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旗下的第 4 款 SUV 作品 T-Roc,在臺灣時間 2017 年 8 月 24 日正式於義大利發表,定位為一款比 Tiguan 再小一號的跨界休旅車款。而雖然 T-Roc 才剛正式發表,不過對於其性能版的消息也直接流出,將會是一款馬力直上 300 匹的「T-Roc R」。

雖然 T-Roc 才剛正式發表,不過對於其性能版的消息也直接流出,將會是一款馬力直上 300 匹的「T-Roc R」。

針對 T-Roc 的性能版,原先預計將是輔以 GTI 車型作為代表,不過 Volkswagen 研究發展部門的部長 Frank Welsch 向歐洲媒體表示,可能會直接改以馬力直上 300 匹以上的「R」車型取代 GTI 性能版的構想,對手則是鎖定同集團的 Seat Ateca Cupra 等跨界性能休旅。

Volkswagen 研究發展部門的部長 Frank Welsch 向歐洲媒體表示,可能會直接改以馬力直上 300 匹以上的「R」車型取代 GTI 性能版的構想,對手則是鎖定同集團的 Seat Ateca Cupra 等跨界性能休旅。

依照目前 Volkswagen 發表 T-Roc 的動力單元,動力最強的 2.o 升 TSI 汽油引擎擁有 190 匹馬力、32.64 公斤米扭力、最強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則是 190 匹馬力、40.8 公斤米峰值扭力,這些動力單元對於要驅動這輛 CUV 車款,絕對是綽綽有餘。

廣  告

不過 Volkswagen 依舊有推出性能版的打算,然而原先預計為 GTI 車型,但是 Volkswagen 認為,GTI 車型主要只適用於一般掀背車款,如果是 SUV 車款之性能版,並不適合套上 GTI 車型,反倒是直接使用 R 車型更為適合。

而此構想也令筆者想起在 2017 年 4 月初時,Peugeot 產品總監 Laurent Blanchet 也是向歐洲媒體表示,身為 SUV 定位的 3008,其性能版本不會以 GTI 車型做代表,因為 Peugeot 也認為 GTI 一名只適合用在掀背車,顯見不論是 Volkswagen 或者 Peugeot,都不約而同有類似的思維。

Volkswagen 認為,GTI 車型主要只適用於一般掀背車款,如果是 SUV 車款之性能版,並不適合套上 GTI 車型,反倒是直接使用 R 車型更為適合。

所以按照 T-Roc 若要推出 T-Roc R,採用的動力單元可能會是現行 Golf R 的引擎,而 Golf R 擁有 31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配上 7 速 DSG 變速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4.6 秒;T-Roc 因應身為跨界 SUV 車款,動力單元可能會微幅調降。

不過按照假想敵 Seat Ateca Cupra 使用代號 EA888 的 2.0 升 TSI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擁有最大輸出 300 匹馬力、38.7 公斤米扭力,因此估計仍將有 300 匹馬力的表現,若同樣配上 7 速 DSG 變速箱,以及大約 1.4 公噸的車重,進入 5 秒俱樂部絕對有望。

若要推出 T-Roc R,採用的動力單元可能會是現行 Golf R 的引擎,而 Golf R 擁有 31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配上 7 速 DSG 變速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 4.6 秒;T-Roc 因應身為跨界 SUV 車款,動力單元可能會微幅調降。

最後,歐洲媒體還提到,T-Roc GTE 或者 GTD 車型也都存在推出的可能性,不過特別是 GTD 車型,礙於歐洲各國對於柴油的排放紛爭,可能將大大減低推出的機會。無論如何,T-Roc R 如果推出,屆時是否會掀起跨界性能 SUV 的大戰,後續發展趨勢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