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4 年 10 月 7 日,U-CAR 曾為你帶來有關 Volvo 最新 2.0 升 4 缸引擎的報導,當時即曾引起車壇上的一陣狂烈討論,原因無它,因為這具名為「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Volvo Drive-E 系列引擎的最新概念力作,僅以約 2,000c.c.的排氣量、就榨出高達 450 匹的最大馬力,引擎效率之高,著實令人咋舌。

Volvo 先前推出一具名為「High Performance (高性能)」、Drive-E 系列引擎的最新概念力作,僅以約 2,000c.c.的排氣量、就榨出高達 450 匹的最大馬力。

而即便目前原廠仍未確定這具引擎會在何時量產,但據消息指出,近日 Volvo 已經開始了進一步的測試行為,並率先將這套概念動力系統安置在一輛 Volvo S60 身上進行深入評估,若判定技術可行,將會在未來幾年內實際搭載在旗下量產車款身上。

近日 Volvo 已經針對引擎做進一步的測試,並率先將這套概念動力系統安置在一輛 Volvo S60 身上進行深入評估,若判定技術可行,將會在未來幾年內實際搭載在旗下量產車款身上。

讓這具 2.0 升 4 缸概念引擎擁有如此高性能的秘訣,在於 Volvo 為其安裝了總共 3 具的渦輪增壓器 (turbocharger),其中 2 具為傳統渦輪增壓器,1 具則為電子渦輪增壓器。電子渦輪增壓器的作用,並非直接壓縮空氣、把空氣送進燃燒室中提高引擎燃燒效率,而是在引擎處於低轉速時,用來驅動、並幫助另兩具採平行排列的傳統渦輪增壓器順暢運作,大幅減少舊款渦輪引擎在低轉速會擁有的遲滯效應 (turbo lag) ,並擁有爆發力十足的強悍性能。

這具 2.0 升 4 缸概念引擎擁有如此高性能的秘訣,在於 Volvo 為其安裝了總共 3 具的渦輪增壓器 (turbocharger),其中 2 具為傳統渦輪增壓器,1 具則為電子渦輪增壓器。

根據原廠的數據顯示,這具 High Performance 概念引擎可產出高達 45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擁有不容小覷的 51.0 公斤米 (369 lb.ft) 之實力,與 Volvo 自家 Drive-E 系列家族相比,現行最強成員的 308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比之相去不少。

廣  告

別人能,為何我不能?

而其實若是網友們再對「2.0 升 4 缸引擎」做進一步的聯想,應當很自然就會與 Mercedes-Benz 或是 Volkswagen 連結,因為無論是 Mercedes-Benz 所推出的 A 45 AMG,或是 Volkswagen 先前展示的 Golf R 400,皆是搭載 2.0 升 4 缸引擎的超級鋼砲。

Volvo 集團動力部門 (powertrain department) 主管 Michael Fleiss 甚至也公開承認,競爭對手們所推出的強力 2.0 升引擎,即是促使 Volvo 打造 High Performance 概念引擎的原因之一。其表示:「在我當初看到 Mercedes-Benz 推出 360 匹馬力的 2.0 升 4 缸引擎時,我心想,這不對啊!明明 Volvo 才是最會開發 2.0 升引擎的車廠,我們一定會做出比它們更為驚人的動力心臟。」

Volvo 集團動力部門主管 Michael Fleiss 說:「當初看到 Mercedes-Benz 推出 360 匹馬力的 2.0 升 4 缸引擎時,我心想,這不對啊!明明 Volvo 才是最會開發 2.0 升引擎的車廠,我們一定會做出比它們更為驚人的動力心臟。」

「後來,Volkswagen 與 Audi 陸續推出擁有 400 匹馬力的 Golf R400,以及擁有 420 匹馬力的 TT quattro Sport,證明 2.0 升引擎確實擁有突破 400 匹馬力的可能性,在那個時候我們就開始想,Volvo 一定要做出一具能夠爆發出 450 匹馬力的 2.0 升引擎,不為了甚麼,只因為我們要向世人證明:『Volvo 就是做得到,而且 Volvo 就是喜歡新挑戰。』」Michael Fleiss 補充道。

既然 Volkswagen 都能做出 400 匹馬力的 Golf R 400 (上),Audi 更有 420 匹馬力的 TT quattro Sport (下),Michael Fleiss 認為,Volvo 一定可以做出更厲害的引擎。如今的成果大家都已看見,45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 4 缸引擎問世。

而 Volvo R&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部門資深副總裁 Dr. Peter Mertens 則是向外界說明,High Performance 概念引擎若在接下來的幾年內實際量產,相信很自然的,就會成為未來 Volvo Polestar 性能車型的動力心臟。

其表示:「雖然 Volvo 官方目前都還沒決定,會在甚麼時候將這具高性能的概念引擎量產,但身為 Volvo R&D 高階主管的我可以告訴你,若是 Volvo 不把它實際量產的話,那就太可惜了。」「為甚麼不呢?試想看看下一代某款 Volvo 的 Polestar 性能車型,搭載一具這麼強悍的動力心臟,這何嘗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決定呢?」

Volvo R&D 部門資深副總裁 Dr. Peter Mertens 認為,若是 Volvo 不把這具超強的 2.0 升 4 缸引擎實際量產的話,那就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