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總代理太古利奔於 3 月 9 日正式發表全新 A6 2.4,以 235 萬元的報價進攻進口中大型房車市場。A6 2.4 搭配一具全新 V 型六缸 DOHC 引擎,擁有 177hp、23.5kgm 之動力輸出,搭配 multitronic 七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具有 0~100km/h 加速 9.2 秒、極速 226km/h 之水準表現。當然,對於 A6 2.4 來說,性能表現只是 Audi 全方位造車工藝的特色之一。

從高聳的腰線、圓弧的車頂及流暢的車身線條等 Audi 一貫的風格,不難看出它是 Audi 家族的一員;然而新 A6 大型的盾形水箱護罩,則是新一代 Audi 的臉譜。雖然還保留上一代 A6 的身影,但新 A6 的盾形水箱護罩及引擎蓋上明顯的 V 形折線,自車頭延伸到車尾的側線,及小雁尾線條的車尾造型,看起相當具有侵略性,已不似上一代 A6 紳士般的溫文儒雅。內裝上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其駕駛座周遭了,全新的三幅式方向盤後方具有與 F1 類似的換檔鍵,儀表板由金屬環所包圍的時速及引擎轉速表,加上略略傾向駕駛者的大型中控台,給人明確的性能訴求。中控台最上方的螢幕及排檔座後方的控制介面,則是 Audi 第二代的 MMI 多媒體控制系統,結合了娛樂、通訊、資訊與控制在內的 4 大項目及 8 種主要服務,以強化人車一體的人性化操控。由排檔桿旁按鍵控制的電子式手煞車設計,也是 A6 的賣點之一,傳統機械式手煞車拉柄或踏板,已從 A6 車室中消失,只要輕輕一按手煞車鍵,電子式手煞車立即啟動。

此外,新 A6 的靜肅性也較上一代大為進步,除了 Audi 原廠「聲音工程小組」相當仔細的消除車上噪音來源外,Audi 還發展出一套 Auto Pilot 主動噪音抑制系統。利用位於車室內的感測器分析音樂與噪音的特性與量值大小,再由特別的噪音抑制邏輯晶片調整所輸出音響音量與頻率,主動抵銷與平衡車室內外噪音源,以營造更好的乘坐環境。

根據 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防撞測試報告的總結,新 A6 不論是在車室內乘客的前方與側邊撞擊防護都能得到相當優秀的成績,這主要歸功於 New A6 車身大量使用複合材料,讓車內乘員保護區異常的堅固,而絕大多數的撞擊能量被車尾保桿到後車軸之間的潰縮形變區所吸收,特別設計的乘客座椅與主動式頭枕增加更多防護。在 NCAP 的撞擊測試中,以時速 65 公里發生正面撞擊後,New A6 的車室仍能保持不變形並可立即正常開啟車門!雙前座皆配備兩段式全尺寸正面氣囊,同時加大乘客座側邊氣囊涵蓋面積,這是 New A6 能在前方撞擊防護表現超越同級競爭對手的最大原因!

在 A6 3.0 及 A6 4.2 上市後,A6 2.4 以 235 萬的價位上市,正好補齊 A6 在 250 萬價格帶的空缺,並且略低於 BMW 520i 及 Mercedes-Benz E200K 的報價,是否能在入門級進口中大型房車市場中,破除買主的雙 B 情節,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