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Mazda3 於 2016 年 7 月進行小改款工程、並導入 G-Vectoring 控制系統後,Mazda 原廠即表示後續會將此系統陸續搭載至車系其他車款上。因此第 3 代 Mazda6 繼先前 2014 年底進行一次大幅的小改款後,近日又率先於歐洲發表再次微調的 2017 年式小改款 Mazda6,著墨的重點便是導入與小改款 Mazda3 相同的 G-Vectoring 控制系統、全新三輻式方向盤,並針對 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的表現做出調整。

2017 年式小改款 Mazda6 導入與小改款 Mazda3 相同的 G-vectoring 控制系統、全新三輻式方向盤、全彩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並對 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引擎的表現做出調整。

產品週期間第 2 度小改款,重點新增 G-Vectoring 控制系統

由於第 3 代 Mazda6 先前在 2014 年 11 月即進行一次內、外觀的大幅度小改款,因此 Mazda 原廠此次於產品週期間、第 2 度進行小改款的 2017 年式 Mazda6,所著眼的並不是在於內、外觀的大幅更動,反而是跟隨 2016 年 7 月份以發表小改款車型的 Mazda3,同樣導入 Mazda 原廠力推的 G-Vectoring Control 控制系統。

G-Vectoring Control 控制系統透過微幅限制引擎扭力輸出的方式來控制車輛重心,達到增進舒適性與加強輪胎抓地力的效果。

而這套 G-Vectoring Control (GVC) 系統亦是 Mazda Skyactiv-Vehicle Dynamic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中的一環,G-Vectoring Control (G 力導引控制技術) 系統這項新開發的技術在車輛行駛期間就會開始運作,並以每 5 毫秒一次的頻率監測方向盤運作,另有一感知器提供車速資訊,作為 GVC 控制系統的作動依據。

GVC 系統著重在入彎過程中限制引擎扭力輸出,幅度最常是 1 公斤米左右,最大可達 3 公斤米,讓車身重心在扭力減少的瞬間前移,以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讓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能獲得減緩,有助於減緩駕乘者因長途行駛、長時間抵抗離心力時所產生的疲勞感,讓小改款 Mazda6 的舒適感有望提升不少。

減少駕駛在彎中方向盤修正的次數與幅度,使車輛行駛時縱向與橫向 G 值的變化能獲得減緩,可望讓小改款 Mazda6 的舒適感提升不少。
廣  告

Skyactiv-D 2.2 升柴油引擎微調,提升反應與靜肅性

在歐規小改款的動力單元部分,歐洲市場除一樣提供 Skyactiv-G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145 匹/165 匹)、Skyactiv-G 2.5 升汽油自然進氣(192 匹)、Skyactiv-D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150 匹/175 匹)3 種引擎編成外,Mazda 原廠也解釋此次有特別針對 2.2 升柴油渦輪引擎,透過新增的高精密 DE 增壓調節器、柴油爆震控制阻尼器、還有調整引擎正時的震動幅度這 3 項工程,來加強引擎的反應速度與靜肅性。

Mazda 原廠透過新增的高精密 DE 增壓調節器、柴油爆震控制阻尼器、還有調整引擎正時的震動幅度這 3 項工程,來加強 Skyactiv-D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反應速度並降低噪音。

導入新式樣方向盤、全彩抬頭顯示幕

雖然小改款 Mazda6 基本上沒有進行外觀的更動,但車色也同步新增鋼鐵灰選項,並透過改善的車門密封件、底盤隔音、鈑金公差、還有頂篷與夾層前側窗玻璃材料,來提升車室內整體的寧靜度;而車內也導入了與小改款 Mazda3 相同的全新三輻式方向盤、4.6 吋全彩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

小改款 Mazda6 車色同步新增鋼鐵灰選項(上),並再度加強車內外的隔音工程,車內也導入了與小改款 Mazda3 相同的全新三輻式方向盤(下)。

而這套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除了解析度提升之餘,歐規小改款 Mazda6 新增路標及速限辨識系統,可映射於自動升降的抬頭顯示器,並且整合導航系統、車道偏離系統、時速及定速顯示功能。

小改款 Mazda6 也導入全新 4.6 吋全彩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歐規版具備與日規小改款 Mazda3(上)相同的路標及速限辨識系統功能。

主動安全配備部分,歐規車款還提供全套的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系統,包含 ALH 智慧光行調整系統、SCBS 前後全方位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LAS 車道維持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RCTA 後方來車偵測警示功能、MRCC 自動跟車系統等等,並搭配被動安全的 6 具氣囊,安全配備相當全面。

歐規車款還提供全套的 i-Activsense 安全防護系統,並搭配被動安全的 6 具氣囊,安全配備相當全面。圖為日規 Mazda6 示意圖。

小改款 Mazda6 轎車、旅行車,可望同步引進

至於此次 2017 年式小改款 Mazda6 導入國內的時程方面,經 U-CAR 向臺灣馬自達詢問後,表示仍積極與 Mazda 原廠溝通、爭取盡快登臺。而 U-CAR 預估最快將可望於 2016 年第 4 季年底前,一併將小改款的 Mazda6 轎車、還有臺灣市場首度導入的 Mazda6 wagon 旅行車引進國內。有關於小改款 Mazda6 後續的動向與國內引進時程,U-CAR 也會持續關注,為各位讀者來第一手的最新相關報導。

臺灣市場將首度導入的 Mazda6 wagon 旅行車,可望於 2016 年第四季年底前與小改款 Mazda6 轎車一併引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