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 2013 年日內瓦車展火熱展開時,身為全球龍頭大廠的 Toyota,當然也不會錯過一展身手的重要舞台,除全球首演 86 Open Concept 概念車與 i-Road 個人載具概念車,現場也展出甫於歐洲通路上市的大改款 RAV4,但格外引人矚目的,反倒不是新世代歐規版 RAV4,而是原廠以新 RAV4 為基礎,推出造型風格不同的概念作品-RAV4 Premium 與 RAV4 Adventure,這兩款車讓外界嗅聞到,新一代 RAV4 推出更富豪華質感與訴求 Off Road 越野風格的可能性。

緊接著 RAV4 在歐洲市場,Toyota 原廠也在日內瓦車展推出 RAV4 Premium 概念車,以不同於標準版的造型風格,讓外界感受到 RAV4 不同的樣貌。

RAV4 Premium 訴求更豪華運動風

新一代 RAV4 在造型風格其實已較舊款躍進,但 Toyota 原廠顯然並不以此自滿,此次在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RAV4 Premium,就傳達出 RAV4 在造型風格更趨豪華與動感的可能性。由廠圖來看,原廠設計師並未變動市售 RAV4 的主要車身線條,而是以車身塗裝與套件來作新風格的調整,首先是將全車身施以古銅色塗裝,塗裝範圍往下涵蓋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部位,讓造型更具整體質感。

另外,前保桿進氣壩、側裙、後擋與尾門等處,也同步新增鋁合金飾板或飾條,排氣尾管也將右側單管改為更動感的四出樣式。而在其他細節方面,RAV4 標準版的水箱罩深色網格,改為向中央收攏的 V 字型同車色塗裝,前霧燈組加上鍍鉻環,另外,鋁圈規格也由歐規 RAV4 旗艦的 18 吋,一口氣往上提升造型更火熱賁張的 20 吋式樣。

由車尾圖來看,排氣尾管將標準版的右側單管,RAV4 Premium 造型概念車改為更動感四出樣式,鋁合金後擋板也是重點設計。

座艙內裝部分,延續第 4 代 RAV4 強調的皮革質感,Toyota 請出位於布魯塞爾歐洲研發中心的 Kansei 設計部門,親自操刀座艙設計,以米黃淺色系搭配鐵灰的雙色皮革,包覆全車座椅'、中控台模組、車門內板等處,甚至標準版採用類碳纖維飾板的排檔座與車窗按鍵週圍部件,也都納入皮革包覆的範圍,讓座艙豪華感更為提升。

Toyota Kansei 設計部門大量運用淡米/深灰雙色皮革,讓座艙質感較標準版 RAV4 更為出色,也讓豪華感益加提升。
廣  告

RAV4 Adventure 純粹越野風

不同於 RAV4 Premium 走豪華質感路線,RAV4 Adventure 是完全訴求 Off Road 的純粹越野風格。原廠設計師賦予 RAV4 Premium 肅殺的深紅塗裝,而在提升底盤在越野的抗磨損能力,前後保桿、車側踏板與輪拱等處,全部改採抗磨損的塑料設計,前保桿粗壯的前凸樣式、鋁合金前擋板與後擋板,都讓整車的越野風格更為濃厚。

為襯搭越野風格,全車下半部改為抗磨損材質,搭配粗壯的前後保桿與 20 吋越野胎,讓整車的越野特徵相當強烈。另外,標準採用的鍍鉻行李架,RAV4 Adventure 則改為冷酷的深色樣式。

同時,在細節部分也很精彩,包括新款雙燈組造型的前霧燈、進氣壩更為複雜的內嵌隔板,以及頭燈下緣的頭燈清器部位,改為造型醒目的銳角進空孔,搭配取消鍍鉻橫條的水箱罩,僅保留深色網格設計,也是別具動感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