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跑車外型與 SUV 本質的 Gripz Concept,預示了未來經典的 Nissan Z 車系之後的走向。

Nissan 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展出的 Gripz Concept 概念車,展前一直被認為是下一代 370Z 的雛型,不過看來 Gripz Concept 是 Nissan 在挑戰消費者味蕾極限的作品,看看大眾對於經典的 Fairlady Z 跑車變成跨界休旅車會有什麼反應,同時也透露掛上 Z 之名的副品牌未來的產品走向。

外型取自 Datsun 240Z Rally,設計概念如同 Juke

Gripz Concept 是由 Nissan 位於歐洲及日本的設計工作室攜手打造而成,其中外觀由歐洲團隊操刀,日本方面則負責內裝的構成。

Nissan 表示,Gripz Concept 的外觀設計靈感來自 1970 年代贏得 Safari Rally 的 Datsun 240Z Rally 賽車。Nissan 把這輛經典賽車定義為品牌首部 Crossover,以 240Z 跑車為基礎,搭配高底盤及長行程懸吊,讓原本應該在公路馳騁的 240Z 也擁有穿越崎嶇地形的能力,並藉此證明跑車不一定要很低才有樂趣。

黑色與橘紅色搭配的經典塗裝,以及和行李廂尾門結合的碳纖維尾翼,均是取材自 240Z Rally 賽車的經典設計。

而 Gripz Concept 不僅借用了 240Z Rally 的經典紅黑塗裝,也同樣結合了跑車流線造型及類 SUV 的挑高底盤。這樣的設計理念,說穿了其實就跟 Nissan 引以為傲的跨界休旅車 Juke 一樣,也讓我們不禁開始猜想,會不會 Gripz Concept 隱約透露著下一代 Juke 的設計理念與方向。當然,原廠不願意承認這樣的說法,Nissan 表示 Gripz Concept 的出現,並非是為了要取代哪一輛現役車款而來,而是要嘗試 Crossover 到底可以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Nissan 正積極替年事已高的 370Z 尋找更多可能,並用更特別的方式延續 Fairlady Z 經典車系的香火。

這樣的嘗試,其實是為了替經典的 Fairlady Z 車系尋找更多出路,370Z 在全球疲弱的銷售量,讓 Nissan 不得不對 Z 做出大刀闊斧的革新,品牌產品規劃部門總監 Philippe Klein 直接的表示:「消費者在未來不會看到 Nissan 推出 390Z 或 400Z 這樣平淡的 Z 接班人」,而 Nissan 顯然把腦筋動到他們非常擅長的 Crossover 領域上。

廣  告

處處充滿自行車設計,動力源自 Pure Drive Hybrid 系統

Gripz Concept 使用了 Nissan 最新的品牌設計語彙,包含車頭前方的 V 型水箱罩,以及如同 370Z 及小改款 Juke 的迴飛鏢狀頭尾燈組,至於它所搭配的 22 吋大尺碼三幅式鋁圈,則是取材自競技自行車的輪組,而內裝鋪陳同樣以自行車為設計發想,三幅式方向盤很明顯地充滿競技自行車的元素,呈現 T 字形的儀表臺及中控臺,看起來就像是自行車的龍頭及車架上管,而單車踏板直接變成 Gripz Concept 的油門及煞車踏板,薄型座椅則化作中央扶手及車門飾板,車內處處可見自行車的概念。

內裝以競技自行車為設計靈感,包含方向盤、中控臺、腳踏板及中央扶手等處,處處可見源自自行車零組件的造型。
座椅採 2+2 配置,車頂則採用大膽的縷空式設計。

動力系統方面,Nissan 在 Gripz Concept 採用了一套名為 Pure Drive e­Power 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但 Gripz Concept 是一輛純電動車,所搭載的引擎只是做為 Range­extender,專門提供電力給電動馬達或替電池模組補充電力,Gripz Concept 前進的動能完全由電動馬達提供。

Gripz Concept 搭載一套名為 Pure Drive e­Power 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汽油引擎為發電用,並由電動馬達負責輸出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