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85 年為了接替 F2 賽事而新創辦的國際 F3000 錦標賽,在去年 9 月 11 日的義大利站後正式劃下句點。近年來國際 F3000 的受歡迎程度一直下滑,但此等級賽事卻是年輕車手們進入 F1 前的最後一道關卡,而且也是 F1 在歐洲大陸巡迴比賽期間的暖場賽事,所以絕對不能因為比賽不夠精彩、或參賽車隊越來越少而取消。因此,主事者重新規劃出一個賽車規格比 F3000 更高科技化、比賽形式更精彩刺激、參賽經費更低廉的賽事,來吸引一些曾經參加過 F3000、Formula Renault V6 或是 Nissan World Series 賽事的車隊來共襄盛舉。於是,結合了 Renault 車廠、Bridgestone 輪胎與 Dallara 底盤廠,於 2005 年推出取代國際 F3000 的 GP2(Grand Prix 2)錦標賽已在 4 月底正式開跑了。

雖然 GP2 對車迷來說是個新的名詞,但它只不過是國際 F3000 的替代品罷了。比 F1 低了一個級別、依然看得到 FIA 大統領 Bernie Ecclestone 參與其中、同樣也是統一規格賽(但使用的引擎與底盤跟 F3000 賽車不同)。唯一差異性比較大的就是 GP2 元年的車手陣容非常亮眼(甚至還有前 F1 車手降級參賽),比起以往 F3000 裡充斥不少名不見經傳與資質普通的車手來說(在歐洲,賽車手滿街都是,只要有過 F3 的參賽經驗與足夠的贊助金,要晉級 F3000 並不是難事),GP2 似乎真的能扭轉車迷對 F3000 賽事不佳的印象,進而提高轉播收視率、甚至是讓年輕車手有一個體質健康的表演舞台。

年輕車手三級跳將成為歷史

今年 GP2 的參賽陣容堅強,許多 F1 的明日之星都在其中,不僅如此,還有很多前 F1 車手回鍋來跑這項比賽。

一般來說,年輕的車手在結束 F3 生涯,通常得再參加 F3000 等級的賽事後才得以進軍 F1。但由於近年來全球景氣欠佳,連帶影響到了 F1 生態,許多車手只要夠才華、甚至是後台背景夠硬,甚至不需要 F3000 資歷就可以進入 F1。F3000 賽事不夠精彩的主因,就是因為好車手都跳過 F3000 直接進入 F1 了,由一群資質普通的車手同場較勁的賽事,會精彩到哪去呢?所以,我們可以用今年 Red Bull 車隊的二號車手 Vitantonio Liuzzi 為例子,他在去年的 F3000 錦標賽中面對一票資質無法與他相比的車手,因此讓他輕鬆拿下年度總冠軍,這種場場由同一個人領先獨走的賽事你會有興趣嗎?

從 1990 年代末期至 2000 年初期,這種車手三級跳的狀況尤其嚴重,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當時只有 23 場初級單座位賽車經驗的 Kimi Raikkonen,還有挾著 Honda 原廠強力支持的 Takuma Sato;中下游 F1 車隊方面,也是只要車手資金足夠,就能在車隊中得到一個出賽席位,其資歷或實力已經不在車隊老闆的考量範圍之內了,大家印象較深的例子應該就是硬被趕鴨子上架的馬來西亞車手 Alex Yoong(雖然他有級別等同 F3000 的日本方程式參賽資歷,但成績卻不優異),還有匈牙利車手 Zsolt Baumgartner(該國政府全力資助)。

GP2 屬於統一規格賽,車手實力又非常接近,因此近身纏鬥與超車畫面比 F1 還多。

以前幾年許多車手用這種三級跳的方式進軍 F1 的慣例來看,2004 年在各國 F3 或是 Nissan World Series、Formula Renault V6 系列賽中表現不錯的車手,應該都有機會在 2005 年進入 F1。不過幾位在今年新加入 F1 的車手,每一位都曾有過 F3000 等級賽事的經驗,反倒沒有跳級的情況發生,這是為什麼呢?因為 FIA 有鑑於車手跳級進入 F1 的情況日趨嚴重,因此想要規定往後車手進入 F1 之前一定得要有 GP2 的出賽資歷。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後台強硬的車手,如 Red Bull 全力培養的美國車手 Scott Speed(2004 年歐洲 Formula Renault 總冠軍),或是在中高階方程式成績不錯的車手,如 Heikki Kovalainen(2004 年 Nissan World Series 總冠軍)、Nico Rosberg(2004 年歐洲 F3 年度第四名)、Alexandre Premat(2004 年歐洲 F3 年度亞軍)、Nelson A. Piquet(2004 年英國 F3 年度總冠軍)、Nicolas Lapierre(2004 年歐洲 F3 年度季軍)等,都在今年選擇參加 GP2 的賽事來讓自己的履歷表裡增加一筆。但 FIA 能否貫徹這個規定,讓車手能按部就班地進入 F1,還有待時間來考驗。

GP2 與 F3000 哪裡不同?

總之,GP2 就是取代國際 F3000 的新賽事,那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呢?第一個,就車手陣容來說,今年的 GP2 賽事絕對比往年的國際 F3000 精彩。想像一個刺激、熱情、競爭激烈、擁有高資質車手參與;加上高科技、低廉的參賽經費、可帶給現場與電視機前觀眾超高視覺享受的賽事,GP2 能徹底賦予各車隊的每一位成員在進入 F1 之前必須得到的經驗、知識、與判斷力。

HANS 頸部保護裝置是 GP2 賽會強迫車手必須配戴的。

GP2 賽車的加速性只略遜 F1 一點點,由於賽車規格相同,車手們比的就是在底盤設定上的功力與駕駛技巧,停站策略也將成為勝負的關鍵。另外,底盤的地面效應也增加了超車的機會,加上 GP2 賽車上並沒有裝置動力方向盤與循跡控制系統,因此對車手的體能來說是相當大的挑戰。如此看來,GP2 賽車除了加速上比 F1 慢一點,其餘的部份似乎都會比 F1 精彩,不是嗎?

擁有 600 匹的馬力輸出,碳纖維煞車、方向盤撥桿換檔裝置…世上再也找不到另一種單座位賽車能夠在外觀、科技、性能等方面像 GP2 賽車般跟 F1 那麼地接近。GP2 賽車 0 至 200km/h 加速只需要 6.7 秒,最高時速可達到 320km/h,而密集的研發作業從未停歇,可預見的是 GP2 賽車在未來速度將會更快、耐用度也會更佳。在安全性方面,當 GP2 在初步構思與規劃制定時,安全部份其實與性能表現和成本控制同樣被考慮在內,而且也通過了 FIA F1 等級的撞擊測試,對車手來說,HANS 頭頸保護裝置也是必備的。

奇特的兩節式比賽與排位方式

GP2 錦標賽的車輛數限制在 30 輛,也就是說共有 15 支車隊可以報名參加,不過今年只有 12 支車隊參賽。全年總共有 12 場比賽,其中前 11 場是 F1 歐洲區分站的暖場賽事,閉幕站是獨立在巴林舉行。GP2 比賽流程為星期五下午有一節 30 分鐘的自由練習,之後直接進行 30 分鐘的排位賽,而每個比賽週有兩回合正式比賽,第一回合是在星期六下午進行總里程數為 180 公里的主賽事(比起之前的 F3000 稍微短了一些),第二回合是在星期日早上舉行里程數為 80 公里的短程賽事。車手積分的部份,主賽事積分計算與現今的 F1 相同,第一至第八名有分數(10-8-6-5-4-3-2-1);短程賽事的計分方式與之前的 F1 相同,第一至第六名才能取得分數(10-6-4-3-2-1)。

與 F3000(圖上)的 Lola 車架相比較,GP2(圖下)所使用的 Dallara 車架,其空氣力學效率更優異。

不過 GP2 的起跑方式對一般車迷來說會有點不解,主賽事的起跑位置當然是參照排位賽成績,但短程賽事的起跑排位方式卻是 180 度的轉變。在主賽事拿下優勝的車手,在短程賽事將會排在第 8 位置起跑,相反的是在主賽事拿下第 8 名的車手將會在短程賽事排在竿位起跑。而在主賽事得到第 9 名以後的車手,在短程賽事中則從第 9 位置開始往後排。而 GP2 在每一年的試車活動被限制在 14 天,分為七個 2 天的試車行程,這種方式倒是真的能有效節省車隊開支。

車手、技師、工程師…,不論你擔任何種角色,除了 F1 之外,再也沒有像 GP2 一樣能提供一個極佳的訓練背景。GP2 賽車不論是底盤或是引擎,每年都會研發改進,讓性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所以車隊中的每一份子在每一年都得面臨新的事物與新的挑戰,來提昇自我對賽車運動的技能。

GP2 是世界上第一個絕對公平的錦標賽,也就是說所有車隊同樣享有便宜的零件、招待車隊賓客則共用大會所設置的貴賓室、綜合的傳媒發佈通訊設施。此設計是為了減輕車隊壓力、減少額外的支出、同時讓每一位車手只需要專注於一件事情:比賽。

●引擎與變速箱
GP2 賽車所使用的 Mecachrome 引擎是由 Renault 所設計的,與它配套的 6 速半自動變速箱同樣出自 Mecachrom 之手。這具 4.0 升 V8 引擎在 9500 轉時可爆發出 600 匹的馬力,可靠度是引擎設計時所考慮的重點,使用 4500 公里後才需要重新組裝,比 F1 引擎的行駛里程更長,也就是說只需要於賽季中與賽季末各重組一次即可。

●輪胎
在比賽週每部賽車限制使用 4 套輪胎,每次為期 2 天的測試也只有 4 套輪胎可用。輪胎由 Bridgestone 統一提供,前後輪各有 4 條溝槽,外觀式樣與 F1 輪胎相同,但膠質成份則與 F1 輪胎有些差異。由於所有車隊的輪胎由同一家廠商供應,而且不論是比賽或是一般測試,都有輪胎使用套數的限制,因此可以省成本。

●車架
GP2 賽車的車架是由著名義大利底盤製造商 Dallara 所設計與生產的,設計概念是仿效 F1 賽車。這個碳纖維製造的單體結構,軸距為 3050mm、寬度則是 1800mm,不含車手的總重量為 585 公斤。GP2 賽車的整體空氣力學造型非常特別,尤其是鼻翼的設計將讓車手更容易進行超越動作,GP2 車架同時擁有線傳節氣門系統。

●F1 式樣換檔機構
捨棄以往中、高階方程式賽車慣用的排檔桿換檔方式,GP2 賽車已經採用了與 F1 賽車一模一樣的方向盤撥桿換檔,屬於高科技的半自動變速箱加上此種可以節省變檔時間的換檔機制,因此 GP2 賽車不論是在直線加速路段、或是在出彎時瞬間動力的銜接,其表現都比 F3000 賽車來得更為細緻。

●安全標準
GP2 賽車車架是以 F1 安全準則所製造的,並經過了前、後、側邊與方向機柱的撞擊測試,還有前、後與側邊的靜態載重測試。GP2 同時配置了可連同車手快速取出的安全座椅,加上車手必須強制配戴的 HANS 頸部保護裝置,車手本身的安全已經得到充分的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