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JC 日本汽車研究者及新聞工作者學會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Tournalists Conferences of Japan),日前公佈 2017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名單,日本國產車奪得首獎的是第 5 代 Nissan Serena,第 2 名由第 5 代 Subaru Impreza 獲得;日本進口車得冠的為 Volvo XC90,最佳技術獎獲獎的則是 Nissan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

RJC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Tournalists Conferences of Japan) 日本汽車研究者及新聞工作者學會年度風雲車大賞出爐,日本國產車奪首獎的是第 5 代 Nissan Serena(左),日本進口車得冠的為 Volvo XC90(右)。

RJC 全名為 Automotive Researchers & Tournalists Conferences of Japan 日本汽車研究者與新聞工作者學會。而評比 2017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名單的 52 位評審委員,是由日本專業汽車從業人員、汽車媒體等相關人士組成,52 位評審委員在 2016 年 11 月 15 日、於日本栃木縣進行決選表決投票,分別在「日本國產車」、「日本進口車」、「最佳技術獎」三種類別中,各選 1 名最佳獲獎冠軍。

廣  告

Nissan Serena 奪日本國產車首獎

以總分 319 分、勇奪日本國產車奪首獎的第 5 代 Nissan Serena,與台灣市場曾經販售的 Nissan QR-V(以原廠 2 代 Serena 為基礎)頗有淵源,但在新世代科技入駐下、第 5 代 Serena 的產品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如左右滑門皆提供的踢腳感應啟閉功能、雙開啟模式尾門,以及第 2 排橫向滑動座椅、全車便利的置物機能,再加上日規 Serena 車系廣泛配備的 Nissan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皆是受到評審團青睞的主因。

勇奪日本國產車奪首獎的第 5 代 Nissan Serena,在踢腳感應啟閉滑門、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等科技加持下,以總分 319 分受到評審團青睞。(圖片來源:http://www.npo-rjc.jp/)

在日本國產車類別中、其他的得分車款排名方面,第 2 名為獲得 222 分的第 5 代 Subaru Impreza,其採用品牌首次搭載的 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平台,讓新世代 Impreza 車格又放大些許,車體剛性與舊款相比也有 70%到 100%不等的提升,亦能抑制車身震動並加強隔音靜肅性,日規版本 Impreza 更全車系標配 Eye Sight 主動式安全系統及行人防護氣囊,使評審團亦給予高度讚賞。

其他日本國產車得分排名方面,第 2 名為獲得 222 分的第 5 代 Subaru Impreza。

接續的日本國產車得分排名部分,則依序為第 3 名 Honda Freed(總分 200)、第 4 名 Toyota Prius(總分 176)、第 5 名 Mazda3 日規版本 Axela(總分 176)、以及第 6 名的 Daihatsu Move Canbus。

新世代科技入注,Volvo XC90 奪得日本進口車冠軍

日本進口車獎奪冠的為第 2 代 Volvo XC90,首度採用 Volvo 投入大量資金開發的 SPA(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模組化底盤平臺,並藉由共用的 2.0 升 Drive-E 新世代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創造出豐富的動力編成,而且在原廠誓言打造全球最安全 LSUV 的宗旨下,新世代 XC90 亦配備創新的「Run-off road protection」衝出路面防護系統、以及「Auto brake at intersection」交叉路口自動煞停系統,輔以全面革新的內外觀設計語彙,使評審團以總分 293、給予 XC90 日本進口車獎之桂冠。

日本進口車獎奪冠的第 2 代 Volvo XC90,在 SPA 模組化底盤平臺、2.0 升 Drive-E 新世代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衝出路面防護系統等科技的挹注下,一舉奪得 RJC 日本進口車獎冠軍。(圖片來源:http://www.npo-rjc.jp/)

日本進口車類別奪得第 2 名的,則是獲得總分 254 分的新一代 Audi A4,搭載 VAG 集團開發之 MLB(Modular Longitudinal Matrix)縱置引擎模組化底盤平臺,內裝並植入 Audi 虛擬座艙式(Virtual Cockpit) 液晶螢幕等高科技配備,在產品的精進幅度上備受評審團肯定;後續排名則依序為第 3 名 Peugeot 308 BlueHDi(總分 177)、第 4 名 Mini Cabrio(總分 172)、第 5 名 Mercedes-Benz E-Class(總分 170)、以及第 6 名 Jaguar F-Pace(總分 131)。

日本進口車類別中獲得第 2 名的,則是搭載 MLB 縱置引擎模組化底盤平臺的新一代 Audi A4。

Nissan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奪得最佳技術獎

最佳技術獎獲得冠軍的為 Nissan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其除了整合近幾年大家熟知的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功能,目前主要功能為單線自動駕駛,讓車輛有能力接管油門、煞車及轉向的主控權,並在前方無跟車參考的情況之下,可將時速設定在 30 至 100 公里之間,藉由系統偵側前方路況來自動控制車速。RJC 評審團隊認為搭載在第 5 代 Serena 上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是平價車款配備自動駕駛技術的重要里程碑,因此以總分 282 分倫元。

RJC 評審團隊認為搭載在第 5 代 Nissan Serena 上的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是平價車款配備自動駕駛技術的重要里程碑,因此以總分 282 分倫元。(圖片來源:http://www.npo-rjc.jp/)
ProPilot 自動駕駛系統,主要是透過設置在車頭前方的攝影鏡頭與先進 3D 圖像處理技術,並輔以引擎控制系統 ECM、先進車輛控制元件 ADAS ECU 等多項車輛控制系統進行協作,達到自動駕駛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