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Minsei 民生和 Nissan Diesel 日產柴油,這兩個卡車品牌轉化而來的 UD 卡車,可以說是日系貨卡車的代表之一,而 UD 卡車也在 2007 年成為 Volvo 卡車集團的一份子。Volvo 卡車集團亦於 2013 年 4 月 3 日在臺北宣布了 UD 卡車的新市場策略,自 2013 年 4 月 1 日起,將由太古商用車負責 UD 卡車在臺灣的零售銷售及售後服務業務。

Volvo 卡車集團今日在臺北宣布了 UD 卡車的新市場策略,將由太古商用車負責 UD 卡車在臺灣的零售銷售及售後服務業務。而 Volvo 卡車集團大中華區總裁 Eric Labat 陸博天(左),亦在今日與太古汽車總裁陳世傑 (右) 正式簽約。

對許多臺灣貨卡駕駛來說,「Minsei (民生) 」與「Nissan Diesel (日產柴油)」都是熟悉的卡車品牌,在臺灣 60 到 80 年代的經濟起飛期間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UD 卡車的歷史可源自於 1935 年的日本柴油工業株式會社 (Nihon Diesel Industries, Ltd),這是一家專業的柴油引擎製造廠。1946 年更名為民生產業公司 (Minsei Sangyo Co) ;1953 日產汽車集團入主後在 1960 年正式更名為日產柴油工業株式會社 (Nissan Diesel Motor Co., Ltd) 。

2007 年,日產柴油正式成為 Volvo 卡車集團一份子,並於 2010 年正式將公司及品牌名稱改為「UD 卡車」。即便「Minsei」的品牌名稱已經停用超過 50 年,很多臺灣車主仍然稱呼這些卡車為 Minsei。雖然名稱改變,但原廠也表示,臺灣一直以來都是 UD 卡車最重視的市場之一,當初 Minsei 卡車外銷的第一個市場即為臺灣。而在 Volvo 卡車集團入主後,UD 卡車不僅擁有了日系卡車之設計,也陸續導入了 Volvo 的相關技術。

在 Volvo 卡車集團入主後,UD 卡車不僅擁有了日系卡車之設計,也陸續導入了 Volvo 的相關技術。目前 UD 卡車之主力車款,則分別為重型的 Quon (上) 以及中型的 Condor (下) 。
廣  告

Volvo 卡車集團在 2011 年 7 月在臺灣設立全資子公司「臺灣沃爾沃公司 Volvo Group Taiwan」,統整 Volvo、UD 及雷諾卡車在臺灣、香港及澳門的業務。在臺灣市場中,香港商太古汽車集團的臺灣分公司:太古商用車,自 1978 年起代理 Volvo 卡車在臺業務已有 35 年的歷史。即便去年臺灣重車市場售到大環境的影響衰退近 3 成,但 Volvo 卡車銷售 324 輛,相較 2011 年成長近 50%,且是金融海嘯已來連續三年的正成長。

而在長期的經營經驗以及良好的營運成果下,太古商用車與 Volvo 卡車集團擁有了進一步的合作關係,由太古商用車負責 Volvo 卡車集團旗下的 UD 卡車業務。在硬體建設方面,太古商用車 4 家直營服務廠及 14 家特約廠亦構建成了臺灣歐系卡車品牌最密集的服務網路。

Volvo 卡車集團大中華區總裁 Eric Labat 陸博天表示:「基於全球策略,我們選擇了太古商用車做為 UD 卡車在臺灣零售銷售及售後服務總代理。客戶的保固及所有權益不會有任何改變,太古商用車將承接所有的保固責任。」

Volvo 卡車集團大中華區總裁 Eric Labat 陸博天表示:「新的市場策略將強化 UD 卡車全方位的服務能量。我們信賴太古商用車的專業團隊與在卡車零售市場的經驗。這項新策略將強化我們的銷售團隊並擴展 UD 卡車的售後服務網路。Volvo 卡車集團及太古商用車也將持續展開在臺灣、香港及大陸市場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雖然 UD 卡車的銷售業務由太古商用車接手,但是原廠也表示原本代理 UD 卡車和 Nissan Diesel 卡車的裕佳汽車仍然是 Volvo 卡車集團的重要策略夥伴之一,未來將專注於政府標案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