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日前在瑞典哥特堡,發表了 40 系列、分別以 40.1 與 40.2 為名的兩款概念車,預告品牌全新產品的規劃藍圖,同步也揭示包含了汽油、柴油、Plug-In Hybrid、以及純電之 EV 等動力單元配置。根據歐洲媒體報導,品牌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在接受訪問時表示,Volvo 考慮在未來 10 年內,以 Hybrid 動力單元逐步取代柴油引擎配置,而這似乎也預告了柴油動力的未來發展。

Volvo 於 2016 年 5 月份,發表了 40 系列的概念車,預告品牌在小型級距的藍圖規畫,圖中的 40.1,也就是預計 2017 問世的 XC40。此外,原廠也因應市場潮流與環保需求,預計在 10 年內逐步以 Hybrid 取代柴油車型。

針對小型級距開發的 CMA 底盤

在 Volvo 所公佈的 40 車系規劃中,同步也揭示了針對小型車款所開的 CMA 模組化底盤,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在 2015 年時就已經公佈,而 40.1 與 40.2 兩款概念車即是首款以 CMA 平台打造的作品。除了品牌全新小型級距模組化底盤之外,Volvo 也揭示其動力科技與配置計畫,包含了 Drive E 系列之 3 缸、4 缸汽柴油引擎,Twin Engine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以及 EV 純電動車。

Volvo 針對小型級距開發了 CMA 、也就是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的模組化底盤,此外,Hybrid 架構也與其他級距做出區隔。

值得注意的是,Twin Engine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動力,乃是以一具 1.5 升直列 3 缸引擎與電動馬達搭配,佐以 7 速自手排變速箱、容量 9.7 kWh 的電池組等,根據先前 40 系列亮相時,原廠提供的資訊來看,這套名為 T5 Twin Engine 的動力系統,擁有 25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支援純電行駛 50 公里的續航力。

柴油引擎面臨的困境

之所以再次詳述 Volvo 針對小型級距、所開發的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主要原因就是 Volvo 執行長接受歐媒訪問時,提到 Volvo 預計在 10 年後,以 Hybrid 動力取代柴油動力車型,Hakan Samuelsson 說道:「這是極具吸引力的柴油引擎替代方案,在相近的動力輸出條件下,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擁有更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至於成本與售價部分,預計過幾年兩者之間就會腳色互換,柴油車款價格越來越高,而 Hybrid 車款則有機會下修價格。」

現行市場上 Hybrid 車款售價都較高,除科技成本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電池價格,而 Volvo 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表示,很可能近幾年內,柴油車款與 Hybrid 車款的成本、售價會呈現交叉,也就是柴油車型很可能會較 Hybrid 來得貴。

柴油引擎擁有較汽油引擎更經濟的特色,不過,隨著全球各大市場日益嚴峻的法規設定,柴油車款在排放部分,受到日益嚴苛的考驗,包含了微塵顆粒、氮氧化物排放等,都會是柴油引擎必須面臨的考驗。在 Volkswagen 柴油引擎事件發生後,其實也誘發了另一項討論,那就是歐美各國制定的排放、油耗等相關法規,門檻逐年提高,是否已經超過了現今科技發展,而柴油動力科技更是首當其衝。

就消費者的角度來看,柴油引擎原先的產品優勢,乃是在低轉速域即可供輸大扭力,在山區、甚至於市區的走走停停等環境下,較當時汽油車款有著更多優勢,但隨著引擎科技與渦輪技術的潮流,現今許多汽油車款,亦在引擎轉速 1,500 轉以下,即能供輸 80%以上之扭力輸出。

廣  告

此外,柴油動力系統的成本也較汽油引擎來得高,再加上前述日益嚴峻的法規設定,也因此 Volvo 有意以 Hybrid 取代傳統柴油引擎配置,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從成本來看,包含一般 Hybrid、插電式的 Plug-In Hybrid 以及純電之 EV,最關鍵的乃是電池組目前價格仍舊高昂。

隨著科技進展的步調,很可能未來柴油車款在諸多環保科技加持下,價格會更行上漲,應當會誠如 Volvo 執行長所表示,過幾年 Hybrid 科技持本降低,而柴油動力則是價格上修,那麼,以 Hybrid 取代柴油引擎的計畫,是絕對是可行也必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