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環集團旗下的冠炬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自行研發設計製造的電動水陸兩用車 (船) ,先前已在台北花卉博覽會區域內,進行參展民眾接駁服務的水陸兩用車隊,現在,隨花博展期接近尾聲,冠炬也於 2010 年 3 月 11 日宣佈,將於 3 月 12 日開始水陸兩用車的正式營運服務。

除在花博展期試營運亮相外,的冠炬綠能科技開發的企鵝 Q 版電動水陸霸,將開始展開正式營運階段,台北市民將有機會在路上看到水陸車獨特的景象。

純電動力驅動,9 人座水陸兩用車

目前車隊已有 3 輛規模的水陸兩用車,由冠炬綠能科技負責技術服務與車隊營運管理。冠炬表示這款企鵝 Q 版電動水陸霸,已順利取得小船與電動車雙重執照,並訂於 3 月 12 日植樹節正式營運;在試營運期間,已招待部分弱勢學童免費試乘,正式營運後仍會開放特定航班與公益團體合作舉辦免費試乘活動,希望能帶給小朋友歡樂新鮮的體驗。

除擁有電動車駕駛技能外,駕駛也需具備小客船駕駛執照才能開水陸兩用車,駕駛介面跟一般公車接近,多數按鍵為全車燈光與電子系統切換,一般道路使用電門踏板與方向盤操作,若下水後,切換水噴射系統後,可以操作左右水噴射動力推桿,來控制推進力大小與左右轉向動作。

產品規格與性能數據方面,由冠炬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水路霸水陸兩用車尺碼為車長 5,600mm、車寬 2,300mm 與車高 2,420mm,空車重量為 2,680 公斤,乘載量為含駕駛共 9 人,以充電鋅鎳電池為主動力,車頂太陽能發電板為輔助電力,陸地行駛模式以電動馬達驅動四輪,水面行駛動力則切換為水噴射系統推進。而為適應水陸兩用的需求,車體結構為密封結構搭配車殼內部以船舶防水隔艙設計,達到不沉沒的安全標準。

而在性能部分,原廠系統平均時速,水面上可達時速 6 公里 (3.3 節) ,陸地時速可達 25 公里,系統預估極速則,則可達到水面上時速 12 公里 (6.6 節) ,陸地行駛極速則可達到 90 公里,全組電池充飽電後,系統續航力可達 100 公里。

除駕駛座外,全車還可提供 8 名乘客搭乘,下方有個人救生衣與車後逃生門掉掛救生圈,以確保各項安全逃生措施。
企鵝 Q 版電動水陸霸,取得電動車與小客船認證,因此,駕駛也須符合具備小客船駕駛執照。
車頂採用兩大片透光式太陽能電板,提供車內電機電子系統的輔助電源。
廣  告

美麗華百樂園設置售票搭乘處

除應付陸上行車外,車體結構特別採用密封結構搭配車殼內部以船舶防水隔艙設計,達到下水行駛不沉沒的安全標準。

為提高服務品質與方便民眾購票,於美麗華百樂園設置售票搭乘處,民眾可從美麗華出發,行經美堤河濱公園下斜坡道後悠遊基隆河水岸風光,再回到美麗華搭乘摩天輪,完整體驗水陸空遊程;另外視潮汐狀況提供預約包船遊河服務,以 30 分鐘為單位,可從美麗華、美堤河濱公園或大佳河濱公園 3 點擇 1 出發;更多相關訊息歡迎至水陸霸網站http://www.thrubus.com/about/main.php瀏覽預約,或洽諮詢專線 0985-560388。

購票後,民眾將於美麗華搭水陸兩用車出發,並經美堤河濱公園下斜坡道下水,開始悠遊基隆河水岸風光,最後也由美堤河濱公園下斜坡道上岸,返回起點美麗華。
水陸兩用車的系統標準平均時速,在水面上可達時速 6 公里 (3.3 節) ,陸地時速可達 25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