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悠久用車歷史的歐洲市場,向來對汽車有獨到的品味與堅持,因此,能在歐洲地區脫穎而出,成為長期熱銷車款更是考驗看家功力,尤其是屬於歐洲最主要成熟汽車市場之一的英國,對於選車品味與產品喜好有其見解,讓英國市場的銷售趨勢別具指標性。日前,英國汽車與經銷商協會 (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SMMT) 就公佈 2015 年截至 9 月份的英國最暢銷車款排行榜,也成為觀察歐洲新車市場的縮影。

Ford Fiesta 一枝獨秀,穩居英國最暢銷車系

由 SMMT 所公佈的銷售數據來看,英國新車市場相當暢旺,9 月份新車銷售規模達到 462,517 輛,較 2014 年同期成長 8.6%,全年前 9 個月的累積銷售也來到 2,096,886 輛的水準,較去年同期累積成長 7.1%,SMMT 特別強調,自 2004 年以後,英國全年前 9 個月累積銷售就未曾突破 200 萬輛,而在相隔 11 年後,直到今年才重返當時的車市榮景。

英國消費者真的很熱愛 Ford Fiesta 車系,讓 Fiesta 車系成為英國單月唯一破 2 萬輛銷售量的總市場冠軍車。
圖片引自 http://www.smmt.co.uk/

而就單車系的銷售排行榜來看,表現最亮眼的車系是 Ford Fiesta 車系,它是 9 月份唯一突破 2 萬輛規模的車款,22,807 輛的銷售規模也讓 Fiesta 遙遙取得領先地位,不僅如此,若放大到全年度前 9 個月的銷售規模,Ford Fiesta 也是英國目前唯一超過 10 萬輛銷售規模的暢銷車系,前 9 個月累積銷售就達到 108,054 輛,比起其他英國暢銷車系都還有 3 萬輛以上的領先幅度,表現十分搶眼,除非有重大變數出現,不然,合理推估 Fiesta 應可穩穩拿下 2015 年英國最暢銷車的桂冠。

若延伸來看包含英國在內的歐洲總市場銷售量,Ford Fiesta 車系在 9 月份也拿下 38,153 輛的銷售量,在總市場排行僅次於 Volkswagen Golf 的 54,309 輛,並以前 9 個月累積銷售 248,566 輛的規模,仍領先 Corsa、Polo 與 208 等勁敵,位居歐洲總市場小型掀背車的銷售冠軍車系,Fiesta 有如此堅強戰力,英國消費者的力挺絕對是關鍵因素。

Ford 品牌不僅 Fiesta 車系受到歡迎,多產品編成 Focus 車系也取得亮眼的成績,目前是英國最暢銷的中型掀背車。
目前以 2015 年前 9 月份 408,970 輛的累積銷售量,貴為歐洲總市場銷售冠軍的 Volkswagen Golf 車系,在英國市場並未能領先群雄,在總市場位居第 4 名尚落後於同級距的 Focus 車系,但 Golf 車系受到自家德國與其餘歐陸市場的支持,仍穩穩掌握歐洲總市場冠軍地位。
廣  告

同樣受英國消費者喜愛,Focus 位居中型掀背冠軍

若接續看前 9 個月份累積銷售排行榜,第 2 名是同屬小型掀背車級距的 Vauxhall Corsa (Opel 於英國的品牌命名),第 3 名則是 Fiesta 老大哥的 Focus 車系,以不到 4 千輛的落差幅度,緊追在 Corsa 之後,接著,第 4 名則是 Volkswagen 掀背車招牌主力的 Golf 車系,在英國累積銷售達到 59,200 輛,比較特別的,Volkswagen Golf 車系目前在全歐洲總市場是最暢銷車款,緊跟在其後的是總市場第 2 名的 Ford Fiesta,但在英國地區反而是逆轉,Fiesta 取得較 Golf 近倍的領先幅度,Golf 甚至也落在同級距的 Focus 之後, 顯示英國消費者對於 Ford Fiesta、Focus 與 Vauxhall Corsa 與等車系的高度熱愛。

Vauxhall 品牌在英國市場大有斬獲,旗下 Corsa 車系是 2015 年前 9 月累積銷售第 2 名的暢銷車,即使是今年底將屆臨改款的 Astra (下),現行舊款車型也是 Top10 榜內的暢銷車。

比較特別的,是排行第 5 名的 Nissan Qashqai,是唯一進入英國暢銷車排行榜的日系車,油亮眼的銷售成績,可以看到 Nissan 在歐洲市場推出像 Qashqai 與 Juke 等類,極具個性化風格的跨界休旅車產品,已成功掌握英國消費者的口味。至於第 6 至 10 名,則依序為 Volkswagen Polo、Vauxhall Astra、Audi A3、Mini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等車系。隸屬於 BMW 集團下的 Mini 車廠,定位仍屬於英倫品牌,並藉由長期在英國市場的經營,在英國擁有穩定的支持客層,至於 Mercedes-Benz 新世代 C-Class 車系,是英國排行榜內唯一款以四門房車為銷售主力的豪華車品牌,也呈顯新世代 C-Class 在英國的熱銷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