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重工於 7 月 6 號發表了召回消息,新款 Legacy 由於零件可能存在的瑕疵,決定進行召回。凡是 2003 年 9 月到 2004 年 12 月在日本製造的 Legacy,將會全數召回,預估總數量達到 85,000 輛。臺灣的消費者不用擔心,該批車輛並未進入本地市場,而未來引進的 Legacy 都在這個日期之後出廠,完全不會有問題。

目前日本僅有兩例,並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而且在去年底之後出廠的車輛都沒有這樣子的顧慮。

這次的問題發生在 Legacy 的後門門鎖機構,一共只有兩個案例。但由於門鎖機構的支點部分,在某些比較極端的情況之下,有可能無法固定門栓而鬆脫,造成後車門在行進之中開啟。這樣子的情況,只發生在這兩起特殊案例上面,但是這畢竟對消費者而言,仍舊有潛在的危險。因此富士重工還是決定將使用這一批門鎖零件的 Legacy 全數召回,並且進行免費更換。

這兩起故障分別發生在去年的 11 月以及今年的 6 月,好在並沒有造成任何人員的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只是對於 SOT 而言,這個消息卻極有可能造成負面的情況。在詢問過日本原廠之後,他們的主管表示,外銷的車型的確有使用此批門鎖零件,同時也包含在召回名單之內。不過這個問題已經完全解決了,在更換新的零件以後,類似故障也不會再發生。同時他們保證,未來將引進臺灣的 Legacy 新車,出廠日期全部都在召回日期後,並且使用改善後的零件,所以臺灣的 Legacy,絕對不會有這種問題。

對於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是富士重工值得肯定的一面。美國車廠就曾經發生過,一味的想要為了節省開銷,選擇隱而不宣,甚至決定直接賠償,靠著律師團的龐大資源,壓低賠償金額。雖然比起召回的支出,賠償的確要省錢許多,但是這麼一來,車廠未來要如何建立消費者對廠牌的信心?買車不是十天半個月的事情,對很多人來說,是三年、五年、甚至更久的使用,負責,才是大家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