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 2014 臺北新車大展上已有不少車迷領略 Volkswagen Golf 車系性能旗艦車型-Golf R 的風采,不過 Golf R 的「性能旗艦」地位,很有可能要被推翻了。

近日各大歐洲媒體紛傳 Volkswagen 將可能有意在 2014 年 4 月份展開的北京車展上,以 Golf R 為基礎推出全新的性能概念車型,車型名稱有可能就被稱為 Golf R EVO,並將擁有高達 375 匹最大馬力。此外,更有消息指出,負責 Golf R EVO 動力系統開發的,是前 Mercedes-AMG GmbH 動力工程師、現 Volkswagen 動力開發部門主管 Friedrich Eichler。

近日各大歐洲媒體紛傳 Volkswagen 將可能有意在 2014 年 4 月份展開的北京車展上,以 Golf R 為基礎推出全新的性能概念車型,車型名稱有可能就被稱為 Golf R EVO,倘若如為真,Golf R「性能旗艦」地位,很有可能要被推翻了。

EA888 引擎為基礎,最大輸出更上一層

綜合各歐洲媒體掌握資訊來看,傳聞中的 Golf R EVO 動力核心,仍然會以現行 Golf R 上的第 3 代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只不過最大輸出將從 Golf R 的 300 匹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 375 匹之譜,且為了因應高動力輸出,此具引擎將會再次針對各項部件強化,另外,Golf R EVO 亦將可能搭載 4Motion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只不過截至目前還沒有任何官方資訊露出。

以目前所得資訊來看,傳聞中的 Golf R EVO 動力核心將可能仍以第 3 代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為基礎,只不過最大輸出將從 Golf R 的 300 匹最大馬力,一舉提升至 375 匹之譜。

輕量化同是關鍵,1,400 公斤為目標可望

其實從 300 匹提升至 375 匹馬力,以現在汽車工業科技水準來說,並不是特別困難,而各海外媒體報導中還指出,這輛頂級性能鋼砲的性能提升重點,除了輸出調升之外,「輕量化」,也是提升整體性能水準的一大關鍵。7 代 Golf 車系誕生時,由於全新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與輕量化材質的運用,使其最多有著 100 公斤的輕量化幅度,而如今傳聞中的 Golf R EVO,除了是以相同的平台之外,還有可能在車身多處導入輕量化材質,可能例如碳纖維車頂、輕量化鋁圈、薄型化賽車桶椅、輕量懸吊系統,甚至是將後座拆除而使用防滾籠取而代之。

除了動力心臟的高輸出強化,輕量化在 Golf R EVO 整體性能水準,也將可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部份歐洲媒體指出,Audi 在 2013 年 4 月份展出的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所採用的極致輕量科技基礎,將會陸續應用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產品當中。(圖上為 TT ultra quattro 各式輕量化部件,使車重可較一般 TT 輕 300 公斤,圖下為 TT ultra quattro 採用 FRP 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的懸吊簧圈。)

因此各界媒體預測,Golf R EVO 在減重之後將可望讓空車重壓低在 1,400 公斤左右、甚至以下的水準,較現行 1,495 公斤重的 Golf R 輕上不少,更逼近 Golf GTI 1,370 公斤重的水準,且搭配強悍的 375 匹動力輸出、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和恆時四輪驅動系統,Golf R EVO 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成績可望落在 4.0 秒水準。

不過一切真相得要等到北京車展開演前夕,才會有更明朗的資訊。雖然關於 Volkswagen 欲打造 Golf R EVO 的動機與目的,目前仍無從得知,不過 Golf R EVO 誕生傳聞的背後,還有一段有趣的故事。

Golf R EVO 在減重之後將可望讓空車重壓低在 1,400 公斤左右,搭配強悍的傳動系統,Golf R EVO 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成績可望落在 4.0 秒水準。
廣  告

將 2.0 升 4 鋼渦輪增壓引擎、小型掀背車款和破 350 匹最大馬力這三項要素結合,相信許多人腦海中會浮現 Mercedes-Benz A 45 AMG 的影子。有趣的是,當時主要負責 A 45 AMG 動力系統的德國工程師,名為 Friedrich Eichler,他過去是 Mercedes-AMG GmbH 中動力開發部門團隊的核心人物,經手的動力作品除了 A 45 AMG 上那顆代號 M133 的 2.0 渦輪增壓引擎之外,還包含代號 M156、代號 M157 甚至是 Pagani Huayra 上的哪顆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

不過 Friedrich Eichler 則在 2013 年初被 Volkswagen 集團挖角,並擔任動力開發部門主管,根據目前資訊來看,傳聞中的 Golf R EVO 動力系統,亦是由 Friedrich Eichler 所負責。而 Friedrich Eichler 在汽車工業的職業生涯則是從 Porsche 開始。

Mercedes-AMG GmbH AMG 的 M157 5.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 (圖上) 以及 A45 AMG 所搭載的 M133 2.0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都是 Friedrich Eichler 過去在 Mercedes-AMG GmbH 任職時,參與開發的動力作品,如今跳槽至 Volkswagen 擔任動力開發部門主管之後,據傳 Golf R EVO 動力系統也將是由他負責開發。

有了前 AMG 動力工程師的加持,更讓國際車壇上對 Golf R EVO 的動力表現更加期待,而 Friedrich Eichler 在 2014 年底特律車展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訪問時,表示以現在引擎科技水準來說,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衝上 400 匹大關,是可行的。

另外,在 Golf R EVO 誕生傳聞流出的同時,海外媒體亦指出 Audi 同樣會打造出一輛性能更為強悍的 S3,而目前車壇上臆測這輛豪華性能鋼砲將有可能被稱為 S3 Plus。由於新世代 A3 車系同樣採用用 MQB 模組打造,而性能版本 S3 所搭載的引擎,亦是 Golf R 上的 2.0 升 EA888 引擎,因此會有這項消息傳出其實也不會令人意外,究竟 Volkswagen 對性能鋼砲的想望將如何發展,U-CAR 將持續關注並帶來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