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巴黎車展開演前夕,義大利超跑製造廠 Lamborghini 透過發出的邀請函,來預告即將會有一輛全新作品演出,如今巴黎車展已經熱鬧展開,Lamborghini 依約於車展媒體日前一晚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活動中,為全新的概念車揭開面紗,而它就是品牌首款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 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

義大利超跑製造廠 Lamborghini 於巴黎車展當中發表全新的 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為品牌首款採用 Plug-in Hybrdi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的概念車。

以古希臘神話傳奇物種為名

一如 Lamborghini 對產品獨特的命名概念,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名稱也大有來由,其中的「Asterion」為古希臘神話中一種牛頭人身、半牛半馬的 Hybrid 混種生物,以充滿力量與理性著稱,Lamborghini 會以它來命名,則是正好呼應蘊藏在外表底下的 Hybrid 混合動力基因。

至於副車名中的「LP」,為義大利語「longitudinale posteriore」之縮寫、意思為縱置引擎,「I」則代表義大利語「ibrido」、意思就是混和動力 (Hybrid) ,最後的數字「910-4」車迷可能就比較熟悉,所代表就是綜效馬力 910 匹與擁有的四輪驅動配置。

Asterion 為古希臘神話中一種牛頭人身、半牛半馬的 Hybrid 混種生物,其以充滿力量與理性著稱,Lamborghini 會以它來命名,則是正好呼應其蘊藏在外表底下的 Hybrid 混合動力基因。

5.2 V10 FSI 動力搭配 3 具電動馬達

想必許多車迷對這輛新生物種的一切感到好奇,首先就從傳動系統來看,根據原廠描述,Asterion LPI 910-4 所使用的混和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5.2 升 V10 FSI 中置引擎、以及多達 3 顆電動馬達所組成,其中 5.2 升 V10 FSI 自然進氣擁有 610 匹最大馬力以及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所產生的動力主要負責後軸之輸出。

至於電動馬達部份,第 1 具為採用整合發電機與啟動馬達設計的 ISG (Integrated Starter motor and Generator) 設計,其與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整合、並安裝於引擎之後,另外兩顆電動馬達則是分別安置在前輪軸,搭配扭力分導系統來達成四輪驅動系統之配置,而 3 具電動馬達結合起來可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與 5.2 升 V10 FSI 結合之後,使得綜效馬力達到 910 匹之譜。

Asterion LPI 910-4 所使用的混和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5.2 升 V10 FSI 中置引擎、以及多達 3 顆電動馬達所組成,其中 5.2 升 V10 FSI 自然進氣擁有 610 匹最大馬力以及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3 組電動馬達則是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

910 匹綜效馬力,0-100km/h 加速 3.0 秒達成

至於其鋰離子電池模組則是縱置於底盤中央,而在這套混和動力系統之下,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擁有兩種動力輸出模式,分別為 Hybrid 混合動力與純電動駕駛模式,Hybrid 模式中傳統內燃機引擎與 3 顆電動馬達同時運作,此刻車輛擁有全時四輪驅動之能力,而純電動駕駛模式則是僅由前軸的兩具電動馬達提供動力,並可擁有 50 公里的最大純電行駛距離,純電行駛極速也可達到每小時 125 公里。

此外,Lamborghini 還補充,整套混合動力系統重量壓在 250 公斤左右,再與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的輕量車架結合後,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可於 3.0 秒就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是可達每小時 320 公里,同時在 NEDC 規範測試下,Asterion LPI910-4 概念車還能夠擁有每公升 24.27 公里的綜合平均油耗,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壓在 98 公克,成為品牌中一輛擁有性能也兼顧環保的代表。

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擁有兩種動力輸出模式,分別為 Hybrid 混合動力與純電動駕駛模式,Hybrid 模式中傳統內燃機引擎與 3 顆電動馬達同時運作。

預覽品牌設計新概念

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的造型設計方面,可以觀察到其整體設計概念,其實與 Aventador 或是 Huracán 那般俐落、如隱形轟炸機般的不規則現調有所差異,雖然車頭搭配大型散熱口和銳利的線條,仍然清楚呼應 Lamborghini 高性能車款那欲吞噬路面般的侵略風範。

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整體設計概念,其實與 Aventador 或是 Huracán 那般俐落、如隱形轟炸機般的不規則現調有所差異,雖然車頭搭配大型散熱口和銳利的線條,不過 A 柱和車側刻劃,卻是以更加柔暢的鈑件折線和線條來呈現,車頂滑落至車尾的線條,甚至還帶著點經典車款 Diablo 車系 (圖下) 的味道。

不過,觀其 A 柱和車側刻劃,卻是以更加柔暢的鈑件折線和線條來呈現,車頂滑落至車尾的線條,甚至還帶著點經典車款 Diablo 車系的味道,原廠表示,Asterion LPI910-4 概念車是首度採用全新的設計概念所雕塑而成,除了能夠散發出與現行旗下產品不同的味道之外,也預覽了品牌未來設計方向。

車室內裝部分,僅管可以清楚看見品牌強調駕駛導向的戰機式設計風格,不過其用料、配色和線條之運用都顯得柔和許多,並展露些許豪華車款所注重的豪華風格。
廣  告

隨著「環保」成為汽車工業發展當中的重要因子,超跑車廠也一一打造出擁有混和動力配置的高性能車款,Ferrari LaFerrari 和 McLaren P1 則可以說是劃時代的代表作品,Porsche 推出的 918 Spyder 也呼應著環保的趨勢而生。而如今的 Asterion LPI 910-4 概念車,則是 Lamborghini 回應對手的宣言,Asterion LPI910-4 概念車的問世,是否為 Lamborghini 打開全新篇章,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加明朗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