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9%與 0.01%,孰輕孰重?就安全來看,並沒有絕對輕重。

當一套防呆安全警示系統,對 99.99%的駕駛認為是極其無聊的設計,但只要能挽救 0.01%駕駛的疏忽意外,它就有存在的意義,也就功德無量。

一開始看到 Hyundai 原廠發表這套「全球首創」警示系統,或許,你我也會脫口而出,這不是很白「X」的設計嗎?(請容我用這直覺的口吻)

雖然駕駛下車時,要記得確認還有沒有後座乘員未下車,是很正常的道理,但往往疏忽就在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上,所以,才需要開發各種防呆機制,包括 Hyundai 這套後座乘員警示系統。
廣  告

意外往往發生在人為的輕忽,尤其小孩易成為受害者

車內有沒有人,難道駕駛下車時,還會不知道!?

常理是這樣沒錯,但仔細想想,其實還真的有不少駕駛甚至父母輕忽,而釀成悲劇。

U-CAR 曾於 2012 年報導美國 NHTSA 所公布 1998 年至 2012 年統計數據,竟然有高達 532 位孩童因為父母親的疏失,離開車輛後被遺留在後座,因過熱中暑而致死!

要避免意外發生,唯有處處謹慎才是最後的防線,防呆警示系統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提醒與降低意外發生。

因此,編輯決定將 Hyundai 這套後座乘員警示系統,列入當天的新聞選題,雖然,可以預期新聞點擊不會太好。(實情也是如此,真的只有 1 千多點閱數)

但我們認為就汽車安全的角度,沒有任何一項可能的風險應被輕忽,而任何一套安全警示系統,也有其存在與開發的意義,那怕是挽救 0.01%的疏忽。因為那 0.01%的意外,有可能會是自己家人、至親好友或陪伴你的毛小孩……

若您認同,也請不吝分享與延伸閱讀相關報導。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追求人車安全,是條永遠無止盡的道路

汽車工業已經發展超過百年以上,汽車帶來方便,但也隨著性能與數量的提升,帶來傷亡意外。如何降低傷亡事故,確保人車的安全,似乎是條永遠無止盡的道路,但只要持續踏出進步的道路,就能往零傷亡事故的理想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