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汽車安全的領導品牌,Volvo 早在 1960 年代就成為第一間將兒童安全座椅納入撞擊測試的車商,並著重於設計、舒適和方便性,提供為人父母的消費者明確易懂的座椅使用方法。現在,身為全球汽車安全科技領導車廠的 Volvo,宣布將推出新世代兒童安全座椅,除延續高安全防護表現之外,更重要的,是著重乘坐的舒適度,讓每位兒童能更樂於與安穩地乘坐安全座椅。

Volvo 早於 2014 時就曾發表過兒童安全座椅的相關概念圖。

如何讓兒童乖乖地坐安全座椅,成為全新設計的考量重點

Volvo 汽車傷害預防中心負責人 Lotta Jakobsson 表示,Volvo 了解許多人對於兒童汽車安全的議題有時會感到複雜和困惑,因此 Volvo 多年來致力於宣導如何正確的使用和安裝兒童汽車兒全座椅。然而教導父母如何安置兒童安全座椅是一回事,但要讓小孩待在座椅裡又是另外一項令人傷腦筋的問題了,尤其是當小孩逐漸長大之後他們會越來越不願意待在座椅裏頭。

Volvo 原廠設計團隊開發兒童座椅的重點,是確保兒童能用最安全的方式旅行,而這將取決於他們的身材大小和年齡。Volvo 認為,初生型兒童安全座椅必須採後向式方式安裝,接著使用成長型安全座椅,而在小孩出生至 3 或 4 歲以前,Volvo 仍建議採用後向坐姿,至於此後可轉用兒童輔助坐墊,此時期對應身高可達到 140 公分。安全的好處是無庸置疑的,然而許多家長都讓自己的孩子過早採用面向前的坐姿。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孩子抱怨沒有足夠的腿部空間,或是安全座椅太過於悶熱。

許多家長都讓自己的孩子過早採用面向前的坐姿。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是孩子抱怨沒有足夠的腿部空間,或是安全座椅太過於悶熱。

更舒適、透氣 提升腿部空間更加舒適

Volvo 新一代兒童安全座椅是由 80%羊毛成分所織成,使座椅能擁有更平滑的觸感,且非常耐用,不論是在炎熱或寒冷的氣候都能夠更加的透氣。座椅同時兼具輕薄設計,能有效提高腿部空間和整體舒適程度。

Volvo 全新設計的兒童安全座椅採用含羊毛成分,使座椅觸感更加舒適,同時增加透氣性。而座椅同時兼具輕薄設計,能有效提高腿部空間和整體舒適程度。
針對不同年齡、身材的兒童,Volvo 分別開發了三種不同的座椅。分別有兩款面向後和一款面向前設計的座椅。

Volvo 相信孩子們坐在全新開發的兒童安全座椅內,將會感到更加的舒適,因此,Volvo 鼓勵父母讓他們的孩子採用面向後坐姿更長的時間,這將對兒童安全有直接的影響,並響應我們公司的遠景規劃,在 2020 年,將不會有駕駛或乘坐 Volvo 的人受到重傷或死亡。

  1. Volvo 全新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可滿足不同年齡和大小需求兒童:
  2. 嬰兒座椅 - 面向後設計(最多可乘坐至 13 公斤或 1 歲的兒童)
  3. 兒童座椅 - 面向後設計,可乘坐 9 個月至 6 歲的兒童(Volvo 建議兒童安全座椅應採取面向後安裝至少 3 至 4 年)
  4. 加高座椅 - 面向前設計,針對身形已超出面向後設計的兒童(可乘坐 3 至 10 歲的兒童)

Volvo 全新的兒童安全座椅是與世界知名廠商之一的 Britax-Römer 所合作,而此款座椅將會在 Volvo 位於瑞典哥特堡(Gothenburg)的安全中心進行測試,6 月份將在部分市場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