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 5 Series Touring 於 2017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亮相,總代理汎德汽車選擇在同年 7 月 6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首波導入車型共 3 款,分別為售價同為 276 萬元的 520d/520i Luxury 以及 349 萬元的 530i Touring M Sport,除此之外,汎德亦同步公布 5 Series 四門 Sedan 車型之 520i 的正式售價,520i Luxury 和 520i M Sport 分別較預售價小漲 3 萬元,為 266 及 286 萬元。

底盤代號 G31 的第 5 代 5 Series Touring,延續第 7 代 5 Series Sedan 多項改款特點,包括輕量化優勢、低風阻車身、含手勢控制的 iDrive 6.0 系統以及多項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等,而其五門旅行車的身分,亦在空間表現上與四門車型做出區隔。

BMW 總代理汎德汽車發表大改款 BMW 5 Series Touring,首波導入車型共 3 款,分別為售價同為 276 萬元的 520d/520i Luxury 以及 349 萬元的 530i M Sport。

尺碼持續放大,行李容積可達 1,700 公升

以車身尺寸而言,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擁有 4,942mm、車寬 1,868mm、車高 1,498mm,並且達 2,975mm 的軸距,與前代車型相比,不但軸距拉長 7mm、同時車長也提升 35mm 之多,帶來的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後廂空間表現。就帳面數據而言,在後座直立的情形下,擁有 570 公升的行李容積,而透過後座 4/2/4 分離傾倒,行李容積最多可釋出達 1,700 公升。

新一代 5 Series Touring 與前代車型相比,不但軸距拉長 7mm、同時車長也提升 35mm 之多,帶來的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以及後廂空間表現。

外觀設計承襲四門版 5 Series,更顯俐落大方

加大的尺碼除了帶來更為優秀的空間之外,在外型上亦展現比前代更為恢弘霸氣的氛圍。車頭部分透過加大加寬的箭型水箱護罩、搭配相連的頭燈組,讓車頭更顯落落大方。頭燈組當中的 6 角形晝行燈,是 BMW 最新的家族化設計,為選配主動式轉向頭燈車型所獨有,一般車型皆為傳統 4 圓式 LED 晝行燈。下方的前保桿也與 Sedan 車型採用相同的設計,M Sport 套件以經典的 3 閘式下氣壩,散發出強烈的攻擊性。

廣  告

G31 5 Series Touring 的車側採用俐落且富有層次的線條,從前葉子板一路穿過車門的鍍鉻把手,奔馳至帶點小鴨尾味道的車尾。而位於前輪拱後方的 Air Breather,亦是 G 世代 5 Series 共同的特徵之一,搭配車頭的 Air Curtain 主動調節水箱護罩,大幅提升整車的空力表現。據原廠表示,此代 5 Series Touring 風阻係數僅 0.27。

車頭部分透過加大加寬的箭型水箱護罩、搭配相連的頭燈組,讓車頭更顯落落大方,車側採用俐落且富有層次的線條,從前葉子板一路穿過車門的鍍鉻把手,奔馳至帶點小鴨尾味道的車尾。

至於車尾設計,此代的 5 Series Touring 依舊流用經典的後檔可開啟式設計,後檔下方的突起稜線、有點類似小鴨尾的設計,為視覺增添更豐富的層次,至於左右尾燈在加長拉寬之後,導入重新排列的 LED 導光條,亦是展現新意之處。此外,下方的後保桿雖然會因為 Luxury 套件與 M Sport 套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但是皆已全數換上雙邊雙出的排氣尾段,而 M Sport 車性更採用鍍鉻點綴的矩形尾管增添運動氣息。

此代的 5 Series Touring 依舊流用經典的後檔可開啟式設計,後檔下方的突起稜線、有點類似小鴨尾的設計,為視覺增添更豐富的層次。

內裝與四門版車型無異,採駕駛導向設計

內裝部分,Touring 車型與 Sedan 車型並沒有太大不同,仍然維持 BMW 所追求的駕駛導向設計,就整體中控臺而言,採用分區方式陳列,由上而下分別為 10.25 吋觸控螢幕 (520d/520i 為 8.8 吋)、6 角型空調及音響分區,最往下的中央鞍座則配有排檔桿座、以及 iDrive 手寫控制旋鈕。至於儀錶板部分,530i M Sport 車型採用 12.3 吋數位儀表板。

內裝部分,Touring 車型與 Sedan 車型並沒有太大不同,仍然維持 BMW 所追求的駕駛導向設計。
530i 車型標配 10.25 吋中控觸控螢幕以及 12.3 吋全數位儀表板,可依駕駛模式不同改變顯示方式。

遠端遙控成亮點,可透過 APP 監控車輛四周

至於 iDrive 資訊娛樂系統和車輛通訊部分,本次大改款 5 Series Touring 亦將 iDrive 更新至最新的 6.0 版本,包括手勢控制、首頁 APP 拖拉、分割畫面等都一併支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汎德將車輛通訊,也就是 BMW 所稱的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連駕駛系統,作為推廣的焦點之一,目前只要是支援 ConnectedDrive 服務的車輛,皆可透過智慧型手機 (Apple/Android 不限)進行 APP 遠端操控。

可以遠端操控的項目相當多元,除了上鎖、解鎖等基本功能外,還有為方便找尋停車位置而生的按鳴喇叭、以及大燈閃爍功能,此外,若車輛有配有 3D 環景攝影,也可透過手機監控車輛四周情形,不過據了解,此遠端 3D 監控功能並非如同監視器般的即時動態影像,需要車主手動更新及時靜態畫面。

只要是支援 ConnectedDrive 服務的車輛,皆可透過智慧型手機 (Apple/Android 不限)進行 APP 遠端操控,甚至在配有環景攝影的車型上,可進一步透過手機監控車輛四周。

全數換上 B 系列動力單元,採 2 汽 1 柴設定

目前導入國內的 5 Touring,共包含 3 種動力編成,其中 520d 車型沿用上一代,代號 B47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與上代相同,可於 4,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90 匹,其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則於 1,750 轉時湧出。至於 520i 以及 530i 車型,接搭載一具代號 B48 的 2.0 升直列 4 剛汽油渦輪引擎,但是動力輸出調校至不同水準,520i 擁有最大馬力 184 匹、最大扭力 29.6 公斤米,至於 530i 最大馬力則是一舉來到 252 匹,同時最大扭力提升至 35.7 公斤米。

530i 車型搭載一具代號 B48 的 2.0 升直 4 汽油渦輪,擁有 252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可於 6.5 秒內加速破百。

最快 6.5 秒加速破百,標配氣壓式後軸自動水平懸吊

3 種車型同樣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但是 530i 經過原廠調校呈現更為運動化的設定,520d、520i 以及 530i 分別可於 7.8 秒、8.2 秒以及 6.5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至於懸吊部分,則是 3 車型都採用前鋁合金雙 A 臂、後鋁合金多連桿的形式,而國內導入車型皆標配後軸自動水平懸吊系統,避免 Touring 車型因後箱載重而破壞車身平衡。

根據汎德表示,2017 年的 5 Series 銷售目標約在 4,000 輛左右,其中 Touring 車型佔 200 輛,目前 520d Luxury 以及 530i M Sport 將於 7 月份陸續交車,而 520i Luxury 最快交車時間,將與四門車型 520i 相同,也就是 9 月起陸續交車,後續 U-CAR 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