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 3 月份於瑞士日內瓦所舉行的日內瓦車展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不同於其它國際車展之處,在於參與此盛會的品牌,多半展出較為科技面、創意性的作品,同時日內瓦車展也每每是頂級豪華品牌,相互爭奇鬥艷的年度重要舞台。2015 年日內瓦車展預計在 2015 年 3 月 5 日至 15 日舉行,而主場隊伍之一、向來充滿創意的 Rinspeed 工作室,近日也先行公佈了參展作品,以人車和諧關係為題、導入自動駕駛概念的概念車 Rinspeed Budii。

來自瑞士的 Rinspeed 工作室,近日公佈將於 2015 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人車和諧的 Budii 概念車。
Rinspeed 每每推出充滿創意與科技感的作品,例如圖中 2004 年所推出的 Rinspeed Splash,就是最好的代表作品之一。

Rinspeed 工作室推出過的作品,往往都充滿創意與未來感,結合休閒生活如 Yello Talbo、Tatooo 等作品,其它還有如水陸兩用的 Splash、可在水面下行駛的 sQuba 等,此外,Rinspeed 亦曾推出高度都會實用性的 Presto,可以調整車身長度,在較為狹隘的都會地區,實用價值自不在話下。近年來 Rinspeed 的作品,可以清楚看到其對於未來生活中,交通載具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多所著墨,例如電動小巴的 microMAX、行動生活的 XchangE。

圖中的 Rinspeed Presto,乃是 2002 年的展出作品,主要是針對都會中的實用性而設計推出。
近年 Rinspeed 推出的概念作品,不僅有著前瞻科技的導入,同步也闡述著 Rinspeed 對於未來交通載具,人車間互動的想法於其中。圖中右側為 2013 日內瓦車展的展出作品 microMAX。

Rinspeed 預計在 2015 日內瓦車展上推的概念車 Budii,雖然名稱看上去似乎有著「菩提」的感受,因為 Rinspeed 曾經推出「禪意」十足的 zaZen (禪),但實際上車名就是闡述概念車所企圖呈現,Budii 應當要成為車主的,「Best Buddy」最好朋友。以好朋友為出發的人車互動,Budii 擁有自動駕駛功能以及學習功能,會記錄車主的各種習性、駕駛路線,也就是說 Budii 會透過日常生活中的駕駛模式學習,然後忠實呈現車主的駕駛喜好與習慣。

廣  告

根據 Rinspeed 表示,自動駕駛將會是有效降低交通意外的最佳發展,不過這並非能立刻實現的技術,此外,自動駕駛科技也還是需要持續學習,才得以應付每日瞬息萬變的交通狀況;最終目的,Rinspeed Budii 將能在平常日,透過自動駕駛的方式,完成車主每日的通勤需求,不過在週末時分,駕駛人則能夠自駕,滿足出遊以及駕駛樂趣的渴望。

搭載有自動駕駛的 Rinspeed Budii,不僅正副駕駛都能夠進行操駕,如果都不想開而使用自動駕駛模式,方向盤還會回歸到中間,以利政副駕駛的乘坐空間表現。

雖然 Rinspeed 尚未公佈如尺碼、動力單元、科技配備等詳細相關資訊,但透過車室設計草圖,Budii 的駕駛介面相當有趣,不僅正副駕駛分別都可以負責操駕,如果正副駕都不想開車,交由自動駕駛系統負責操控時,方向盤會回歸正副駕之間的位置,給人充滿科幻電影場景的氛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