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臺灣環保轎車排行榜的冠軍,是由 Volkswagen Passat 1.8T 車型奪魁,其他入榜還包括 Honda Accord 3.0、Peugeot 607 3.0、Peugeot 206 SW 1.6、Honda Accord 2.0、Toyota Camry 2.0、Mazda Mazda6 2.3、Mini Cooper 1.6 共計八款車型。

頒獎當天現場冠蓋雲集。

環保署自 2003 年起,以汽車排氣與噪音兩項管制項目,與能源局提供的油耗資料,針對已取得合格證明且在市面上銷售的車型進行評比。環保署表示,今年取得環保署核發 2004 車型年「汽油汽車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的 247 款轎車車型中,有八款車具備低污染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的「三低」環保指標。其中難能可貴的是,國產車部分有三款進榜,除了 Toyota Camry 2.0 連續兩年榜上有名,Honda Accord 2.0 以及 3.0 則為新入榜的生力軍。

Volswagen Passat 1.8T 通過嚴苛的標準奪冠。

今年的評比程序分為四個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評選車輛空氣污染排放必須達到美國加州實施的 SULEV 超低污染車標準,其排放值必須低於一氧化碳:0.625g/km; 氮氧化合物:0.012g/km,才能通過。在這個項目入選的車型只有 47 款,占所有受評車型約 19.02%;第二階段的評選資格為噪音檢測,值必須要能符合將於民國 96 年實施的第四期管制標準:加速噪音 74 分貝、原地噪音 96 分貝。只有 13 款進口車型及 5 款國產車型通過這項測試;第三階段則為每公升油耗所能行駛里程數,必須高於美國環保署與能源部所共同制定的最佳油耗標準值:市區油耗 9 公里/公升、高速油耗 13.5 公里/公升。而這些連過三關的 8 款車,堪稱為具備低污染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的「三低」環保車。

Honda Accord 一舉拿下兩個席次,Accord 3.0 更居國產車之首。

最後階段的排名評比,環保署參考了美國環保署編印的 Green Vehicle Guide 環保車指南,以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的 NOx 以及 HC 的濃度作為排名依據,評選結果榜首是由 Volkswagen Passat 1.8T 獲得,台灣本田公司生產的 Honda Accord 3.0 車型首度進榜就拿下全部排名的榜眼,並在國產車車型的排名中躍居第一位,表現不俗。

環保署表示,公布環保車排行榜的目的,在於提供民眾選購新車時之參考,並藉以提醒民眾購車時除考慮車輛的外型、價格、性能之外,也應該考慮車輛是否具備較低污染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等環保條件,為提昇環境品質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