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暢銷的 Toyota Corolla 車系於 2012 年 5 月份率先在日本進行改朝換代,並且以 1.3 升、1.5 升與 1.8 升等小排氣量動力為首波主打,如今為了提供更有節能環保優勢的車型給消費者,日前 Toyota 宣布推出日規 Corolla Hybrid 車型,並在 8 月 6 日於日本同步展開販售。

四門房車型 Corolla Axio Hybrid 依配備等級售價自 192.5 萬日圓至 209,0750 日圓不等;五門旅行車型 Corolla Fielder Hybrid 則自 208.5 萬日圓至 226 萬日圓不等,同時日本原廠還特別推出 Hybrid 車型的運動特仕車型以及福祉車型,Toyota 更將 11 代 Corolla Axio Hybrid 月販目標訂在 1,000 輛,Corolla Fielder Hybrid 則提高至 1,500 輛。

日前 Toyota 宣布推出日規 Corolla Hybrid 車型,並同樣分成四門房車型 Corolla Axio Hybrid,以及五門旅行車型 Corolla Fielder Hybrid,而日本原廠也在宣布推出的同時於日本展開販售,並定下月販 1,000 輛以及 1,500 輛的目標。

未列首波主打清單,國內引進持續評估中

隨著日規車型的推出,國內消費者最為關注的部份,肯定在於臺灣未來是否也會隨之導入新世代 Corolla Hybrid。然而以目前資訊來看,和泰汽車對新世代 Corolla 相關資訊仍保持低調態度,不過從歐規與美規車型的相繼推出、以及稍早於國內露出的偽裝測試車來看,預估在 2013 年底推出的新世代 Corolla 很有可能是採歐規版本。

至於 Hybrid 車型方面,目前和泰汽車表示 Corolla Hybrid 導入仍在評估當中,並且尚未列入首波導入清單。Hybrid 車款雖然擁有環保節能優勢,但過去常因為科技成本過於高昂,而使許多車廠放棄 Hybrid 車型的導入規劃。然而 Toyota 於 2012 年 2 月份以國產的方式推出 Camry Hybrid 車型,顯然已克服了科技成本之問題,因此也相對擁有更豐厚的市場競爭優勢,至今儼然已是 Toyota 不可或缺的重要戰力,而不僅僅是 Toyota,Lexus 旗下諸多車款亦以 Hybrid 車型為銷售主力,因此從這樣的脈絡來推估,Corolla Hybrid 車型之導入,大有可為。

Toyota Camry Hybrid 於 2012 年 2 月份的推出,為臺灣國產 Hybrid 車型樹立新標竿,並在市場上成功取得消費者的青睞、至今更佔據車系銷售比例近五成,可見 Toyota 在科技成本過於高昂的問題已有所突破,因此未來 Corolla Hybrid 車型之導入,大有可為。

與 Prius c 搭載同套系統,平均油耗 33.0km/l 達成

日規 Corolla Hybrid 車系採用與 Prius c 相同的新世代 THS II 混和動力系統,代號 1NZ-FXE 的 1.5 升汽油引擎,可於 4,800 轉時提供 74 匹最大馬力,並於 3,600 轉至 4,400 轉間供應 11.3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電動馬達可輸出 61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是達到 17.2 公斤米,兩者結合之下使其綜效輸出來到 100 匹最大馬力。

傳動系統部份則是採用一具 E-CVT 無段變速系統,用以儲存電力的電池模組則是由 20 顆鎳氫電池所組成,再結合怠速熄火、動能回收系統以及 ECO 與 EV 功能之下,能使 Corolla Axio Hybrid 在日本 JC08 測試標準之下,交出每公升 33.0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日規 Corolla Hybrid 車系採用與 Prius c 相同的新世代 THS II 混和動力系統,代號 1NZ-FXE 的 1.5 升汽油引擎,可於 4,800 轉時提供 74 匹最大馬力,與之搭配的電動馬達則是可輸出 61 匹馬力,由 20 顆鎳氫電池組成的電池模組則是安置於後軸之前的車室底部當中。

在車身與配備的特殊設定方面,日規 Corolla Hybrid 車系和品牌其餘混和動力車型相同,透過專屬的水箱護罩、藍色廠徽以及車側與車尾的 Hybrid 銘牌,以標式出獨特身份,不過旅行車運動特仕車型 Corolla Fielder Hybrid G Aerotourer·WxB,則是透過全車黑色塗裝和燻黑鋁圈,來展現與一般混和動力車款不同的運動張力,另外,Corolla Hybrid 還採用了特製檔風玻璃,以強化車室隔音水準。

除了標準車型之外,本次日本原廠亦推出了旅行車運動特仕車型-Corolla Fielder Hybrid G Aerotourer·WxB,透過全車黑色塗裝和燻黑鋁圈,來展現與一般混和動力車款不同的運動張力。

多功能資訊彩色螢幕植入,車室質感強化

為了因應搭載混和動力系統而增加的車重,原廠表示已針對其懸吊系統與減震器進行專屬調校,並盡可能的降低車身重心、在舒適與操控穩定性之間找到平衡。車室配備當中,Corolla Hybrid 車系儀錶板內新增一組 4.2 吋 TFT 彩色螢幕,除了提供基本旅程資訊之外,更將 Hybrid 系統動力資訊,以及車輛油耗資訊等有關環保節能的資訊整合其中;同時,Corolla Hybrid 車系還在中控台、門板或是座椅等細節等處,使用較一般車型更佳的用料點綴,以強化車室整體質感。

廣  告

目前 Corolla Hybrid 已在日本市場推出上市,至於未來歐美規市場是否會隨之跟進,還有國內市場的相關後續動向,相信在新世代 Corolla 車系於國內推出之後,會有更豐富的資訊浮出檯面,而 U-CAR 亦將持續高度關注,並帶來進一步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