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初,全球首屈一指的獨立安全評測單位 Euro NCAP 以 Rover 100 與 Honda Jazz 的撞擊測試影片,帶民眾最直接的了解比對,Euro NCAP 帶給車廠們的督促,使車輛安全在 20 年內快速的提升。

事隔幾個月後,主要針對澳洲與紐西蘭地區車輛進行測試的 ANCAP 也以仿效 Euro NCAP 的影片,不過是以互撞的方式,以當地 1998 年與 2015 年 Toyota Corolla 五門版進行互撞比對,再次呈現有了地方 NCAP 把資料透明化之後,對於車廠強化車輛安全的敦促效果。

ANCAP 也以仿效 Euro NCAP 的 20 周年影片,不過是以互撞的方式,以當地 1998 年與 2015 年 Toyota Corolla 五門版進行互撞比對,再次呈現有了地方 NCAP 把資料透明化之後,對於車廠強化車輛安全的敦促效果。

NCAP 資訊透明化,讓民眾看見車輛的安全性差異

ANCAP 以 Toyota 在全球銷售量皆有目共睹的熱門車款:Toyota Corolla,進行時速 64 公里的正面 40%偏位撞擊,經過撞擊的兩輛 Corolla 五門版,1998 年車款的車身剛性結構、潰縮設計皆無法與 2015 年的車款比擬,透過影片可看見撞擊之後不僅車身變形嚴重,內裝零件更是四處飛濺,假人也受到劇烈的搖晃。

加上也未有安全氣囊的配備,所以 ANCAP 首席執行長 James Goodwin 表示,車輛互撞之後車上的司機傷害指數方面,1998 年的 Corolla 在滿分 16 分裡只獲得 0.4 分的 0 星成績,相較之下 2015 年的 Corolla 給予司機的保護獲得 12.93 分的 5 星表現。

1998 年車款的車身剛性結構、潰縮設計皆無法與 2015 年的車款比擬,透過影片可看見撞擊之後不僅車身變形嚴重,內裝零件更是四處飛濺,假人也受到劇烈的搖晃。

ANCAP Toyota Corolla 五門互撞:1998 年車輛內裝視角

ANCAP Toyota Corolla 五門互撞:2015 年車輛內裝視角

不過一如先前在 Euro NCAP 20 周年的報導提到,這類型的對照影片都不是要拿當今的新車去打臉 20 年前的舊車,畢竟各個時代的科技技術有所差異,不過傳達的意義正是在於,當各地有了 NCAP 能將上市後車輛的安全差異呈現在眾人眼前時,往往能帶給敦促車廠進步的效果。

即便如澳洲、紐西蘭等市場不像歐洲、北美如此廣大,但車廠們也不敢馬虎,民眾不必擔心自己國家所販售的車輛會不會被偷工減料,車輛安全性的進步直接擺在眼前。

廣  告

澳洲、紐西蘭平均車齡偏高,涉及死亡事故車輛平均車齡超過 12 年

在 ANCAP 的新聞稿最後提到,澳洲與紐西蘭在 2015 年註冊車輛的車齡分布部分,澳洲尚有將近 19%的車輛是在 2000 年以前註冊的,紐西蘭更是將近 40%,所以 ANCAP 表示,在澳洲涉及死亡事故的車輛之車齡高達 12.9 年,紐西蘭涉及死亡事故的車齡更達到 15.6 年。

雖然會有死亡事故的發生不代表老車害的,不過 ANCAP 透過此數據想傳達的是指,老車一旦發生車禍,常常就會造成很嚴重的車上人員傷亡,所以 James Goodwin 也對澳洲與紐西蘭的民眾呼籲,試著相信新車的安全性表現,安全不是一種奢侈,能顧及的不僅是車內乘客,還有路上所有用路人,這也是 ANCAP 做這次對撞測試的另一大用意。

雖然會有死亡事故的發生不代表老車害的,不過 ANCAP 透過此數據想傳達的是指,老車一旦發生車禍,常常就會造成很嚴重的車上人員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