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GX 採用天然瓦斯做為燃料,以使用內燃機作為動力來源的量產車當中,算是污染極低的一種車型。不過,即使在國外,也會面臨到如臺灣一般的困境,有限數量的加氣站不如加油站那般普遍,大大影響消費者購買的慾望。不過,有一家名為 FuelMaker 的公司推出了一項新產品,讓消費者在家就可以自己動手為愛車補充燃料!FuelMaker 所推出的 Phill 加氣裝置,已經鋪貨至加州有銷售 Honda Civic GX 的經銷商,哪一天如果看到自家鄰居,有模有樣的替自己的愛車加油灌氣,別懷疑,這絕對不是整人大爆笑。

如果您在鄰居車庫看到這種玩意兒,別驚訝,更別回頭找看看有沒有攝影機打算拍攝您吃驚的表情。這是一間在加拿大多倫多名為 FuelMaker 的公司所推出的 Phill 家用加氣裝置。
Honda 是唯一在北美地區販賣瓦斯燃料車的車廠,Civic GX 也受到普遍的歡迎。

像是 Civic GX 一類的瓦斯燃料車與 Phill 家庭型加氣裝置的結合,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最重要的是提供了簡單而且方便的補充方式。如此一來,天然氣內燃機與汽油內燃機相比,其便利性大幅提昇,因為 Phill 只要接上人人家中都有的天然瓦斯管路,就能夠在家補充燃料,但是可以肯定一點,那就是沒有多少人可以在自家車庫裡面裝置一間加油站。這項裝置更可以提高消費者購買瓦斯燃料車的意願,這對於改善環境污染以及減緩石油枯竭都有正面而且直接的幫助。

販售七年以來,購買 Civic GX 的消費者,都必須要依賴 Honda 所提供的加氣站,或者是為數不多的民營加氣站。Phill 的推出,讓 Honda 推行瓦斯燃料車的野心能夠更進一步的擴張。Honda 隻身在北美市場苦苦支撐瓦斯燃料車多年,在 Phill 推出之後,終於見到了一線曙光。雖然 Honda 目前是唯一一家在北美地區販賣瓦斯燃料車的車廠,不過在這樣方便的家庭加氣裝置推出之後,想要踏進這塊市場的門檻大幅降低,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廠商願意插足。

除了安裝需要合格技師動手,其他的工作都可以由消費者自己來。儘管只有一個「按」開關的動作...。

Phill 家庭加氣裝置方便的地方就在於,不需要龐大的空間,只要有天然氣管路、一面牆,不管室內還是室外,都可以安裝。完全不需要另外更換管路或者是更改天然氣的供應裝置,對於加州這樣天然氣管路十分普遍的地區而言,實用性極高。至於 Phill 的操作方式則更為簡單,機器上面只有兩個按鈕:開、停,除非遇到臨時狀況,否則就連停止按鈕使用到的機率也不高。車主只需要將裝置連接好,按下開始按鈕,Phill 便會自動將瓦斯加滿,一旦加滿之後,便會自動停止,完全無須車主在一旁等待。唯一只有一點是一般消費者所無法勝任的,就是想裝一部 Phill 在自家車庫的牆上?還是得要交由經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技師來動手,即使您的 DIY 精神在發達,這點安全規範依舊要遵從。

Phill 的安全性在設計之時都考慮進去,這要比在家放個油桶安全的多。

在臺灣,瓦斯燃料車多半為營業用車所使用,除了政府提供補助以外,對四處奔走的營業車駕駛來說,只要記好加氣站位置,不方便的程度就能夠降低,起碼不用像一般人一樣,一旦瓦斯即將用罄,還得費神特地繞去加瓦斯。可惜的是,在臺灣公寓居多,天然氣管路普及率不是很高的居住環境來看,真想要裝在家裡,恐怕還有許多問題要克服。不過,Phill 確實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畢竟安裝簡單操作方便,想要大量裝置的難度也不會很高,如此一來便能大幅降低加氣站的設置成本,能夠補充燃料的地方增加了,消費者購買的意願自然會提高。況且,瓦斯車除了低污染,燃料成本也相對低廉,在講求低污染、低油耗的今天,Phill 的出現正呼應這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