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群瘋子又造了一輛車!Rinspeed 在之前曾發表過一輛水陸兩用車,即使實用性不強,但絕對是個令人瞠目結舌的概念實踐。日前 Rinspeed 又有新花樣,該公司與德國拜爾材料科學公司 (Bayer MaterialScience) 合作,發表一款全新概念車:Rinspeed Senso,預計將在 2005 年 3 月 1 號正式對全球發表。

以駕駛為中心的設計

Rinspeed Senso 從一種全新的角度看待製造汽車這件事情,跳脫一般傳統思維,視野、觸感、嗅覺、聽覺,這些感官情境才是這輛車設計的重心。聽起來十分不可思議,一輛科技結晶的概念車,不是以技術或者機械構造為最高指導原則,卻是以虛無的人類感覺作為取法對向。然而,這正是 Rinspeed Senso 企圖達到的另外一種境界,這輛車能夠感應駕駛人的各項數據,並據以自動調整。當駕駛能夠以最舒適的姿勢駕駛,交通意外發生的機率將會大幅降低。

這輛車只有三個位置。

這當然需要使用上許多尖端科技與技術,才能達成這個目標。車上諸多複雜的系統以及感知元件,是由蘇黎世大學所開發出來的。拜爾材料科學公司新發展出來的 3D 電致發光薄型顯示螢幕,以及特殊發光技術,利用生體測定技術以及其他外在環境條件進行運算,以創造出最適合駕駛的顯示亮度,看的清楚,卻不會刺眼。

有不少人應該會質疑,使用了這麼多的科技與技術,不是用在如何提昇主、被動安全,或者是性能操控。卻只是單純的希望能夠讓駕駛人開的舒服一點,這會不會過於追求旁枝末節?Rinspeed 才不管這多,這家公司希望製造出來的車,不是在五年、十年後就可以投入生產線量產上市的車型,而是真正的未來。很遺憾的是,未來是填不飽肚子的,因此 Rinspeed 也有開發 BMW 與 Porsche 相關改裝套件。買不到 Senso,買不到 Splash 水陸兩用車,裝一組 Rinspeed 的鋁圈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Rinspeed 的改裝套件沒有想像中這麼「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