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 錦標賽將於 3 月 5 日在澳洲墨爾本的 Albert Park 賽道進行首場比賽的排位賽,並且為 2005 賽季正式揭開序幕。今年 FIA 對於賽車的引擎、輪胎、空氣力學方面的技術規則做了重大的修改!在競賽規則方面改變最大的,就屬排位賽了。將原先 2004 年在星期六下午進行二階段的排位賽,改成在星期六下午 1 點及星期日早上 10 點開始進行排位賽的計時比賽。讓車隊有比較充足的時間去對賽車進行更為精準的調校。

今天在 Melbourne 這裡天空滿是烏雲,下起一陣又一陣的大雨,是個條件狀況極差的天氣。雨勢在排位賽即將舉行的前幾分鐘才稍有停歇。

先前由於 Ferrari 車隊與 BAR 車隊不同意 Minardi 車隊使用 2004 賽季的賽車參加比賽,使得 Minardi 車隊的澳洲籍老闆 Paul Stoddart 告上法院。今天 Ferrari 二支與 BAR 實力堅強的車隊會買澳洲法院的帳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第 1 階段排位賽:
今天下午一點整,第 1 階段排位賽準時進行。以在前一站比賽的名次的相反順序做為各車手出場的次序,因此今天就由 Minardi 車隊的新車手 Christijan Albers 先行登場進行排位賽的計時工作。在 2004 年賽季最後一站的巴西站中獲得分站冠軍的 Juan Pablo Montoya 則是待到最後才登上賽道。

賽道上先由 Minardi 車隊的新任車手 Christijan Albers 上場進行繞場一圈的暖胎圈,在完成暖胎圈之後立刻進行第一計時段的測時。Christijan Albers 在第一、二計時段中分別做出的 37.019 秒以及 1 分 05.278 秒成績,最後以 1 分 26.737 秒的成績完成一圈。在 Christijan Albers 之後出發的是 Minardi 車隊的新任車手 Patrick Friesacher,他做出 1 分 50.864 秒的成績,排位居次。第 3 位出發的車手是 Jordan 車隊的新任車手 Narain Karthikeyan,做出了 1 分 44.357 秒的時間。第 4 位出發的車手是 Jordan 車隊的新任車手 Tiago Monteiro,跑出 1 分 46.846 秒的成績。接下來出發的是 BAR 車隊的車手 Jenson Button,做出 1 分 41.512 秒的成績,排名暫居第 1 名。這時候賽道上方的烏雲漸漸地散開,陽光也穿過雲層中的縫隙而照在賽道上面,天氣似乎開始轉好了。

第 6 位上場的是 Willams 車隊的車手 Nick Heidfeld,做出時間為 1 分 39.717 秒。雲層散去的速度越來越快了,午後的陽光不僅炎熱而已,還帶著刺眼的光芒,部份的賽道已經可以見到乾燥的路面了。第 7 位是由 Willams 車隊的車手 Mark Webber 上場進行測試,做出 1 分 36.717.秒的成績,暫居排名的第 1 位。接著出發的是 Red Bull 車隊的車手 Christian Klein,他做出了 1 分 37.486 秒的成績,排名居第 2 位。後續出發的車手為 Toyota 車隊的 Jarno Trulli,做出時間為 1 分 35.270 秒。再來上場的是 Red Bull 車隊的車手 David Coulthard 上場,以 1 分 38.320 秒的時間通過終點。至此,第一階段排位賽已經進行到一半的時程。

就在 David Coulthard 剛完成計時圈的時後,突然出現 Jacques Villeneuve 在第 3 計時段的彎角上出現打滑的畫面,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所幸 Jacques Villeneuve 尚在暖胎圈還未進入計時路段。

第 11 位是由 Sauber 車隊的車手 Jacques Villeneuve 登場進行計時,最後做出 1 分 36.984 秒的成績,暫時位居第 3 名。賽道的路面乾得很快,有些地方已經是幾乎全乾了,對於車手而言這是好現象。緊接在後的是 Renault 車隊的車手 Giancarlo Fisichella,他做出了 1 分 33.717 秒的成績,將 Jarno Trulli 自第一位給擠下去。第 13 位上賽道的是 Sauber 車隊的車手 Felipe Massa,就在第一計時段的中途,賽道上突然下起滂沱大雨,由於 Felipe Massa 的賽車是使用乾胎,因為大雨形成的積水使路面更加的濕滑,讓 Felipe Massa 可以說是寸步難行!而已 58.267 秒及 1 分 59.217 秒完成第 1 及第 2 計時段,因此在完成計時圈之前將賽車開回維修區(Pit)去。緊接在後的是 Ferrari 車隊的車手 Michael Schumacher,在陣雨中做出了 1 分 57.931 秒的成績。就在 Michael Schumacher 即將完成計時圈的時候,賽道上突然舉出黃旗,原來是排在第 15 位進行測時的 BAR 車隊的車手 Takuma Sato 衝出賽道,並且導致右前輪折損。

排位賽進行到四分之三的進程,陣雨使得路面更加的濕滑,而越來越不利後續上場測時的車手。賽會用了數分鐘的時間將 Takuma Sato 那輛停在緩衝區的賽車給吊離現場,排位賽隨後回復舉行。

第 16 位進入賽道進行測時的是 Toyota 車隊的車手 Ralf Schumacher,做出 1 分 51.405 秒的成績。後續出發的車手為 Renault 車隊的 Fernando Alonso,做出的時間是 1 分 47.708 秒。第 18 位出場的是 Ferrari 車隊的 Rubens Barrichello,以 1 分 45.481 秒的時間通過終點,暫時排在第 10 名的位置。第 19 位出場的是 McLaren 車隊的 Kimi Raikkonen,做出 1 分 44.997 秒的成績,暫時排在第 10 名。最後上場測時的是 McLaren 車隊的 Juan Pablo Montoya,做出 1 分 45.325 秒的成績,排名暫居第 11 位。

今天第一階段排位賽終於在雨中結束,成績排在前 8 名的車手依序是:Giancarlo Fisichella、Jarno Trulli、Mark Webber、Jacques Villeneuve、Christian Klein、David Coulthard、Nick Heidfeld、Jenson Button。

在看過今天的排位賽之後,您可能會覺得第 13 位上場測時的 Felipe Massa 很倒楣,您可能會覺得有的車手是在幾近乾燥的路面上跑計時圈,有些車手則必須在濕滑的路面上進行測時,車手們遇到這樣的天氣真是”命運好好玩”!不過,明天還有一場相當精彩的第二階段排位賽要進行,希望您不會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