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原廠於 8 月 21 日發佈消息,宣布 Toyota 集團旗下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系,包含 Toyota 與 Lexus 兩家車廠產品,自 1997 年 12 月首款 Hybrid 量產車 Prius 問世後,全球累積銷售截至 2015 年 7 月底止,已順利累積 8,048,400 輛,風光突破 8 百萬輛的銷售門檻,距離上一次的 7 百萬輛達成,相距也僅僅 10 個月而已。或許,自現在開始,Toyota 集團旗下 Hybrid 車系持續成長不會是新聞,而是何時能跨越 9 百萬輛,甚至突破千萬輛門檻,才會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Toyota 原廠於新聞稿中,溫馨地透露當初設計開發 Prius 之初,由於研發團隊遭遇各種瓶頸,甚至整組團隊耗費 49 天的時間解決 Prius 原型測試車無法讓 Hybrid 複合動力系統運轉驅動的難題,最後終於讓 Prius 移動,但也只跑了短短五百公尺左右。現在,任誰也難以預料,當初那款擔心顧路的元祖 Prius,會是豐田寫下油電車霸業的初頁。

豐田油電車大軍,對節能低排放做出貢獻

當然, 一如往例,Toyota 會在這值得紀念的時間點,好好整理細數 Hybrid 油電混和車系,對於節能環保的具體貢獻,以及在這段時間內,Toyota 原廠新增那些 Hybrid 生力軍。首先,Toyota Hybrid 大軍們已減少約 5,800 萬噸的 CO2 排放量,在降低碳排放上做出貢獻,另外,若與同級的汽油車相較,Toyota 原廠所銷售出的 Hybrid 油電車,亦減少使用約 220 億公升的汽油 (2,200 萬公秉)。

甫於紐約車展首演的 Toyota RAV4 Hybrid,將是 Toyota 拓展油電版圖的重要生力軍,國內消費者也給予高度關注。

而在販售版圖上,Toyota 已於成功於全球超過 90 個國家與地區,銷售 30 款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乘用車及 Prius Plug-in Hybrid 這 1 款插電式車型,Hybrid 車系陣容也從初創的 Prius 車系,一路延伸至 Yaris Hybrid 此類小型掀背車,以及今年 1 月推出的新款 Alphard Hybrid、Vellfire Hybrid、4 月於紐約車展首演的 RAV4 Hybrid 與 7 月才剛發表的 Sienta Hybrid 等產品 ,清楚顯示 Toyota 集團在 Hybrid 車系落實化的雄心壯志。

廣  告

全球每千輛 Toyota Hybrid,就有 8 輛台灣人買的

和泰汽車自 2006 年 3 月導入首部 Hybrid 車款,也就是第二代 Prius 車系開始販售,當時筆者於台北都會實際試駕時,台灣街頭民眾對 Hybrid 仍是全然陌生。

當然,Toyota 品牌於台灣市占率高達 33%,於該品牌在全球單一市場排行第 5 名,僅次於日本、泰國、印尼與菲律賓等四國,而令人矚目的品牌高支持度,理當在 Toyota 全球 8 百萬輛 Hybrid 車款也有所貢獻。根據 Toyota 與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提供的統計數據,自 2006 年 3 月導入首部 Hybrid 車款第二代 Prius 車系開始,截至 2015 年 7 月底止,全台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 Hybrid 車款,銷售總量已達到 67,386 輛,其中,Toyota Hybrid 車款累計共銷售 30,567 輛,Lexus Hybrid 車款則累積銷售 36,819 輛。

若進一步來看台灣銷售量 67,386 輛與全球累積銷售量 8,048,400 輛,佔比約有千分之 8.4 左右,可以這樣說,全球每一千輛 Toyota 集團的 Hybrid 油電車,就有 8 輛是台灣所消費者貢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