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除了推動各項有關車輛的安全議題,最為人知的是執行各大車廠的新車撞擊測試評鑑,U-CAR 統整 IIHS 公布的各級距車種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看看各級距車種有那些新車通過撞擊測試評鑑,並取得最安全首選的評價。

本次送測車輛為美國當地的美規車型為主,國內上市的相關車款撞擊測試結果,依國內車廠公佈為主,但本次 IIHS 的安全首選的評價還是可以提供給國內消費者購車時參考。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 Small cars(僅列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1. Lexus CT 200h
  2. Mazda 3
  3. Subaru Crosstrek(XV)
  4. Subaru Impreza
  5. Subaru WRX
  6. Volkswagen Golf
  7. Volkswagen GTI

在此級距獲得高評價的車輛為 Lexus CT 200h、Mazda 3、Subaru Crosstrek(XV)、Subaru Impreza 、Subaru WRX、 Volkswagen Golf 等;其中 Subaru 品牌車系入圍三款,這三款車輛在前方小面積撞擊測試,駕駛座位空間未被壓縮太多都保有良好車室空間,加上前方汽囊保護受測假人沒有太大的損傷,側面小面積撞擊測試部份,三輛車款都備有車側氣簾氣囊保護也得到滿分,這次的撞擊測試評鑑符合消費者對 Subaru 車系重視安全的印象。

一般小型車輛級距得滿分的車輛,清一色為 Subaru,符合消費者對 Subaru 車系重視安全的印象。

一般中型車輛級距,Midsize moderately priced cars(僅列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1. Honda Accord
  2. Mazda 6
  3. Subaru Legacy
  4. Subaru Outback
  5. Volkswagen Passat
  6. Toyota Camry

在此級距獲得滿分的車輛為 Honda Accord、Mazda 6 、Subaru Outback 、Subaru Legacy,Honda Accord 在今年提升了正面撞擊預防系統,因此在各項測試中得到滿分,彌補去年在正面撞擊預防系統測試的低分,Mazda 6 2016 年式也補上正面撞擊預防系統,在前方路況需要緊急煞車時,車上系統會給予明顯提醒並協助煞車 。

美中不足的是 Mazda 6 在兒童坐椅固定安全扣的使用便利性上得到了低分,這對於需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的消費者要多加留意,避免固定不牢固造成發生撞擊時兒童受到嚴重的傷害 。

Mazda 6 雖得到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評鑑,但在兒童坐椅固定安全扣的使用便利性上還需要加強,消費者在使用上需多加留意。

豪華中型車輛,Midsize luxury/near luxury cars(僅列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1. Audi A3
  2. BMW 2 series
  3. Lexus ES 350
  4. Volvo S60
  5. Volvo V60

在此級距獲選的的車輛有 Audi A3、BMW 2 series、Lexus ES 350 等等,其中 Lexus ES 350 ,雖然在各項碰撞測試拿下滿分,但 ES 350 的兒童坐椅固定安全使用便利性僅得到及格邊緣的分數,Volvo S60、V60 雖然有得到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評鑑,但在正面撞擊預防系統測試中的未搭配原廠撞擊預防套件,在高速自動緊急煞停得到 0 分,分數綜合下來導致正面撞擊預防系統測試,無法得到滿分。

Lexus ES 350 獲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評鑑,但 兒童坐椅固定安全使用便利性僅得到及格邊緣的分數
廣  告

大型豪華車輛,Large luxury cars(僅列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1. Audi A6
  2. Hyundai Genesis
  3. Infiniti Q70
  4. Lexus RC
  5. Mercedes E-Class
  6. Volvo S80

在此級距獲選的車輛有 Audi A6、Mercedes E-Class、Hyundai Genesis 等等,其中獲得唯一滿分的為 Hyundai Genesis ,韓國車廠近幾年來的進步神速,從自行研發缸內直噴引擎及雙離合器變速箱,企圖追上世界各大車廠,全球市占率來到第四,Hyundai 除了在小型及中型房車搶攻市占率外,也積極推出大型豪華房車,Hyundai 推出 Genesis 車系來因應,搭載缸內直噴汽油動力,全新 HTRAC 四輪驅動系統以及全新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對抗眾多的歐系四驅競品,在今年的撞擊測試評鑑也得到滿分,對於銷售輛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12 月 10 日 Hyundai Genesis 也在臺灣發表,有興趣的網友不彷可以關注 U-CAR 相關報導。

Hyundai Genesis 也將在台灣發表,有著豪華配備跟獲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評鑑,讓產品競爭力更上一層。

小型 SUV 車輛,Small SUVs(僅列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1. Honda CR-V
  2. Hyundai Tucson
  3. Mazda CX-5
  4. Mitsubishi Outlander
  5. Subaru Forester
  6. Toyota RAV4

在此級距獲得滿分的車輛為 Hyundai Tucson、Mazda CX-5、Subaru Forester 、Toyota RAV4,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台灣 SUV 市場熱銷的 RAV4,不久前推出小改款以國產車的價格,但安全配備齊全,吸引不少消費者購買,但在本次的撞擊測試評鑑在兒童坐椅固定安全使用便利性僅得到及格邊緣的分數,對於購買 RAV4 的車主大多數是有小朋友的家庭,所以時常出遊,小朋友在後座使用兒童坐椅時需要注意是否固定牢靠。

目前在台灣 SUV 市場熱銷的 RAV4 獲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評鑑,但在兒童坐椅固定安全使用便利性僅得到及格邊緣的分數,有小朋友的家庭出遊時需多加注意。

中型豪華 SUV 車輛,Midsize luxury SUVs(僅列在臺上市的相關車款)

  1. Audi Q5
  2. Lexus NX
  3. Volvo XC60
  4. Volvo XC90

在此級距獲得滿分的車輛為 Volvo XC90 不出大家意料之外,初代 XC90 於 2002 年發表上市在 2015 年初得到 IIHS 所統計於 2009~2012 年的所有美國販售車型,未發生駕駛人死亡交通事故的肯定,所以 XC90 搭載正面撞擊預防系統後於 2015 年的碰撞測試拿下滿分,拿到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最高評價 ,今年也持續拿下滿分,維持優良安全的傳統。

Volvo XC90 不出大家意料之外持續在中型豪華 SUV 車輛中得到滿分,維持優良安全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