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座椅布料也能變時裝?福特汽車日前宣布與致力推動時尚產業環境永續性的非政府組織「Redress」 合作,舉辦「2016 Redress 論壇:福特時尚設計挑戰賽」,邀請 10 位新銳設計師挑戰以回收寶特瓶纖維製成的永續性座椅面料,進行五套時裝作品的創作,最終由英國的 Amy Ward 和中國的潘問兩位設計師,以創意十足的共同創作作品成為優勝者。

福特與非政府組織「Redress」 合作,舉辦「2016 Redress 論壇:福特時尚設計挑戰賽」,邀請 10 位新銳設計師挑戰以回收寶特瓶纖維製成的永續性座椅面料,進行五套時裝作品的創作。

福特與時裝產業跨界交流,永續座椅布料成創作基底

福特汽車此番與時裝產業的跨界交流,主要的考量在於永續性設計,而 Redress 長期推動時尚產業環保再生性的精神,是今年福特汽車與 Redress 第二度攜手合作的關鍵,而此屆「2016 Redress 論壇:福特時尚設計挑戰賽」,更是 Redress 所舉辦的「衣酷適 (EcoChic) 再生時尚設計大獎」 一部分,鼓勵設計師以更具永續性思考的設計進行創作,以創新的方法減少廢料。

此屆「2016 Redress 論壇:福特時尚設計挑戰賽」,更是 Redress 所舉辦的「衣酷適 (EcoChic) 再生時尚設計大獎」 一部分,鼓勵設計師以更具永續性思考的設計進行創作,以永續座椅布料創作時尚單品。

所以挑戰賽中 10 位分別來自英國、西班牙、波蘭、香港、中國大陸和泰國的新銳設計師們,必需從香港人文風情中汲取靈感,再以福特汽車提供的永續座椅布料創作時尚單品,讓垃圾躍升為伸展台上的亮麗時裝。而這些設計師們也不負眾望,從高級女裝風格的禮服到充滿靈氣的套裝,創作了各種兼容並蓄的設計。

設計師們不負眾望,從高級女裝風格的禮服到充滿靈氣的套裝,創作了各種兼容並蓄的設計。圖為來自香港的呂寶珠和波蘭的 Patrycja Guzik 創作的外套與洋裝。

最終優勝作品,體現永續性思維

而最終優勝的作品為來自英國的 Amy Ward 和中國的潘問共同創作,作品為一襲及地而不對稱設計的連身洋裝,以香港觀光勝地太平山頂的一處靜謐地下道做為靈感,選用中性色調織布,佐以福特永續座椅布料的褶襉,來展現出銅色布料帶來視覺上的對比,戲劇感十足,也充分體現時裝產業的永續性思維。

最終優勝的作品為來自英國的 Amy Ward 和中國的潘問共同創作,作品為不對稱設計的連身洋裝,選用中性色調織布,佐以福特永續座椅布料的褶襉,來展現出銅色布料帶來視覺上的對比,戲劇感十足。

Amy Ward 也表示:「以外顯的結構和隱含的細節,我們希望形塑一股力量,引發穿著它的人更深層地發掘這套服裝的意涵。不像一般設計師以顯而易見的摩天大廈作為靈感來源,我們細微地觀察而喜愛這個地下道所傳遞的工業風,並專注於其中的細節。」

英國的 Amy Ward 和中國的潘問兩位設計師,以香港觀光勝地太平山頂的一處靜謐地下道做為創作靈感,創造出一襲及地而不對稱設計的連身洋裝。
廣  告

華麗轉身,五件座椅布料時裝首度登場

Amy Ward 和潘問兩位設計師的得獎作品,是在與眾多參賽者在參加一場關於設計對產品永續性影響的教育工作坊後,以短短三個半小時,手工製作完成。而在教育工作坊中的對話交流也促進了推展永續解決方案的跨產業思維,因此這場挑戰賽當中所創作的所有服裝都會被納入 2015/16 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大獎的閉幕主秀當中,不僅獲得在 HKTDC 香港時裝週伸展台上亮相的機會,也將是福特的永續座椅布料首度出現於正式時尚週的服裝秀當中,意義非凡。

挑戰賽中的五件作品,不僅獲得在 HKTDC 香港時裝週伸展台上亮相的機會,也將是福特的永續座椅布料首度出現於正式時尚週的服裝秀當中,意義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