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國內市場曾經有些淵源的 Nissan Serena,原廠這幾天正式發布消息表示,全新大改款第 5 代新車將在今年 8 月下旬於日本發表上市,除了全新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之外,最大重點在於搭載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允許 Serena 在高速公路上全權掌握駕駛權,售價尚未正式公佈,但 Nissan 表示最入門款會低於 300 萬日圓以下 (約 93 萬新臺幣)。

大改款第 5 代 Serena,即將在今年 8 月下旬在日本上市,入門款售價會壓低在 300 萬日圓以下。

嶄新外型,豪華感油然而生

1991 年推出的 Serena,是 Nissan 旗下主打多人乘載的 MPV 車款,截至目前的第 4 代車款為止,Nissan 表示這 25 年間 Serena 總共銷售出 150 萬輛,數字雖然不是特別亮眼,但 Serena 確實是在日本頗受歡迎的家庭用車。

雖然 Serena 曾推出過 4 個世代,但國內消費者有印象的應只有第二代車款,2001 年以 Serena Q-RV 的車名在臺灣國產上市,當時最入門的手排 5 座車型只要 62.9 萬元就能座擁,配上豐富的空間機能,被譽為是裕隆汽車在國內的 RV 處女作!

國內曾引進過第二代 Serena,目前路上偶爾依然能見到它的身影。
第 5 代 Serena 擁有嶄新的外型設計,質感比過去更好,看起來也更豪華。

即將在 8 月下旬於日本上市的第 5 代 Serena,維持高頂 MPV 的設計,並套上 Nissan 最新的外型設計語彙,包含搶眼的 V-Motion 水箱罩、雙層式頭燈、雙色調車身配色等。車內採用 2+3+2 的 7 人座配置,並擁有大面積前後擋風玻璃及車窗,帶來絕佳的行車視野,以及時下流行的數位儀表、大螢幕多媒體系統及恆溫空調等舒適娛樂配備。

機能方面原廠目前並沒有描述太多,除了多元的置物空間設計,以及可前後滑動的第二排座椅之外,特別的是新款 Serena 的左右車側滑門,在高階的 Highway Star 車型上具備腳感應式開啟功能,大大提升了上下車及取放物品的便利性。

車內擁有開闊的視野,以及 2+3+2 的 7 人座安排,高階的 Highway Star 車型更配備便利的角感應式電動側滑門。
廣  告

ProPilot 目前是單線自動駕駛,2020 年前將可實現多線道及市區自動駕駛

但新一代 Serena 最備受關注的,是搭載名為 ProPilot 的自動駕駛系統,透過設置在車頭前方的攝影鏡頭及先進圖像處理技術,ProPilot 可以辨識道路和車流狀況,再搭配主動式車距巡航系統,讓 Serena 有能力接管油門、煞車及轉向的主控權,並具備 Stop & Go 停車再開的跟車能力,達到自動駕駛的境界。

不過現階段 ProPilot 還有諸多限制,像是環境只限於高速公路,以及只能維持單一車道行駛等。Nissan 表示,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將會在未來逐漸擁有更強大的性能,例如在 2018 年加入自動變換車道的能力,2020 年則要實現市區及交叉路口自動駕駛的目標,大幅擴展自動駕駛系統的應用範圍。此外,ProPilot 也會在 2017 年搭載於歐規的 Qashqai 上,隨後登陸美國及中國市場,在不同國家提供 ProPilot 這套自動駕駛系統。

第 5 代 Serena 搭載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僅能單線行駛,未來會在升級多線道及市區自動駕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