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最早的前身是軸承公司。

時至今日,Volvo 品牌已經不停滾動了 90 個年頭;1914 年,瑞典軸承公司(Svenska Kullagerfabriken,SKF)發現了汽車用軸承的龐大市場,因而成立了一家子公司,專門供應軸承給汽車產業。SKF 以創辦者 Sven Wingquist 所發明的獨特球式軸承起家,當時就已經是全世界開發與製造工業軸承的領導企業。1915 年 6 月,「Volvo」名稱首先出現在 SFK 一具滾珠軸承上,並正式於瑞典皇家專利與商標註冊局註冊成為商標。從那一天起,SKF 公司出品的每一組汽車用滾珠與滾子軸承側面,都打上了全新的 Volvo 標誌。

由於當時 SKF 就已經是世界頗具規模的外銷廠商,所以完全能夠理解品牌名稱對公司的重要性。因此,Volvo 這個品牌名稱除了與 SKF 公司的業務及運作息息相關之外,亦具備了簡潔且富有創意的意義。在拉丁文中,「Volvere」這個字是「滾動」的不定動詞形式,也就是英文中「轉輪手槍」或「滾筒」(revolver)這個字的來源。它的第一人稱單數形式「volvere」在變化之後,就成了「Volvo」,字義就是「不停滾動的輪子」。此外,因為”Volvo”一詞中沒有「R」和「S」兩個字母,所以在世界上大多數語言中都很容易發音,被拼錯的機率也比較低。

Volvo 品牌成立之後,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汽車產業陷入了完全停滯的狀態。SKF 在 1920 年將創立五年的 Volvo 品牌中止,將所有的產品都回歸到 SKF 品牌之下。直到 1926 年 8 月,SKF 董事會才在一連串的遊說之下,讓 Volvo 品牌復活。

經歷一番波折之後,Volvo 才得以重新開張。

在 Volvo 所設計的每部車中皆能看出以「We Think and Then We Build !」為出發點的設計原則及用心。其中以安全防護為例,因為 Volvo 想到車輛必須保護所有人的安全,因此安全設計除了保護車上乘客的安全之外,與其他汽車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更著重用路人的安全,因此在車頭的結構設計上多加了安全緩衝結構。另外,一些小小的用心之處,像是副駕駛座頭枕邊有衣物掛鉤的設計,讓吊掛衣物更加方便,這些都是 Volvo-「We Think and Then We Build !」的呈現。

Volvo 經典的標誌,未來將繼續流傳。

在兩位創建者對品牌的堅持與理想之下,代表鐵金屬的古代化學標誌,也就是圓圈加上指向右上方的箭頭,便成為了 Volvo 汽車的商標。在西方文化中,這是最古老、也最常用的標誌之一;在羅馬帝國時代,這個標誌還代表火星以及戰神。由於當時大多數的武器都以鐵製造,所以「戰神」的意義就很容易與「鐵」聯想在一起。在汽車上使用這個標誌,不僅延續了這份意義,也等於傳承了令人敬重的瑞典製鐵工業、以及它所代表的鋼鐵與力量。此外,標誌上還增加了以特殊專屬字型繪製的「Volvo」字樣。

早在 1927 年 4 月,對角線條就已經出現在第一輛 Volvo 汽車的水箱護罩上,由圖形和字樣組合而成的標誌,背景是一條從左上斜至右下的對角線條。在今天每一輛 Volvo 汽車的水箱護罩上,我們仍然可以看到這條對角線,在方向盤上也都還有代表「鐵」的圓圈箭頭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