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SAV 於今年日內瓦車展首度亮相,SAV 代表歐洲 Ford 全新的設計理念與運動化產品定位,在車展期間受到高度矚目。

延續 SAV 概念車於今年日內瓦車展所掀起的熱潮,Ford 日前正式宣布 SAV 歐洲版的量產計畫,根據歐洲 Ford 的規劃,產品定位介於現行 Mondeo 與 Galaxy 之間的 SAV 概念車,最快將於 2006 年在比利時 Genk 車廠進行量產,Ford SAV 的量產不但展現出歐洲 Ford 全新世代的設計風格,濃烈的運動風格與靈活的空間運用,亦將成為 Ford 攻佔歐洲休旅車市場的的兩大賣點。而據消息指出,在 Mazda5 取代 Premacy 之後,SAV 的量產化產品亦可能引進國內,擔任 MAV 的後繼產品,搶攻最熱門的廂式休旅車市場。

國產轎式休旅市場火熱 SAV 擔綱機會高

SAV 一辭最早見於 BMW X5。有著 SUV 的外型,而擁有靈活的操控,BMW 特別用 Sport Activity Vehicle 為 X5 的型式命名,以期與傳統的 SUV 有所區隔。而 Ford 的 SAV 產品,在設定上明顯與 BMW X5 有所不同,以廂式休旅車的造型為底,Ford SAV 提供良好的車室空間與操控性能,希望能提供全新定義的 SAV 產品,給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歐洲 Ford 設計團隊評估,SAV 在歐洲市場上仍屬於新開發的產品領域,市場上屬於同級競爭產品的對手並不多,市場潛力相當大,因此 Ford 集中研發能量所開發的 SAV 概念車款,據 Ford 表示,將在 SAV 市場具備兩項重要的產品優勢,即新穎的產品定位與全新的設計理念。首先,此款 SAV 產品定位介於 Mondeo 與 Galaxy 之間,以全新的車身尺碼與多變化的三排座椅設計,提供人員乘坐與載物容量的相當靈活的家庭用車。

新世代動力學設計,營造運動風格

Ford SAV 概念車的原廠圖,透露歐洲 Ford 新世代的設計要素,低風阻的流線車身與強化的運動性能,讓 Ford 產品亦趨年輕化與運動化。

Ford SAV 概念車的另一項訴求特點,即是新世代的運動化車身設計。由歐洲 Ford 所公佈的照片來看,歐洲 Ford 在 SAV 車身採用最符合動力學的車身線條,車頭造型運用車頭至擋風玻璃十分低斜的角度,將風阻係數減至最低,另外,突出的輪拱預計置入 21 吋大尺寸輪胎,搭配五幅運動造型鋁圈與刻意降地的車身,營造出極具動感與肌肉線條的車身造型。

對於 SAV 概念車的造型,負責 SAV 造型計畫的設計師 Geoff Gardner 指出,當初 SAV 的設計理念在於製造一部空間與靈活動均優的大眾運輸工具,因此設計團隊傾力創造出讓車主引以為傲的動感外觀與動力性能的 SAV,而歐洲 Ford 設計部門執行長 Martin Smith 亦表示,SAV 的誕生代表新世代歐洲 Ford 運動化性格與靈活性空間的設計理念。

比利時車廠,肩負量產計畫

Ford 設計團隊為即將量產的 SAV 設計獨特的座倚配置,據 Ford 指出,量產版 SAV 將有三排座位設計,在最高 7 人的承載量之下,車主能運用多變化的可調式座椅,輕鬆搭配符合自身需求的乘坐與載貨模式。

引人矚目的 SAV 量產計劃,依照 Ford 所公佈的消息,一切順利的話,正式名稱與量產計畫將於 2006 年展開,屆時量產車款將擷取 SAV 概念車大部分的設計元素,空間設定將採用 2-3 排座椅與 5-7 人座椅的配置,以提高乘坐與裝載的空間彈性。

至於執行量產計畫的車廠,將由 Ford 位於比利時的 Genk 車廠擔任,該廠目前負責生產 Mondeo 與下一世代的 Galaxy,而 Ford 亦表示已陸續投入 7.15 億美元資金,採購全新製造設備,屆時 SAV 正式投入量產之後,Genk 車廠將具備完整的產品生產線以製造全新的 SAV。

比照前例國產化,SAV 可能性高

Ford 的全球營運藍圖,亞洲絕對佔有不可忽略的地位,由近幾年 Ford 在台灣所推出 Mondeo 與 Focus 等產品陣容,不難看出 Ford 在經營亞洲市場時,國內在產品研發與市場經營的區域性角色,已逐漸獲得肯定與倚重。而由 Ford MAV 以及 Mazda Premacy 所開創的轎式休旅車市場,近年來已被炒得火熱,成為 SUV 市場之後,最被看好的一塊。在 Mazda5 確定取代 Premacy 的情形下,Ford 品牌勢必需要在這個市場補進新產品,以維持市場競爭力。而尺寸適當的 SAV,便成為福特六和候選名單中相當看好的一項產品。據了解,福特六和在相關產品導入的前置作業均已進行,SAV 是否真能雀屏中選,仍有待福特六和進一步的評估敲定後,方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