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新一代旗艦房車 S90 已在日前公諸於世,並且會在 2016 年 1 月中旬的北美車展中正式發表,原廠公佈 S90 將提供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 T8 Twin Engine 車型,以及包含 T6 、D5 及 D4 在內的 2.0 升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然而,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報導,Volvo 還會再替 S90 加入正開發中的 1.5 升 3 缸油電渦輪動力,意圖創造更好的油耗表現!

Volvo R&D 部門資深副總裁 P.Mertens 透露將替 S90 追加 1.5 升油電動力。
廣  告

S90 的頂級車型,已經搭載率先使用在 XC90 上的 T8 Twin Engine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系統,由擺放於前軸上的 2.0 升 Drive-E 雙增壓汽油引擎及一具安排在後軸上的電動馬達架構而成,系統綜效最大動力達到 400 匹、62.3 公斤米的水準,講求的是強悍性能與低油耗兼具的全方位表現。
而為了滿足對環保及省油有更高標準要求的聲音,Volvo 預計未來替 S90 加入 1.5 升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以小排氣量 1.5 升渦輪引擎加上電動馬達的輔助,來達到超低油耗水準的境界。這款新動力的可行性,Autocar 已經從 Volvo R&D 部門的資深副總裁 Peter Mertens 口中得到證實,不過不同於高階的 T8 Twin Engine,這套 1.5 升油電動力系統預期將不會具備四輪驅動能力,僅採前驅設定,且也不會有 Plug-in 插電功能。

為了與高階的 T8 Twin Engine 動力做區隔,預料將使用在 S90 上的 1.5 升油電系統將不具備 Plug-in 插電功能及四驅能力。

這具尚未問世的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是 Volvo 全新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小型模組化架構的重要環節之一,主要用來取代先前的 1.6 升汽油動力,並搭載於新一代 S40、V40 及預計 2017 年首度亮相的 XC40 小型豪華休旅車上,而屆時 XC40 也將會是第一輛率先問世的 CMA 平臺新車。

此外,Volvo 的油電佈局不止如此,Peter Mertens 另外透露性能版的 S90 Polestar 及 V90 Polestar 都將可能會使用油電動力,Volvo 正思考著替這兩輛性能勁旅搭載升級版 T8 Twin Engine 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的可能性,要讓 S90/V90 Polestar 擁有性能與節能兼顧的特質。

Volvo 正開發中的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引擎是 CMA 平臺中的一部份,首輛架構在 CMA 平臺上的新車預計 2017 年就會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