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今日在日本國內發表全新的 Serena minivan,一如該車型的標語「SHIFT_capacity」,Serena 成功地將這一輛單廂式的新車重新打造,以符合各種不同需求的消費者。

重新打造的 Serena,希望能滿足各種不同需求。
窗子越多,車子越亮。

外觀設計的重點著重在「實用」與「空間」,有著大面積側窗,階梯狀設計讓 Serena 有著不同一般箱型車的外觀,看起來更為穩重。而內裝方面也同樣遵守著這兩個指導原則,多虧了到處都是的大片車窗,車室裡面採光良好,因此感覺不會狹小陰暗。低腰線以及具有擴張視覺效果的儀表版,也都讓車室空間感覺起來更為開闊。Serena 車室空間跟其他同級對手比較起來,可以算的上是數一數二。

方正的車體造就了寬敞的車室空間,六人座的設計令每一位乘客都可以舒適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不管是第二排、第三排,都有充裕的頭部以及膝部空間。不但如此,Serena 還有寬敞的載物空間,在出門遊玩的時候格外受用。若把第三排座椅打平,後方平整載物平台可以輕鬆容納登山腳踏車,而無須拆卸。地板底下還有一塊置物空間,能夠放進 9 吋寬的高爾夫球袋。

寬敞舒適的車室空間,除了方正的車身功不可沒,設計的功力更是重要因素。
一切以方便、好用為考量。

寬大雙開式拉門、低高度門邊踏板,這對乘客可是一大福音。不但上下車便的更容易,就算是手上拿滿東西,一樣輕鬆自如。第三排座椅的收納也很簡單,只需要拉動釋放把手就好,輔助彈簧讓收折椅子的時候比較輕鬆。整體設計就是希望無論是駕駛還是乘客,都能夠輕鬆享受隨 Serena 移動的快樂。其他像是 DVD 影音系統、第二排座椅可折疊成為餐桌、低溫藏鮮盒等等,讓 Serena 成為不折不扣的行動娛樂中心。

新車上面搭載代號 MR20DE 的 2.0 升引擎,加上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管是 2WD 版本還是 4WD 版本,不管是起步加速或者是油耗方面,表現都很不錯。Serena 標準的安全配備就包含了兩段 SRS 雙安全氣囊、前座主動頭枕。再加上高剛性車體,提供乘員安全無虞的保障。在環保上,Serena 也通過 ULEV 超低排污的認證, 廢氣排放只有日本 2005 年標準的 50%而已。如此一來,不但對環境有所貢獻,最實際的,還可以獲得稅賦減免。

Nissan Serena 曾經一度引進過臺灣,但是市場的反應不甚熱烈,除了售價之外,彼時消費者對於箱型車的接受度,仍停留在商用為主。然而時空背景已經不同,在 Nissan Quest 引進之後,看得出來裕隆有打算經營這一塊市場的意圖。Serena 的較大尺寸,恰好可以用來應付 Toyota Wish 的猛烈攻勢。六人座、寬敞的空間、方便的機能,都十分能夠打動消費者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