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來車輛發展趨勢當中,除了自動駕駛的技術之外,另外一個極力發展的項目就是能夠取代汽柴油的替代能源,而目前最有望的莫過於電動車的研發,只不過時至今日,電動車仍然存在著續航力不足、充電速度耗時等等的缺點,因此各方產學界的專業人士無不投入心力積極改善,最近位於日本的豐橋技術科大發表了一個「電化道路即時充電系統」,讓電動車透過行駛於路上便可同步進行充電。

日本的豐橋技術科大發表了一個「電化道路即時充電系統」,讓電動車透過行駛於路上便可同步進行充電。

根據豐橋技術科大表示,他們在一條 30 公尺長的柏油路面下嵌入了兩條金屬電極導軌,利用差模訊號(Differential Mode)的方式,其頻率為 13.56MHz 的射頻(Radio frequency)、以及 5kW 的輸出功率,配上電動車特殊的路胎,輪胎內的鋼帶形同一電容,能夠接收信號並轉換成電能給車輛使用,所以在測試過程中,他們將電動車的電池拿掉並且乘載一名駕駛,仍能夠以時速 6 英里的速度前進。

測試過程影片連結

柏油路面下嵌入了兩條金屬電極導軌,利用差模訊號(Differential Mode)的方式,配上電動車特殊的路胎,輪胎內的鋼帶形同一電容,能夠接收信號並轉換成電能給車輛使用。
廣  告

負責研究此技術的其中一位教授 Takashi Ohira 表示,藉由可充電的道路,使得車輛不必再負荷更大的電池,仍可以達到長途的行駛,同時減少充電所花費的時間,而且此設施所需耗費的成本比起使用線圈等等的達成方式來的更低,未來也計畫要能在高速狀態下進行測試。

雖然藉由可充電的道路,使得車輛不必再負荷更大的電池,仍可以達到長途的行駛,同時減少充電所花費的時間,但仍存在著不少問題等待去克服。

不過仍然有不少人對於此技術抱持著保留態度,包含人若站上含有帶電路面的潛在影響?安裝此設施所需耗費的工程以及路寬需求?若每天有上千、萬輛的電動車通過路面,需花費多少能量來供應所有車的電能使用?對於輪胎科技未來的發展?等等的問題都仍是一大考驗,不過此即時充電的路面構想,確實也可能成為影響未來用路方式的一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