厭倦了各家車廠總是在,如何將車身外觀打造的極度吸睛、如何將車身動力提升到極致、或如何將油耗表現調教至完美的方面鑽研了嗎?這時候不妨靜下心來欣賞,出身瑞士的創意車廠 Rinspeed 所端出的產品。Rinspeed 每年總是會發表一輛徹底顛覆眾人常識的創意車款,今年也不例外,在 2014 年 2 月 19 日帶來了旗下最新力作:XchangE,這輛 XchangE 是以 Tesla Model S 為基底、加上自動駕駛技術,並強調「人」的體驗為第一優先之概念車款,而原廠也依慣例,將在其主場日內瓦車展上,讓 XchangE 震撼世人的視界。

厭倦了各家車廠總是在車輛動力、外觀、油耗上打轉嗎?現在你可以有不同選擇,來欣賞這輛由 Rinspeed 以 Tesla Model S 開發的創意車款 XchangE 吧。

自動駕駛世代即將到來,Rinspeed 以「人」為造車主軸

雖然離車輛全面自動駕駛的時代還有一段距離,但不可否認的是,無論你支持與否,自動駕駛技術就在觸手可及的前方。相對於其他汽車大廠在打造自動駕駛車輛時,總是以機械技術為優先考量,Rinspeed 則是採取完全背道而馳的想法,改以「人性」為其在設計時的主要訴求。而更精確的說,在自動駕駛技術普及後,人們所要思考的將會是,不需耗時操控車輛而節省下來的時間該如何利用?XchangE 即是 Rinspeed 提出的答案。

相對於其他汽車大廠在打造自動駕駛車輛時,總是以機械技術為優先考量,Rinspeed 則是採取完全背道而馳的想法,改以「人性」為其在設計時的主要訴求。

而既然提到了自動駕駛,XchangE 自然搭載了最新的 Car-To-X 技術,經由 Deutsche Telekom 提供的高速 LTE 網路,其能在瞬間透過雲端處理大量資訊,並和其他同樣配有 Car-To-X 技術的車輛溝通,或是跟道路上所有的交通資訊溝通,進而處理行車狀況而達到安全自動駕駛的需求。

XchangE 搭載了最新的 Car-To-X 技術,經由 Deutsche Telekom 提供的高速 LTE 網路,其能在瞬間透過雲端處理大量資訊,並和其他同樣配有 Car-To-X 技術的車輛溝通,或是跟道路上所有的交通資訊溝通,進而處理行車狀況而達到安全自動駕駛的需求。
廣  告

豐富、舒適的內裝配備,打造駕駛與乘客的私密空間

走進 XchangE 的車室裡,會發現與其他車輛截然不同的感受。原廠為其安裝了、由知名醫療器材製造商 Ottobock 獨家設計的座椅;這張座椅乍看之下與一般的並無不同,但其實它可以提供多角度的傾斜設定,最大可以調整到完全躺平、如同自家沙發般的享受,但最令人感到驚喜的是前座兩張座椅皆可向後旋轉,在車輛進入自動駕駛模式的時候,車室便立即成為了客廳,駕駛和乘客可以盡情享受相處的時光。

XchangE 前座的兩張座椅皆可向後旋轉,在車輛進入自動駕駛模式的時候,車室便立即成為了客廳,駕駛和乘客可以盡情享受相處的時光。

除了乘客能享受舒適座椅之外,影音娛樂配備也是 XchangE 內裝設計的一大重點,同樣環繞著以人為主題,Rinspeed 為其導入了、由 Harman 在 HTML5 的架構下全新開發的控制及顯示系統,在車室前方的螢幕上,整合了包括導航、娛樂、駕駛輔助系統;方向盤後方並配置了一條長達 1.2 公尺的資訊幕,能提供駕駛者多元化的行車資訊;後座則另安裝了一個 32 吋的 4K 畫質螢幕,以手勢便能輕鬆操作;XchangE 在豐富的娛樂系統的加持下,搖身一變成了行動電影院。XchangE 所配置的方向盤亦藏有玄機,在駕駛人選擇車輛自動駕駛模式後,方向盤會自動往 1.2 公尺的資訊幕中央靠攏,讓駕駛能夠充分休息、享受車室內的配備。

在車室前方的螢幕上,整合了包括導航、娛樂、駕駛輔助系統;方向盤後方並配置了一條長達 1.2 公尺的資訊幕,能提供駕駛者多元化的行車資訊;後座則另安裝了一個 32 吋的 4K 畫質螢幕,以手勢便能輕鬆操作;XchangE 在豐富的娛樂系統的加持下,搖身一變成了行動電影院。XchangE 所配置的方向盤亦藏有玄機,在駕駛人選擇車輛自動駕駛模式後,方向盤會自動往 1.2 公尺的資訊幕中央靠攏。

車頂部份,XchangE 使用了特殊的壓克力材質為其點綴,上面的獨特塗層讓屋頂能夠呈現如彩虹般的顏色閃爍;而車室中亦安裝了 358 顆可獨立控制的 LED 燈具,並在儀表版上另外加裝 98 顆 LED,讓整體車室氣氛隨著駕駛者的心情而做變換。而值得一提的是,Rinspeed 為了營造更奢華的氣息,特別安置了一個由知名手錶製造商 Carl F 提供的 Patravi TravelTec 腕錶,並將其設置在一個透明的球體之中,讓 XchangE 亦流露高貴不凡的氣勢。

車頂部份,XchangE 使用了特殊的壓克力材質為其點綴,上面的獨特塗層讓屋頂能夠呈現如彩虹般的顏色閃爍;而車室中亦安裝了 358 顆可獨立控制的 LED 燈具,並在儀表版上另外加裝 98 顆 LED,讓車室氣氛隨著駕駛者的心情而變換。

2014 日內瓦車展首演

整體上,XchangE 提供了乘客音樂饗宴、上網、打電玩、看電影的不同需求;或者也可在旅途中完成工作、甚至轉換為行動辦公室,讓分秒必爭的商用人士可以將時間充分利用。這輛 XchangE 即將於 2014 年 3 月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上登臺亮相,相信許多車迷也都像我一樣,殷切期盼在不遠的未來看到他實際上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