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orter 車系於漢諾威製造已滿 60 年。經過早期的發展,漢諾威漸漸演變為德國重要的工業都市之一,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後,Volkswagen 福斯決定於漢諾威設廠,也讓 Transporter 車系與漢諾威有了連結,直到如今,藉著導入全新的車鈑金沖壓設備與革新生產線運作,共一同迎向下一個 60 年。

圖為第 6 代 Transporter 車型。Transporter 車系於漢諾威製造至今已滿 60 年。

德國工業重鎮漢諾威,位處交通要道

位於德國西北部的 Hannover 漢諾威,其地處於 Norddeutsches Tiefland 北德平原與 Weser 威悉河之間,受惠於地理位置優勢,於中古世紀都市發展早期,就形成一定規模的城鎮,直至 20 世紀初,漸漸成為德國工業重鎮之一,其中 Volkswagen Group 福斯集團亦在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漢諾威歷史博物館於 3 月 9 日至 6 月 26 舉辦了交通運輸車輛歷史回顧特展,Transporter 全車系亦於其中參展,圖為開展照片。

戰後重建,第 1 代的 Transporter 車系誕生

慘絕人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德國與日本相繼投降後,正式畫下句點,戰後,同盟國接管了德國各個大城,並劃分控制區域,Volkswagen 在英國軍政府的掌控下,重新開始以 Wolfsburg 狼堡為工廠基地運作;日後福斯生產的車款當中,包含了第 1 代的 Transporter 車系 (簡稱 T1) ,T1 在當時,因著耐用的車體、寬闊的車室空間,廣受市場的歡迎,往後短短幾年之間,T1 就發展出多達 30 款的不同衍生車種,創造出 10 萬輛的銷售佳績。

於 1954 年 10 月 9 日,T1 正式在狼堡工廠量產,在 4 年之後,總生產量突破 10 萬輛大關,圖為當時突破 10 萬輛時慶祝照片。

1955 年,福斯於漢諾威興建 T 系列全新生產據點

狼堡工廠當時一天約可產出 80 輛 T1,但市場的需求要使狼堡工廠一天達到 330 輛的產能,才能順利供應,面對供不應求的狀況,1955 年,Volkswagen 決定於狼堡西邊 80 多公里的漢諾威,興建全新的廠房,作為 T 系列新的生產據點,籌備 1 年之後,1956 年 3 月 8 日,首輛 T1 正式步出生產線。

廣  告

漢諾威創廠之初,員工人數為 4,000 位,其中包含了 25 為婦女,每日可打造出 230 輛的 Transporter,發展至 1967 年,漢諾威工廠迎接了 T2 的誕生,並在十幾年當中,推升 Transporter 車系總產量達到 200 輛的水準,時間進入 1979 年,隨著 T3 誕生,又發展出主打商務客層的 Multivan、多人乘載用途的 Caravelle 與露營訴求的 Califorbia 等車型,直至 1986 年,Transporter 系列總產量達到了 600 萬輛,往後,1990 年、2003 年發表的 T4、T5,都是於漢諾威生產。

圖為漢諾威歷史博物館交通運輸車輛特展陳列了不同車型的 Transporter 車系。

直到如今,漢諾威工廠已擁有 14,500 員工,而福斯集團近幾年斥資更新了漢諾威的生產線,其中包含打造了全新的車鈑金沖壓設施,並在未來導入高精密度的 3D 列印設備、輕量化的多功能機械手臂,藉此強化全新第 6 代 Transporter 車系的生產,讓漢諾威工廠迎向下一個 6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