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廠 Rinspeed 打算模仿 007 系列電影「海底城」的科幻情節,打造水陸兩用跑車。

對於許多人而言,潛水車僅是科幻電影才有的情節。不過,瑞士改裝廠 Rinspeed 要讓所有參加明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的人,對潛水車徹底改觀,因為,Rinspeed 打算在日內瓦車展,發表全球第一輛潛水概念車 sQuba!Rinspeed 不諱言潛水車的大膽概念,其實就是來自 007 電影情節,不過,卻在設計人員的巧手下實現,同時,sQuba 潛水車還擁有零排放污染的環保概念,肯定是明年日內瓦車展未演先轟動的矚目焦點。

龐德海底城科幻情節,今日成真

當然,想要像 007 龐德那樣耍帥的話,sQuba 當然是輕鬆遊走在海陸的兩棲酷炫車。就像 Rinspeed 改裝廠老闆 Frank M. Rinderknecht 所表示,sQuba 誕生的意義,在於實現自 1977 上映的 007 系列電影「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 )的夢幻情景,當年,片中龐德開著由 Lotus Esprit S1 跑車所改裝的兩棲車,與蘇聯女情報員在深海巡航,直搗與破壞敵人的海底基地,這一幕酷炫無比的夢幻情景,是今日激發 sQuba 問世的重要動力。

當 007 龐德當年開著劇中的 Lotus Esprit S1,一躍而入深海直搗海底基地,這一幕經典的刻幻情景,造今日造就了 Rinspeed 推出 sQuba 兩棲跑車原動力!

而 sQuba 顯然不負所托,流線唯美的跑車外觀,讓 sQuba 在路上就是一款迷人的跑車,僅 920kg 的極輕車重,來自於鋁合金底盤與碳纖維飾板的輕量化效益,零排放的 37kw 電動馬達,搭配後輪驅動、前後雙 A 背懸吊與 Pirelli P Zero 跑胎,營造操駕樂趣。

後方可以清楚看到車尾兩側的水中推進器搭配葉子版兩側的推進器,構成推進與潛水方向的驅動設計。

潛入水面下後,可深達 10 公尺深優異潛水性能,搭配動力轉換至車尾左右兩個螺旋槳推進器,讓 sQuba 在水中有足夠的動力潛進,至於潛水的動力來源與車頭潛浮方向控制,則由葉子板兩側的彎管狀水中推進器負責,透過德國潛水用品製造商 Rotinor 生產的兩顆 3.6kw 馬達,驅動 sQuba 在水中潛行的方向。

雙人潛水呼吸器,悠游海底世界

由特寫可以看到,sQuba 提供兩具水中呼吸器給雙座成員,一邊潛水一邊開車。

當然,要在海中悠游,不僅僅 sQuba 正常潛行即可,由原廠圖來看,上空的 sQuba 在入水後,雙座成員立即會被水包圍,此時,兩具各提供 15 公升與 18 公升的水中呼吸器,將提供成員長期所需的空氣,免除了車內雙座成員,在水中潛行卻沒有空氣可呼吸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