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汽車媒體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 Car&Driver 雜誌,日前於其網站上公佈了內部經過激烈爭辯、所做出的「2016 年十大最佳推薦車」〈2016 Car&Driver 10 Best Car) 排行榜。其中最大贏家非當 Mazda 品牌莫屬,國內高人氣的 Mazda 3 車系與日前才在大鵬灣登場上市的 MX-5 敞篷小跑車,因為性能與操控方面突出的表現都雙雙入榜。 另外,新能源的代表 Tesla 電動車也以 Model S 連續第二年上榜,成為榜上唯一的電動車款。

今年美國 Car&Driver 雜誌「2016 年十大最佳推薦車」〈2016 Car&Driver 10 Best Car) 最大贏家非當 Mazda 品牌莫屬,共計有兩台車入榜。圖為 Mazda MX-5。

上限 8 萬美金以下,美國消費者購車重要指標

美國 Car&Driver 雜誌自 1955 年發行以來,其精闢卻不失幽默的評論風格,逐漸成為許多汽車愛好者為之津津樂道的特色,而從 1983 年開始進行的「年度十大最佳推薦車」(10 Best Car)排行榜,不僅許多車商每年極力想讓旗下車款站有一席之地,每年都設定入選車款的車價上限,像今年就設定為 8 萬美金以下,摒除過多昂貴的超跑入榜,更成為美國消費者平時購車重要的參考指標。

美國 Car&Driver 2016 年度十大最佳推薦車排行榜
( 2016 Car&Driver 10 Best Cars )
車款
1 Mazda 3
2 Honda Accord
3 Mazda MX-5 Miata
4 Volkswagen Golf GTI
5 Porsche Boxster/Cayman
6 Ford Mustang Shelby GT350
7 Tesla Model S 70/70D
8 Cadilac CTS-V Sport
9 Chevolet Camaro
10 BMW M235i

Mazda 雙車入榜,新一代 MX-5 建功

這次入榜品牌當中最受矚目的 Mazda,其實從 2014 年開始就以新一代的 Mazda 3 車系連續 3 年入榜,今年更是在全新 MX-5(美規稱之為 MX-5 Miata)登場的推波助瀾下,一同進入 Car&Driver「年度十大最佳推薦車」的名單中,以囊括兩車款之姿,成為今年度排行榜上的最大贏家。Car&Driver 也提到 Mazda 3 是以各方面整體都協調流暢的 Skyactiv 技術展現,再度證明其無可挑剔的優異駕駛感受;今年度推出的 MX-5 敞篷小跑車,則是繼承過去該車系以短小精悍聞名的過彎駕駛樂趣,再輔以輕量化的底盤與 Skyactiv 技術進駐的 2.0 升自然進汽引擎,成功找回純粹的操駕本格並擄獲 Car&Driver 眾多編輯的傾心。

入榜品牌當中最受矚目的 Mazda 以全新 MX-5(上)與 Mazda 3(下)囊括兩車款之姿,成為今年度排行榜上的最大贏家。

Tesla Model S 成榜中唯一新能源車

此番排行榜中另一個值得矚目的焦點還在於新能源車的入選,以豪華電動車聞名的 Tesla 品牌在去年即以旗下的 Model S 60kWh 車型囊括一席之地,而今年 Tesla 把原本的 60kWh 馬達車型升級成 70kWh 之後,擁有更好的加速性能以及續航里程,甚至充電速度也比以往快速,讓 Car&Driver 再度欣賞 Tesla 開發豪華電動車的遠見,推薦 Tesla Model S 車型成為榜內唯一的新能源車款。

今年 Tesla 把原本的 60kWh 馬達車型升級成 70kWh 之後,擁有更好的加速性能以及續航里程,甚至充電速度也比以往快速,讓 Car&Driver 再度推薦 Tesla Model S 成為榜內唯一的新能源車型。圖為 Model S 70D。
廣  告

33 年中 30 度獲獎,Accord 地位無人能敵

本次排行榜當中除了 Mazda 兩款國內有販售的車型之外,也不乏許多國人熟知的車款,像是美國甫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Honda Accord,過去一直是 Car&Driver 榜中的常勝軍,而且在美規小改款新增 Honda Sensing 安全防護系統、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車載系統等內外都有不小幅度的精進下,實力更是不容小覷,也成為 Car&Driver「年度十大最佳推薦車」排行榜開辦 33 年已來,唯一入選高達 30 次的口碑車款,在榜中締造無人能撼動的地位。

美國甫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Honda Accord,過去一直是 Car&Driver 榜中的常勝軍,此番再度入榜,締造 33 年中 30 度獲獎、無人能撼動的紀錄。

Golf GTI 不受 VW 集團柴油風暴影響

在其他國人熟悉的常勝軍面孔當中,Porsche Boxster/Cayman 車系與 BMW M235i 塑造出的濃郁德系精準跑格感受,再度受到 Car&Driver 編輯的青睞。此外,Volkswagen 品牌雖然最近深陷柴油醜聞風暴,但 Car&Driver 還是願意第十度推薦 Golf GTI,原因無他,因為 Volkswagen 集團替第七代 golf 換上的 MQB 輕量模組化底盤搭配 GTI 前軸精密控制的差速器,讓 Car&Driver 認為其駕駛感受上的靈活度根本不像是前驅車,犀利過彎的精準操控再加上 Golf GTI 並不是柴油車的身分,讓 Car&Driver 編輯難以割捨,決定還是基於車輛本質考量將 GTI 留在榜上。而榜上國內沒有販售的車型部分,則大多以美系車為主,包括 Cadilac CTS-V、Ford Mustang Shelby GT350 還有全新一代的 Chevolet Camaro。

儘管 Volkswagen 品牌雖然最近深陷柴油醜聞風暴,但 Car&Driver 考量 Golf GTI 是汽油車又擁有非凡的操控體驗,決定還是基於車輛本質將 GTI 留在榜上。
廣  告

競爭空前激烈,常勝軍不敢掉以輕心

綜觀此番 Car&Driver 的「2016 年度十大最佳推薦車」排行榜來看,榜中許多常勝軍如 Honda Accord、Porsche Cayman、Golf GTI 等車依然名列其中,但就連 Honda Accord 都不敢掉以輕心以美規小改款高規格應戰。Car&Driver 也表示今年的戰況非常的激烈,許多車型的最終分數相近的表現,都使 Car&Driver 編輯內部產生激辯,像是第十代 Civic 就因為目前發表的動力編成無法撼動 Golf GTI,所以無法入榜。而去年 Mazda 還有 Mazda 6 入選,但今年因為同品牌新一代 MX-5 更優異的表現,強勢取代了 Mazda 6 在榜中的席位,競爭之激烈連同品牌都有相互影響,可見一斑。至於當中許多目前與未來有機會在台灣販售的車款動向,U-CAR 也會持續的關注,為讀者帶來最新的相關報導。

去年 Mazda 品牌入選的 Mazda 6,今年在同品牌 MX-5 優異的表現下,被強勢取代了 Mazda 6 在榜中的席位
甫發表的第十代美規 Civic,則因為目前公佈的動力編成表現上仍無法撼動 Golf GTi,Car&Driver 只能期待日後 Civic Si 車型登場後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