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弄人! 強手排位賽雨中落馬 排位大幅更迭

上午進行過第二階段的排位賽之後,確定了車手們在正式比賽時的起跑順序與位置。自頭排起跑的車手是 Giancarlo Fisichella 和 Jarno Trulli,從第二排出發的是 Mark Webber 與 Jacques Villeneuve,排在第三排的有 David Coulthard 跟 Christian Klein,由第 4 排開始的是 Nick Heidfeld 及 Jenson Button。

有幾位經常入圍排位賽前八強的車手,這次在澳洲站都意外的出局了!有許多的揣測都將原因指向第一階段排位賽時的那一場雨。那一場大雨真的會改變車手在賽道上的命運嗎?且讓我們從 58 圈的比賽過程當中做一番的了解。

2004 年的冠軍車隊 Ferrari 旗下的兩輛賽車正要進場。Michael Schumacher 與 Rubens Barrichello 分獲去年的冠亞軍,但是在 2005 年的賽季出師不利,Barrichello 從第 11 位出發,Schumacher 則因為更換引擎從第 19 位置出發。而 Williams 車隊的地主車手 Mark Webber 是全場關注的焦點,在排位賽中更順利拿下第 3 位置。

首先由 Safety Car 帶領參加比賽的 20 輛賽車進行繞場一周的暖胎圈,完成暖胎圈之後賽車緩緩的駛進各自的起跑格位,等待起跑的 5 個紅燈亮起以及熄滅。奇怪的是點亮的竟然不是紅燈而是黃燈和綠燈,原來是 Kimi Raikkonen 的 McLaren 賽車有點問題。所有的參賽車輛在見到黃、綠相間的燈號後,又再一次的進行一圈的暖胎圈,當所有的賽車正要起步時,賽道上串起一陣濃煙,這又是怎麼一回事?Ralf Schumacher 的 Toyota 賽車不明原因的排出一長串灰白色的煙霧,在之後的賽程中確定 Ralf Schumacher 的引擎並沒有發生故障;在此同時 McLaren 的工作人員也迅速的將 Kimi Raikkonen 的賽車推回到維修區(Pit)去進行故障排除,之後 Kimi Raikkonen 的賽車自 Pit 做起跑。而這一圈暖胎圈將自比賽圈數中扣除,使實際比賽圈數變成 57 圈。

Renault 起跑順利 Coulthard 老當益壯奪第三

所有的賽車在做完第二次的暖胎圈之後,停留在賽道上的 19 輛賽車重新進行起跑。在賽道的起跑區上方的指示燈號依序亮起 5 個紅燈以及熄滅,F1 錦標賽 2005 賽季的第一場比賽正式開始!Renault 車隊的車手 Giancarlo Fisichella 一馬當先的衝了出去在進入第一個彎道之前,就已經領先位居第二的 Jarno Trulli 有將近 2 個車身的距離。自賽道左側的第 5 順位起跑的 David Coulthard 在起跑之後,趁著前方的 Mark Webber 與 Jacques Villeneuve 之間速產生空隙,立即將他的 Red Bull 賽車往右側猛帶,就在進彎前超掉了 Jacques Villeneuve,之後 David Coulthard 的一個大腳煞車讓車輪冒出裊裊的白色煙霧,並且在彎道中佔據了第 3 名的位置。

2005 年 F1 賽事從紅燈熄滅那一剎那開始。Renault 車手 Giancarlo Fisichella 有著完美的起跑,使得其在一開始便與競爭對手拉出可觀的距離。而在排位賽中搶得第 2 的 Toyota 車手 Jarno Trulli 亦順利守住第 2 位置。而 Trulli 後方駕駛 Sauber 賽車的 97 年冠軍 Jacques Villeneuve 在向左爭道,使得其後的蘇格蘭老將 David Coulthard 能以 Red Bull 新車趁隙超越,拿下第 3 位置。

車手們很快的就完成了第 1 圈。在第 2 圈時,Jarno Trulli 做了一個 1 分 29.938 秒的最快單圈時間。第 3 圈時,距離賽道不遠處的天空中出現了大片的烏雲,希望不會對比賽造成影響。Giancarlo Fisichella 在第 5 圈及第 6 圈分別做出 1 分 28.615 秒、1 分 28.387 秒的最快單圈時間,此時位居第 1 名的 Giancarlo Fisichella 與第 2 名的 Jarno Trulli 已經拉開 3.682 秒的距離了。在第 8 圈時,位居第 10 名的 Fernando Alonso 超越前方的 Jacques Villeneuve,但是隨即又被 Jacques Villeneuve 給超回來。在第 9 圈時,Giancarlo Fisichella 與第 2 名的 Jarno Trulli 的距離縮短到 2.267 秒。在第 10 圈時,Fernando Alonso 的賽車的底部在彎角中與路肩發生碰撞,而將車尾下方的空氣力學組件給撞得破散出去。在第 16 圈時,前 8 名的車手依序是 Giancarlo Fisichella、Jarno Trulli、David Coulthard、Mark Webber、Nick Heidfeld、Christian Klein、Juan Pablo Montoya、Rubens Barrichello,比賽穩定的進行著。

在第 17 圈時,Giancarlo Fisichella 又以 1 分 28.387 秒再次做出最快的單圈時間。David Coulthard 在彎角上因閃避前方的 Minardi 賽車不及,而把鼻翼給碰壞了。在第 18 圈時,天色開始變暗,希望不要下雨才好!在第 19 圈時,Jarno Trulli 率先進入 Pit 去進行第一次加油的動作,Nick Heidfeld 也跟在後面進去。所有的車手也陸續的進入 Pit 去加油。此時所有賽車的輪胎外表都還是相當的漂亮。在第 20 圈時,Christijan Albers 的 Minardi 賽車在加完油之後,卻發生變速箱無法順利入檔的問題而停留在維修區。在第 21 圈時,Giancarlo Fisichella 向車隊反應懸吊系統的問題,車隊表示須要回到維修區去做調整;他在第 22 圈時進到 Pit 去加油時,卻沒有做任何的調整。在第 24 圈時,Fernando Alonso 在空氣力學套件有破損的情況下,做出了 1 分 25.683 秒的最快單圈速度。在第 27 圈時,Jarno Trulli 在賽道上的位置已經後退到 6 名。在第 28 圈時,比賽穩定的進行,賽道上由 Giancarlo Fisichella、David Coulthard、Mark Webber、Rubens Barrichello、Juan Pablo Montoya、Jarno Trulli、Fernando Alonso、Christian Klein 等 8 位車手所領先。在第 31 圈時,Fernando Alonso 將前方的 Jarno Trulli 給超越掉。

M.Schumacher 意外出局 Fisichella 一路獨走

在第 34 圈時,Mark Webber 緊咬著 David Coulthard 隨時都準備做出攻勢以超越 David Coulthard,二人的距一度縮短到 0.684 秒。在第 35 圈時,Giancarlo Fisichella 開始演出獨走的戲碼,他與排名第 2 的 David Coulthard 有 12.875 秒的差距。此時 Kimi Raikkonen 的右側導風板的固定鬆脫,而有斜落的情形。在第 37 圈時,Tiago Monteiro 在出彎時發生打滑,而使賽車短暫的橫跨在賽道上,賽會立即舉出黃旗,通知賽道上的車有要小心通過。在第 43 圈時 Michael Schumacher 第 2 次進到 Pit;剛出 Pit 之後在彎道中被 Nick Heidfeld 自右側給撞出賽道,二輛賽車都衝入緩衝區而動彈不得,Michael Schumacher 的賽車在工作人員的助推之下重新回到賽道往 Pit 的方向前進,並且退出比賽。在第 45 圈時,比賽穩定的進行著,前 8 名的車手依序是 Giancarlo Fisichella、Rubens Barrichello、Fernando Alonso、David Coulthard、Mark Webber、Juan Pablo Montoya、Christian Klein、Kimi Raikkonen。駕駛 Ferrari 2004M 賽車的 Rubens Barrichello 以鴨子划水之姿,從起時第 9 名的位置慢慢的往前挺進到第 2 名。此後比賽穩定的進行到最後一圈,終場由 Giancarlo Fisichella 率先衝過終點線,以 1 小時 24 分 17.336 秒的時間完成比賽,並且贏得 2005 賽季的第 1 個分站冠軍。

2005 賽季在澳洲 Melbourne 的 Albert Park 賽道所進行的 F1 賽事最後由 Giancarlo Fisichella 奪得冠軍,Rubens Barrichello 獲得亞軍,Fernando Alonso 得到季軍。第 4~8 名的車手依序為:David Coulthard、Mark Webber、Juan Pablo Montoya、Christian Klein、Kimi Raikkonen。其中 Renault、Red Bull、McLaren 車隊均有二位車手獲得積分。

從 2004 年展現堅強實力的 Renault 車隊,在 2005 年的一開季,便以冠軍季軍的成績,開出紅盤,2005 年奪冠機會大增。而駕駛技巧為人稱道的 Giancarlo Fisichella,在車隊實力的配合之下,終於在第 142 場的 F1 出賽拿下第 2 冠,展現實力。

車隊實力大幅更迭 2005 賽季可期

從今天 Renault 車隊的表現,顯示出他們希望在今年贏得世界冠軍的強大決心。今天 Red Bull 車隊的二位車手不僅達成完賽的目標,而且還分別獲得 5 分及 2 分的寶貴積分,如此的表現強烈的異於它的前身 Jaguar 車隊。二輛 McLaren 賽車也完成比賽並且取得積分,顯示 MP-20 賽車的性能與穩定度是相當優秀的。

將今天 Giancarlo Fisichella 完成比賽的時間 1 小時 24 分 17.336 秒,與 2004 年 Michael Schumacher 贏得本站冠軍的時間 1 小時 24 分 15.757 秒,兩相比較之下僅有 1.579 秒的差距。在 FIA 對今年的技術規則做出重大改變的情形下,Giancarlo Fisichella 的 Renault 賽車竟然能夠以 1.579 秒如此極其微小的時間差距完成比賽,顯然 Renault 車隊是取得了相當的技術優勢。

由於 FIA 對 2005 賽季的技術規則做出重大修改,使得各車隊對於賽車的研發及比賽策略都須要做出大幅度的調整,如此的變異是否會造成車隊排名的大洗盤呢?這是值得大家一起來關心的!相信這個問題在後續幾站的比賽中,答案將會逐漸的浮現。愛好 F1 賽車的您,請不要錯過 3 月 18~20 日在馬來西亞的 Sepang 賽道所舉行的 2005 賽季的第二場 F1 比賽。

F1 大賽一向是群星匯集之盛事,在澳洲站最出風頭的 Nicolas Cage 與其新婚妻子在 Ferrari 維修站與 Ferrari F1 車隊經理 Jean Todt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