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編輯臺在新車議題的處理,多數以主流消費為考量,但偶而仍會處理到極小眾的議題,因為,我們認為儘管此類議題的關注度較低,但仍有其必要性與重要度。其中之一的例子,正是今天談的「福祉車」議題。

福祉車一詞是源自日本市場,提供身障者與不便於行銀髮族用車的命名。對於提供基本乘載需求的福祉用車,其實大家也不難理解,臺灣也有提供復康巴士、無障礙計程車、或者私人用車的復康車與福祉車等等,但我想提出來的一點,是以上臺灣市場主流的福祉車款,主要以提供身障者或者銀髮輪椅族便於「乘坐」之用。

近幾年藉由無障礙計程車的推廣,讓都會地區身障者或行動力較不便的銀髮族,移動能力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福祉車產品不夠多元,限制身障礙者自主移動能力

印象中極少數是以身障礙者「駕馭」為需求,所提供的福祉車服務或改裝汽車產品。當然,這邊所探討的前提,是指具有駕駛證照者的身障礙者。

由於臺灣福祉車產品不夠完整多元,這也讓多數身障者的自主移動能力,受到很大的限制。尤其是遠離都會區的身障者更是如此,在遠離大眾運輸設施與無障礙交通工具的涵蓋範圍,出入移動的不便利與環境不友善,將成為身障者移動的真正障礙。

Luxgen V7 Turbo Eco Hyper 是國產車極少數自主開發的福祉車輛,相當值得肯定。

所謂的不夠完整多元,是指市售品牌車系的自小客車產品對於福祉車對應過於單薄,僅有幾款車系提供福祉車支援功能,包括 Luxgen V7 Turbo Eco Hyper、VWCV Caddy IPC、VWCV Transporter 與 Tourneo Custom 等,不過,上述車型福祉車採用輪椅由車尾輔助斜板直接上車的乘載設定。

至於 Toyota Sienna 與 Priva 此類 MPV 車型則採用輔助電動椅設計,以第 2 排支援輔助電動椅功能協助身心障礙者或行動不便的銀髮族,便於搭車乘坐,此模式乘坐條件則與一般乘員相同,但市場提供的產品是更為稀少。

MPV 車型也有部分車款,提供支援第 2 排座椅電動輔助升降的福祉車設計,讓行動不便者能與家族同行。
廣  告

別讓身體的不便,限制了奔放不羈的駕馭熱血!

反觀鄰近的日本市場,不僅品牌產品對應福祉車的產品多元豐富,需求面的對應「光譜」更是讓人讚賞,不僅有多元車系完整涵蓋副駕駛座、後座與直上輪椅的乘載需求,最難能可貴的,是往前推進到滿足「駕馭樂趣」的需求!

整合油門與煞車踏板的功能,讓腳部動作不便的身障者,也能自主'駕馭車輛。

其中,我認為深具有代表性的產品,是 Mazda 日規版本 MX-5、MX-5 RF 與 Mazda3 均提供身障者使用的輔助駕駛設計!讓雙腳不便於行與操控踏板的駕駛,藉由整合油門、煞車與喇叭控制的輔助操控桿,以及方向盤上裝置轉向握球,達到能跟一般駕駛享受駕馭樂趣的座艙環境,當然,為便於駕駛出入座艙與置放輪椅,駕駛座椅增設可收折輔助座墊,副駕駛座也有抗磨損與防滑的保護椅套,讓收折的輪椅能放心地在安置在副駕駛座。

福祉車能推進到追求駕馭樂趣的層次,例如 MX-5 與 MX-5 RF 支援駕駛輔具設計,足以代表日本福祉車產業的關注度,有乘坐便利性延伸到駕馭樂趣。

這些不僅是設計的細節巧思,更是反應出車輛設計者,努力營造能讓身障者享受駕馭的心。上述幾款 Mazda 駕馭福祉車,將連同 Mazda 品牌其他車系福祉車,一同於日本第 40 屆國際福祉機器展參展,當然,不只 Mazda 品牌,其他日系車廠也有豐富福祉車產品線參展,也包括其他產業領域的福祉設計產品。

2015 那年的東京車展,特殊參展日與無障礙輔具體驗

最後,英凱也想到 2015 年東京車展的經驗,在首日車展媒體日的隔天,是專屬開放給特殊族群的參展日,包括移動較不便捷的身障者、銀髮族與需要使用嬰幼童推車的家庭客層等,藉由無障礙的參展環境,讓參展者仍可以盡情地賞車,同時,各車廠也趁此日特別展示品牌福祉車產品,達到更貼近特殊族群消費者的觀展需求。

不讓每位愛車的人,因為特殊條件而被拒於車展之外,這就是特殊參展日的初衷,也體現日本車展的不同溫度。
Sienta 車系在日本已開發出相當多元的福祉車版本,其實也值得國內參考。

甚至當時臺灣尚未導入的 Toyota Sienta 車系,在日本當地業者已經開發出相當完整的特殊用途改裝車,包括能置放輪椅與擔架的救護福祉車版本!除此之外,車展周邊展覽區域也有相關的輪椅輔具參展,當年英凱於東京車展更親身體驗許多無障礙輔具,尤其是能適應各種路面材質的輪椅,至今仍留下深刻印象。

日本業者展示的電動輪椅,藉由特殊設計的「輪胎」材質,可以輕鬆對應不同路面,提供乘坐者相當舒服的移動體驗,不至於因路面彈跳而不舒服。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福祉車市場成熟與否,反映社會對特殊族群的關懷度

關照基本的移動需求,再到滿足駕馭樂趣,臺灣仍有一長段路要努力。總結來說,我認為一個社會正向價值觀的展現,如何體現在對特殊族群需求的尊重與關照,絕對是關鍵指標。看到日本汽車產業對於福祉車領域的高度關注,確實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