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於 2015 年 11 月 11 日正式發表小改款 RAV4 車系,不但導入了 Hybrid 車型,也同步調整既有之 2.0L 與 2.5L 之戰力編成,車系編成與正式售價也同步確認,2.0L 經典 84.9 萬元、2.0L 豪華 95.9 萬元、2.5L 豪華 108 萬元與 2.5L 尊爵 4WD 120 萬元,至於此次隨小改款新增的兩款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型,2.5L Hybrid 尊爵 125 萬元與 2.5L Hybrid 旗艦 4WD 139 萬元,全車系總共多達 6 款車型。若相較於預接單價與正式售價,2.0 動力等級的兩車型調降 1 萬元、2.5 動力等級的兩車型分別調降 3.9 萬與 2.9 萬元,至於 2.5L Hybrid 尊爵更大幅調降 4.9 萬元,車系旗艦的 2.5L Hybrid 旗艦 4WD 則調降 0.9 萬元。

小改款 RAV4 車系自啟動接單以來,已拿到 3,000 張 RAV4 訂單,因此,今年底前和泰將以 5,000 輛為銷售與領牌衝刺目標。

在公布車系各車型銷售價格之後,和泰汽車也明確表示,RAV4 車系年販目標訂在 2 萬輛,儘管 2015 年僅剩不到 2 個月的交車期,和泰汽車自啟動接單作業以來,已經迅速累積達 3,000 張 RAV4 訂單,因此,將在今年底以 5,000 輛為銷售與領牌衝刺目標,並一舉將 RAV4 車系的級距市占率擴大到 25%以上,穩穩奠定橫跨國產與進口級距 SUV 銷售霸主地位。同時,U-CAR 也掌握到在 RAV4 車系接單車型占比,Hybrid 車型有 10%的占比,而在 2.5L Hybrid 尊爵正式售價大幅調降至 125 萬元之後,推測將有助於 Hybrid 車型後續銷售力道的展開。

此外,對有意入主的買家來說,更重要的產品力,在於藉由小改款之際,RAV4 車系也在安全配備強化上多所著墨,原本僅在高階車型上標配的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此次隨小改款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全車系標配雙前座氣囊之外,還標配有駕駛座膝部氣囊,從 2.0L 豪華版開始,則是標配 7 顆氣囊。比較可惜的,在於因臺灣市場非首波導入國家,因此囊括多項預警防護系統的 TSS (Toyota Safety Sense),並未於首波導入配備之列。

導入 LED,外觀樣貌更顯年輕時尚

小改款 RAV4 主要改變,在於外觀造型的調整,而且改變的幅度並不小,有著煥然一新的感覺;延續 2012 年底所發表、第 4 代 RAV4 的線條輪廓,但將 Toyota 現行的 Keen Look 設計語彙,更淋漓盡致地發揮,這也正是現行 Toyota 幾個主戰力車系,在改款時所依循的設計美學。小改款 RAV4 的車頭水箱護罩,改以更具侵略性的甲冑樣式,保桿造型與線條走勢,更有一致性與立體感,肌理線條也彰顯著動感氣勢。

小改款後的 RAV4,在外觀上改以更為時尚、科技之風貌呈現,家族 Keen Look 的設計語彙更加明顯。
LED 燈組的導入,乃是小改款 RAV4 的外觀辨識特徵之一,國內導入之 RAV4 車系,除入門的 2.0L 經典版外,其餘全數標配 LED 頭尾燈組。此外,針對 Hybrid 車型,除了車尾與車側之銘牌彰顯身分外,在水箱護罩與氣壩的網柵設計也有所不同。

最吸引目光的改變,還是在於頭燈組改以類三角形的銳利眼神,頭燈組內的框勢與 LED 晝行燈條,點綴出頭燈造型,搭配車頭水箱護罩與保桿設計,讓小改款 RAV4 的面容更加討喜,和泰汽車導入的 RAV4 車系,除了入門的 2.0L 經典車型之外,其餘全數標配 LED 頭燈組。尾燈造型呼應了車頭燈組之改變,同樣改以較銳利的樣式呈現,以狹長之橫掠造型,將車側腰線的視覺感受,延續至車尾處。

延續 2012 年底所發表、第 4 代 RAV4 的線條輪廓,但將 Toyota 現行的 Keen Look 設計語彙,更淋漓盡致地發揮。

標配 LED 導引燈條、且成為極佳辨識特徵的小改款 RAV4 車尾燈組,將原本 4 代 RAV4 突出、立體的尾燈燈殼特色延續,這也是當代 Toyota 車款的共通設計特質,視覺上完整而立體,但卻以突出之立面,將線條勾勒得更為修長。

車尾燈組導入 LED 導引光條,同時造型也較為狹長,讓小改款後的 RAV4 車尾造型更為細膩。

至於新增的 Hybrid 車款,外觀上其實與一般車型差異不大,包含水箱護罩、下氣壩等處,有著不同的飾材配置,頭尾 Toyota 廠徽也是 Hybrid 成員專屬的藍色圈環,前葉子板與車尾門處,則有 Hybrid 字樣銘牌;此外,和泰汽車也未 Hybrid 車型搭載了專屬之旅圈。

產品定位交高的 RAV4 Hybrid,頭尾廠徽採用 Hybrid 家族專屬的藍色式樣,此外,也搭載有專屬之輪圈式樣。
廣  告

車室空間維持既有靈活優勢、配備調整為產品力關鍵

針對此次的世代周期間小改款,Toyota 並未在原本就已經有不錯評價的車室空間,進行大刀闊斧的改變,仍維持原有之架構,僅在細部上進行調整,原本水平且層次堆疊概念的的前台總成設計依舊,中控台配置以簡潔風格,沒有過於繁複、瑣碎的功能設計,甚至在車系多數車型上,並未配置有液晶觸控面板,而是將之留待售後市場的發揮。駕駛座艙部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造型與小改款前不同,按鈕配置也更為豐富,儀表板則是從原本的三環式,改為雙環、中央配置彩色液晶螢幕,顯示更豐富的行車資訊。

車室空間陳設,主要仍是維持第 4 代 RAV4 的設計樣貌,不過,三輻式多功方向盤造型有些許變動,兩側盤輻上的功能與按鈕有所不同。此外,和泰推出的 RAV4 戰力中,僅在頂級的 2.5 Hybrid 旗艦 4WD 車型上,標配有大型觸控液晶螢幕。

小改款 RAV4 的空間配置,仍舊維持小改款前的優勢特色,後排空間擁有相當出色的頭部、膝部空間,同時橫向空間也相當出色;而可進行 6/4 分離的後排座椅,則擁有三段可調整的椅背角度,更增乘坐之舒適性。車尾行李廂不但擁有寬敞空間,在車室運用部分,包含了隔網、隔板、遮擋等,從車尾行李廂兩側的孔洞設計,不難得知原廠在貼心設計部分的一貫特色。

空間運用仍舊維持小改款前的優勢,後排座椅不但可以 6/4 傾倒分離,椅背也能三段式傾斜,提供更為舒適的便利運用。
車尾行李廂不但擁有寬敞空間,在車室運用部分,包含了隔網、隔板、遮擋等,從車尾行李廂兩側的孔洞設計,貼心實用性與便利性都相當出色。

因應小改款在產品力的提振目標,小改款 RAV4 車系在配備上的調整,乃是呼應市場重要改變,也就是在主被動安全防護的增列;相比於過往,國產車款多數以符合法規的雙前座氣囊標配,作為市場銷售的主力,近年來在安全意識抬頭影響下,此一現象有所改變,針對小改款 RAV4 車系,全車系標配 3 具氣囊,入門的 2.0L 經典版,除雙前座氣囊之外,還標配了駕駛座膝部氣囊,而往上一階的 2.0L 豪華版開始,氣囊數增加至 7 具之多,增加了雙前座車側、以及車側氣簾。

針對小改款 RAV4 車系,全車系標配 3 具氣囊,往上一階的 2.0L 豪華版開始,氣囊數增加至 7 具之多。
隨著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以及 Auto LSD 自動限滑差速器,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大幅提升 RAV4 車系的競爭力。

另外,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 胎壓偵測系統,以及 Auto LSD 自動限滑差速器,都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提供車主更為優異與全面的安全防護。從 2.0L 豪華版開始,則再行將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電動腰靠、左右雙區恆溫空調、Smart Entry/Push Start 等舒適便利配備,以及定速巡航、前霧燈等安全配備導入。在高階車型上,則還有 HUD 抬頭顯示器、DAC 下坡緩降系統等。

從 2.0L 豪華版開始,則再行將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電動腰靠、左右雙區恆溫空調、Smart Entry/Push Start 等舒適便利配備,列為標準配備。

主動安全防護 TSS 未隨小改導入,明年可望有機會

比較值得注意的,乃是 Toyota 原廠在 2014 年、強化品牌行車安全防護所提出的主動安全防護 TSS (Toyota Safety Sense),整合了多項預警防護的主動安全配備,包含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前方撞擊警示系統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Alert)、行人撞擊預防系統 (Pedestrian Pre-Collision System)、智慧型遠光燈 (Automatic High Beams)、動態雷達巡航控制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等。

包含動態雷達巡航控制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在內的主動安全防護 TSS (Toyota Safety Sense),此次並未隨小改款導入。

這項以全球市場為目標的計畫,首波市場鎖定在北美、歐洲以及日本等地區,國內則未在首波之列,因此小改款 RAV4 上市,並未有 TSS 的導入,依照先前 U-CAR 所掌握到的消息,將於 2016 年第 1 季發表的新世代 Prius,會是臺灣首款導入 TSS 的 Toyota 車款。依此導入時機點來看,RAV4 很可能有機會在 2016 年增列 TSS,但相對的,售價勢必也會有所調升,會以怎樣的方式導入國內市場,滿足消費者對行車安全的矚目,值得消費者持續關注。

300h 的動力輸出、惜油耗未達輔助標準

在車系編成與動力單元的部分,小改款 RAV4 的一大特點,在於 Hybrid 車型導入,而原有的 2.0L 與 2.5L 仍舊保留;共有經典與豪華兩版本的 2.0L 車型,搭載的是代號 3ZR-FE 2.0 升之汽油引擎,導入了 Dual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變速系統則是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搭配,擁有 146 匹最大馬力,以及 19.1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演出,平均油耗來到每公升 13.6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 1 級的表現。

新增的 RAV4 Hybrid 車型,其動力單元乃是 2.5L 的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組成的 Hybrid 系統,最大綜效馬力來到 197。

2.5L 車型則有豪華、尊爵 4WD 兩版本選擇,取代原先 3 代所採用的 2.4 升動力心臟,改以代號 2AR-FE 的 2.5 升汽油引擎,搭載有 Dual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以及 ACIS 可變進氣系統,動力數據分別為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3.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較為省油的前驅版本,2.5L 豪華版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1.5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 2 級,至於四驅設定的 2.5L 尊爵 4WD,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0.7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 3 級。

RAV4 Hybrid 車型,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前驅版本的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 18.3 公里之譜。

新增的 RAV4 Hybrid 車型,和泰汽車共計導入尊爵以及旗艦 4WD 兩版本選擇,其動力單元乃是 2.5L 的 Atkinson 循環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組成的 Hybrid 系統,最大綜效馬力來到 197 匹,這套系統其實與集團豪華品牌 Lexus、麾下的 NX 300h 相同。比較有趣的部分,乃是 Toyota RAV4 Hybrid 的價格落在 125 萬以及 139 萬,和泰汽車並未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資格,關鍵點在於每公升平均 19.0 公里的油耗表現。

由廠方數據來看,2.5L Hybrid 尊爵平均油耗 18.3 km/l,2.5L Hybrid 旗艦 4WD 平均油耗 16.2 km/l,均獲得能源效率等級 1 級,但仍未能達到每公升 19 公里的標準,也因此未能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資格,然而在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努力下,仍開出了令市場震動的價格。在接單價公布時,其未有貨物稅減免卻不到 130 萬元的價格,便已令眾多競爭品牌色變,難以相信,而如今進一步下調至 125 萬元的建議售價,在銷售上勢必更為強勁,亦將造成 SUV 市場激烈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