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 10 月 5 日舉辦大數據應用與閱讀成效說明會。會中發表 CarInsight 數據分析系統及宣佈代理 popIn 廣告聯播網。CarInsight 是 U-CAR 與精誠集團 Etu 知意圖科技共同開發的數據分析系統,透過分析 U-CAR 的新車資料庫每年多達 102 萬筆的新車比較資料,可以準確了解消費者最真實的購買意願。

另外,2008 年從日本東京大學成立的 popIn,則利用專利的 READ 技術,分析文章內容的閱讀成效,搭配語意分析以及原生廣告,可以了解讀者感興趣的文章為何,並為讀者帶來更佳的閱讀體驗。

U-CAR 創辦人 Bob 在會中分享 CarInsight 的數據分析,以及這套系統如何代表消費者實際的購買意願。

消費者在想什麼,CarInsight 告訴你

U-CAR 身為 16 年來台灣汽車媒體的權威,一直以來提供最詳細的資料給消費者。其中,新車展示間是消費者購買前的重要參考指標。單單 2015 年,車型比較就被使用了 102 萬次,每次比較可以加入 2 到 4 款車型,也就是說,全年度被選入比較的車型超過 300 萬車次。U-CAR 長期觀察研究臺灣汽車市場的發展,為能更精確掌握市場脈動,與 Etu 知意圖科技合作,開發全新的市場洞察系統 CarInsight。

Etu 知意圖科技是國內資訊服務大廠精誠集團旗下的團隊,專精於大數據科技開發與研究,是 Etu 擁有優秀的資料科學團隊與領先的資料科技,擁有運行上萬個節點服務叢集的實務經驗。CarInsight 系統便是 Etu 運用最新的大數據技術,統整分析 U-CAR 每年超過百萬筆的車種比較分析資訊而成的最新成果。

CarInsight 利用上述龐大的數據資料,分析消費者的比較過程,從品牌細分到車系,甚至切入到個別車款。如果把 CarInsight 的報告比對實際的銷售數據上,會發現信度相當高,也就是說 CarInsight 可以知道消費者最真實的購買意願。

U-CAR 創辦人 Bob 陳鵬旭表示,U-CAR 車種比較功能,橫跨所有品牌,將全市場的車廠、車款、車型放在同一個平台上來做比較,競品一目瞭然;所有比較行為均為使用者的主動行為,具有高度的代表性,可以準確地貼近消費者的意圖與需求。一年超過 100 萬人次、每次比較平均超過 3 個車型所累積的新車比較行為對新車比較的洞察,樣本數大;每天都在累積行為、累積價值,可以隨時查詢最新的洞察結果,隨時都能完成一次跨品牌的市場調查。不論對於產品設定、市場行銷乃至於實際銷售,都能提供最即時快速的資訊。CarInsight 服務將對汽車產業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以 2016 年 9 月 13 日上市的新 RAV4 為例,上市前的比較次數以 2.0 豪華版最多,達 42.6%。9 月 13 日正式發表後,發現下降到 15.7%;反而是 2.0 尊爵(由原本 2.0 豪華升級了安全配備的版本),比較次數佔最多,達到 30.3%。原因在於新增的安全配備成功說服消費者,讓 2.0 車系整體銷售上升 3.6%、平均成交價期待值增加 3 萬元。

CarInsight 的三大優勢:有效、快速、成本低

  1. 有效: 取樣中立、樣本夠大、科學化分析
  2. 快速:新車上市隔日即有分析結果
  3. 成本:相較傳統耗費人力的客戶追蹤,有高度的成本優勢

閱讀成效測量,popIn 的專利 READ 分析技術改進內容網站體驗

發表全新 CarInsight 系統服務的同時,U-CAR 亦宣布將代理日本 popIn 公司的全新概念廣告聯播網,以期提供臺灣網路產業全新的服務與使用體驗。

popIn 是來自於日本東京大學創新育成計劃的團隊所開發的服務。其創辦人程濤是中國留學生,在東京大學求學期間,對於內容型網站僅運用點擊率與跳出率做為成效指標,無法對內容良莠產生區隔的狀況感到不滿,發想出 READ 演算法,得以對網站使用者的行為做出觀察,對內容品質做出精準的評估。其概念不僅取得專利,並獲得東京大學創業基金的認同,於 2008 年成立公司,並以 READ 技術為基礎,推動 popIn 原生廣告聯播網,快速獲得日本大型網路媒體的普遍使用,擁有極高的市佔率。著眼於臺灣網路產業的發展,於 2016 年正式進入臺灣市場,在短短半年間已達到每月提供 7 億次服務的規模。

READ 專利演算法是由 popIn 創辦人程濤在東京大學求學期間所發想出來的,能進一步測量讀者對於內容資訊的閱讀率,做為網站內容改進的依據。而結合語意分析技術,popIn 還能精準推薦相同類型、相同主題的內容給讀者,讓訊息的傳遞更有效果。

popIn 專利 READ 演算法可以精確評估讀者的閱讀成效,其指標包括閱讀率以及閱讀時間。演算法透過讀者的捲動速度、文章內容佔螢幕比例以及停留時間,計算出精確地閱讀率。再以閱讀率高低分為熟讀、閱覽以及跳讀 3 種使用行為,依 3 種閱讀行為網友的總合成效,評估內容的成效。透過 READ 演算法,U-CAR 以及合作網站可以對內容呈現做出客觀的評價,以文章閱讀率進行檢討修正的指標,有效提升網友的閱讀體驗,讓資訊能更有效率地傳遞。

此外,popIn 擁有的語意分析技術,結合對與使用者閱讀偏好的分析,可以自動找出與所閱讀文章主題、類型、風格相似的文章,主動推薦讀者,讓讀者能夠更深入快速獲取網站內有興趣的內容,進一步提升閱讀體驗。

READ 分析可以了解讀者對於文章內容的閱讀程度,以內容顯示的比率、內容顯示的時間來計算閱讀率,並加入閱讀時間的觀察。閱讀率分為熟讀、閱覽以及跳讀三種,可以分析文章的成效,做為內容型網站改進的依據。

popIn 的原生廣告聯播網亦是 READ 技術的應用,推薦原生內容的廣告聯播網。

現有廣告聯播網多為顯示型廣告,以版面干擾技術,中斷使用者對於網站的閱讀,以強迫的方式擷取消費者的注意力,使用體驗並不愉快。

popIn 聯播網則是主打原生廣告聯播,應用內容推薦技術,推薦與讀者興趣相符的原生型內容,延續閱讀體驗;同時在原生廣告的推薦上,打上明確的廣告標記,以與推薦的內容進行區隔。不同於許多廣告設計是以誘導誤擊的方式增加點擊率,popIn 聯播網以明白告知的方式,讓網友能在有意願的狀況之下,主動接收到廣告主所要傳達的訊息,不再打斷使用者的原有瀏灠樂趣,在維持網友上網樂趣的同時,提供廣告主訊息被消費者接收的品質,以提供網友、內容網站與廣告主三贏的全新商業模式。

popIn 在日本推出後,受到業界與消費者的全面支持,快速獲得市佔率。臺灣市場亦預計在年底可以突破每月 10 億次服務的規模,將能提供臺灣內容型網站的全新使用體驗。

據統計資料顯示,67%的廣告點擊來自於僅僅 4%的重度使用者,而有 84%的消費者完全不點擊廣告。然而顯示型的廣告版面不斷擴增其在網頁上所佔有的空間,對於網站使用者的使用體驗增加許多不愉快的干擾。

透過 CarInsight 系統與 popIn 系統的導入,U-CAR 期望能更精準掌握臺灣汽車市場的脈動與消費者的需求,提供更精準的資訊服務,並能運用 READ 專利技術的協助,最佳化內容呈現的方式,同時改進廣告呈現的效果,改善整體的閱讀體驗,成為更好更專業的汽車內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