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在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V12 動力頂級限量超跑 Centenario,用這款以義大利文「百年」為名的車,紀念出生於 1916 年的蠻牛車廠創辦人 Ferruccio Lamborghini。這款限量超跑,動力輸出達 770 匹馬力,極速超過每小時 350 公里。Lamborghini 表示,Centenario 預計以硬頂及敞篷車型各 20 輛,總計 40 輛的方式限量推出,每輛未稅報價為 175 萬歐元起,近新臺幣 6,400 萬元。而按照慣例,這 40 輛限量的產品,在發表前便已完售。

Lamborghini 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 V12 動力頂級限量超跑 Centenario。

以義大利蠻牛聞名於世的 Lamborghini,是超跑市場中的代表品牌之一,近年來以 V10 動力系統的小牛系統與 V12 動力系統的大牛系統雙車系編成,提供頂級消費者設計前衛、性能卓越的產品。而持續販售的量產車系之外,Lamborghini 亦會不定期推出限量超跑,以滿足忠實車迷與收藏家喜歡與眾不同的需求。而全新的 Centenario,便是以 V12 動力系統 Aventador 為基礎,所打造的特別版本。

量產品的 Aventador 動力輸出為 700 匹,並已推出性能強化至 750 匹的 Aventador SV。而此一動力系統,在 Centenario 車上進一步推展,引擎轉速可以上拉至 8,600 轉,讓輸出增加至 770 匹的水準,而原本 Aventador 以碳纖維單體式設計打造的車身,並進一步推展至全車的所有鈑件,讓其重量僅有 1,520 公斤,平均每匹馬力僅需推動 1.97 公斤的車重,表現驚人。

良好的動力與輕量化車體,讓其擁有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在 2.8 秒內完成的強悍實力。

良好的動力與輕量化車體,讓其擁有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在 2.8 秒內完成、23.5 秒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300 公里的強悍實力,而極速超過每小時 350 公里。

在設計上,Centenario 仍看得出基礎車型 Aventador 的元素,再加上眾多的修飾,賦予其獨特的造型,包含更多層的前後氣壩設計、較 Aventador 更為外擴的輪拱、前方打孔的行李廂蓋、側面更多層次的進氣孔與後方更大尺碼的整流器、車頂的進氣孔等,依循 Lamborghini 品牌「依功能性進行設計」的原則,在提供卓越空氣力學輔助同時,形塑出獨一無二的前衛美學。

Centenario 多層的前後氣壩設計,形塑出獨一無二的前衛美學。

Centenario 所搭配更大尺碼的自動升降後擾流翼,升降行程達 15 公分,翼面並有 15 度的變化,在高速能提供更強大的下壓力,以讓車主能駕馭 770 匹的動力。Centenario 並導入流行的後輪轉向系統,讓其能依需求提供更穩定與更靈敏的操控反應。

Centenario 所搭配更大尺碼的自動升降後擾流翼,在高速能提供更強大的下壓力。

在空氣力學的輔助下,除了加速表現,Centenario 的煞車表現亦不容小覷,其能在 30 公尺的距離內,自時速 100 公里煞停;而時速 300 公里的煞停,亦僅需要 290 公尺。

為負擔高標準的煞車需求,Lamborghini 亦與義大利著名輪胎廠 Pirelli 合作開發 Centenario 專屬的 P Zero 輪胎,以滿足其強大動力、煞車與後輪轉向的需求。而前後 20 吋/21 吋的單孔鋁圈,亦是鍛造後研磨而成的精品。扇葉式五輻造型,加上碳纖維材質的輔助,強化碳纖維陶磁煞車的散熱效果,再次展現為達功能而造就的美學。

前後 20 吋/21 吋的單孔鋁圈,扇葉式五輻造型,加上碳纖維材質的輔助,再次展現為達功能而造就的美學。

車室內,種種性能化的設計鋪陳自不在話下。相對於許多極盡精簡的超跑,Centenario 的中控臺上仍配置有行動上網的 10.1 吋觸控式資訊娛樂系統,讓車主能享受各式娛樂、衛星導航及上網,同時亦支援 Apple 的 CarPlay 功能。只是相信對於 Centenario 的車主而言,使用的機率應該不高。

Centenario 的中控臺上配置有行動上網的 10.1 吋觸控式資訊娛樂系統。

Lamborghini 自然也了解,對於車主而言,享受性能比起影音娛樂而言更有味道,因此在 Centenario 的資訊系統中,提供有賽車電腦的功能,能測量並記錄時速、側向與縱向的 G 值,並可以針對不同的路段及不同的駕駛人進行比較,讓車主能盡情享受性能的樂趣。而車室內更能選配 2 組車室攝影機,為車主記錄下享受的過程。

一如歷年的紀念車款,Lamborghini Centenario 同樣採限量發行的方式。由於為紀念創辦人百歲冥誕,並不適宜像 Reventón、Veneno 那般將硬頂與敞篷車型在不同年份推出,Lamborghini 此次在日內瓦車展同步發表 Centenario 的硬頂以及敞篷車型,各推出 20 輛,總計 40 輛限量發表。

Lamborghini 此次在日內瓦車展同步發表 Centenario 的硬頂以及敞篷車型,各推出 20 輛,總計 40 輛限量發表。

然而,一如 Lamborghini 以及眾多超跑品牌的例行操作,在正式發表會之前的 VVIP 賞車會中,全球的多金買家已將這款 175 萬歐元起跳的限量紀念版超跑搶購一空。若是現在才對此產品有興趣的買家,就必須等待轉手或是原廠擴產的機會了。

而已經取得認購資格的車主,Lamborghini 表示,預計將在 2016 年秋季開始交車,並在 2017 年完成 40 輛 Centenario 的移交工作。當然,每位車主均可以透過原廠的 Ad Personam 個人化訂製服務,打造出專屬的 Centena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