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接近農曆春節假期,每到這個時節,車主總不忘送愛車進廠,從頭徹尾進行全車的美容與保養,除了讓在外觀上看起來煥然一新,更是為做好安全上路的準備。除了將愛車送廠美容、維修保養外,車主也可以利用 DIY 的方式自行檢測、美容大掃除,只要把握幾個簡單、基本的步驟,新年假期就能愉快地輕鬆上路。

想要愛車閃亮亮,簡單!

內外閃亮三步驟

一般車主爲愛車清潔美容時,大多是將愛車送至連鎖美容保養廠或手工洗車坊進行全面性的清潔與整理,也有部分車主選擇在加油後利用隧道式洗車進行簡易清潔。儘管車主對於愛車整潔程度的要求不一,針對汽車年終美容保養,如果車主想要進行 DIY 清潔美容,其實只要把握內裝保養、外觀清潔、上蠟保護三個步驟,就能輕鬆為愛車除舊佈新。

在內裝保養方面,皮椅與地毯佔汽車內裝設備的絕大部分,因此可先由這兩大項著手。皮革製品首重保養,使用皮革乳液可有效降低內裝皮椅因日曬造成的褪色、龜裂與老化;絨布座椅或是地毯式車墊則須以沙發地毯去污劑去除因長期進出車內外所累積的油垢、髒污,或是更換具有防霉、抑菌的汽車踏墊;其他如儀表板、門飾板等,車主可以利用市售的儀表板內裝清潔劑搭配汽車擦拭紙就能輕鬆擦掉灰塵與污垢。

在外觀清潔方面,則分為玻璃與車體兩部分。年節上路需要長時間注意車前方視野,玻璃的清潔光亮與否影響行車安全甚鉅。玻璃上的油膜髒污,可以先用玻璃油膜去污劑去除,再以玻璃清潔劑清潔,同時須注意雨刷水箱的存量、適時添加雨刷精,並且也須檢查雨刷是否需要更換。3M 新上市的長效型雨刷組裝輕鬆、同時具有撥水效果及靜音特性,是一項不錯的選擇。而車體部分可用環保配方不傷手的濃縮洗車精清洗,去除污垢灰塵,另外如柏油、殘膠等較頑強的污垢,可用柏油殘膠去除劑清除,洗車後利用超強洗車吸水布將車身擦拭乾淨,最後勿忘打上乳蠟型態的汽車特級釉蠟保護,輕輕鬆鬆、不須費力就能讓愛車持久如新。

上路前別忘了

在做完汽車美容後,引擎系統的保養則是另一項重點,尤其農曆春節假期是返鄉探親與年節長途旅遊車潮的高峰期,一般在春節假期間最常遇到的交通問題除了塞車狀況頻繁之外,因疏於保養而造成的交通事故更是不可忽視。且根據調查顯示,春節期間發生交通事故的原因除了酒醉駕車,其次就是未在行車前做好保養與檢查的工作。因此在春節開車上路前,車主不妨先來個自行檢測,做好防患未然的行前準備。其中「5 油 3 水」,汽油、機油、煞車油、動力方向油、自動排檔油 (自排車) 或離合器油 (手排車) ,以及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是汽車維修保養的基本檢測要項。更換的步驟簡單,只要花一點功夫,就能為引擎及動力機件系統作到全面的保養。

一次三瓶,搞定引擎。

此外,年節塞車的路況,容易造成引擎系統內油膠堵住噴油嘴孔、進氣閥表面堆積重垢、燃燒室壁存有積碳,須適時選用俗稱汽油添加劑。3M 推出的「引擎清潔大師─噴油嘴除膠劑、進氣閥/節流閥去垢劑、燃燒室除碳劑」組合,和馬力提昇劑、全效動力系統清潔劑等系列產品依據產品功能的屬性不同,清除引擎內的積碳、髒污,以提升馬力、恢復引擎效能,有效改善怠速抖動的問題,並減少上路時遭遇引擎熄火窘境。

深呼吸一口

另外,除了外觀美容與機件系統保養之外,在將愛車送廠檢測時,切記勿忘檢查是否裝有汽車空氣濾網,且汽車空氣濾網是否必須更換。

小小一片,妙用無窮。

因為春節期間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增,乘客須長時間待在封閉車室內,再加上行車時將空調系統設定為車內循環,導致車內空氣的含氧量逐漸降低。根據研究調查密閉車室內的空氣僅能提供一位成人約 30 分鐘的含氧量,因此隨著車內空氣的含氧量逐漸降低,人體也會因為車內空氣品質改變而產生影響。而當人體缺氧時,不但容易頭暈、嗜睡,甚至會感到噁心反胃,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意外事故的機率相當高,因此,在行車時將空調系統設定為車外循環,引進外界的空氣,並利用汽車空氣濾網過濾有害的物質與懸浮微粒,所以在為愛車進行年終維修保養時,勿忘檢測愛車內的汽車空氣濾網是否需要更換,才能維持清新的車室內空氣品質。

3M 對於汽車零組件與消費者產品的研發不遺餘力,目前涵蓋的領域包括汽車裝配廠、汽車零組件製造供應商、汽車保養修護廠、汽車用品銷售通路四大範圍,未來更以內部噪音隔離、空氣品質清潔、隔熱安全隱密、美容清潔、引擎效力提昇為積極發展的五大趨勢。這些多樣化的產品,提供車主在昂貴汽車美容以外的選擇,自己 DIY 動手來的樂趣,也是無法比擬的。年關將近,也讓愛車過個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