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追求節能的時代,一般乘用車輛的節能環保表現水準如何,常常影響著消費者的最終決定,也是許多人購車時一項重要的參考指標,而車廠為了讓民眾體驗最新節能科技的同時,也常聽聞許多省油競賽,而除了一般乘用車之外,貨運用的大型重卡車也在此趨勢之下朝著節能環保邁進。2011 年 6 月 16 日,首度導入國內的 Volvo Fuelwatch 重卡車省油競賽已正式開跑,本次參賽者共計 12 名,將分四個梯次輪流完成指定比賽路線,比賽獲勝者除可獲得獎品之外,還有機會成為 Volvo 卡車省油大使。

首度導入國內的 Volvo Fuelwatch 重卡車省油競賽,已於 2011 年 6 月 16 日正式起跑,參賽者在律師與原廠技術人員見證之下展開比賽。

筆試、駕駛習慣與油耗成績評選卡車省油達人

其實 Volvo Fuelwatch 重卡車省油競賽,在 Volvo 各國重要市場均行之有年,為了提倡重卡車省油概念以及駕駛技巧,Volvo 重卡車總代理太古商用汽車首度將此競賽導入國內,而自比賽開放報名起,太古商用汽車接獲近 200 位 Volvo 重卡車車主響應,因此經過初選以及複選之後,評選 12 位參賽者進入最終決賽,而決賽項目中不僅僅只有實車駕駛油耗成績列為最評比項目,另外包含了筆試以及駕駛習慣也都各占總成績的 10%。

而於比賽正式開始前的記者會中,原廠解說比賽流程以及評比標準,決賽項目不僅僅只有實車駕駛油耗成績列為評比項目,另外包含了筆試以及駕駛習慣也都各占總成績的 10%。

平面道路折返跑,駕駛挑戰更嚴苛

在這次的省油競賽當中,所有參與決賽的選手都將駕駛由主辦單位提供的相同車款,為一輛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的 Volvo FM 重卡車頭,並加掛載有砂石的尾車,以反映實際駕駛情況,比賽方式為一次一輛車的方式輪流出發,選手們必須一律由 Volvo 宜蘭永鉅重車服務中心出發,一路行經大型重卡車經常往來的北部濱海公路,來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里後,再遵循相同路線返回起點,總里程約為 85 公里。

在主辦單位規劃的指定路線中,參賽者必須由 Volvo 宜蘭永鉅重車服務中心出發,一路行經大型重卡車經常往來的北部濱海公路,來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里後,再遵循相同路線返回起點。

而在比賽過程中,一路下來可以發現到指定行駛路線刻意避開了一段高速公路,主辦單位表示,平面道路更加貼近大型重卡車的慣用路線,而紅綠燈與市區車潮造成的走走停停,對於選手駕駛技巧與習慣的考驗更加嚴苛。

廣  告

待 12 名參賽者都完成比賽後,評選出的前三名,分別將可獲得 Rolex Air King 手錶、新台幣三萬元以及新台幣一萬元以示獎勵,同時太古商用汽車也表示將持續推動此活動。另外,Volvo 本次舉辦的省油競賽,除了宣導大型重車的省油概念之外,同時也藉由這項活動,做為參與這次比賽的新款 FM 重卡車頭即將於 2011 年 7 月 1 日正式發表的暖場活動,而這款通過 Euro5 歐盟五期排放標準的車頭,建議售價落在 445 萬元。

所有參與決賽的選手都將駕駛由主辦單位提供的相同車款,為一輛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的 Volvo FM 重卡車頭,除了豐沛動力之外,並擁有藉由尿素注入排氣管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 AdBlue 排氣系統,且已通過 Euro 5 歐盟五期排放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