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前外媒報導,新一代的 Mitsubishi Delica 概念車,將於 2017 年 10 月的東京車展中現身,而其照片也在展前曝光,外觀導入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語彙,與原廠先前在印尼車展發表的 Xpander 有著相當類似的輪廓。

新一代的 Mitsubishi Delica 概念車展前曝光,外觀導入 Dynamic Shield 家族設計語彙,與原廠先前在印尼車展發表的 Xpander 有著相當類似的輪廓。(圖為 Xpander)

雖然目前官方並沒有證實這組照片的真實性,但若最終發表車型與照片相同,那麼可以預測下一代 Delica 將擁有相當粗獷且霸氣的輪廓。與 Xpander 相比,Delica 概念車同樣採用 Dynamic Shield 的家族設計語彙,並且都擁有大型化的霧燈設計、以及細長銳利的頭燈組。

至於車側都採用相當多的鈑件摺線創造肌肉感,前後輪拱也設計了一定的外擴造型,讓視覺更顯飽滿。車尾部分,無論是 Eclipse Cross、Xpander 或是這次曝光的 Delica 概念車,原廠都透過相當立體且形狀特別的尾燈,讓車尾更具未來感。

立體化的尾燈組也是 Dynamic Shield 設計的一環,包括 Xpander(上圖)以及預計於年底導入國內的 Eclipse Cross(下圖)都採用類似設計。
廣  告

現行國內的 Delica (也是眾所周知的「得利卡」),是屬於第 3 代車型,其後的 Space Gear 則是第 4 代車型;不過,由於第 3 代 Delica 不但購置門檻不高、同時又具有 7 人座 4WD 的實用配置,因此在 Mitsubishi 母廠將第 5 代 Delica 車系(D:5)的定位向上提升之後,中華汽車決定自主維護改款,與母廠的 Delica 車型脫鉤,並將這款國內屹立不搖的長青車款延續至今。

現行國內的 Delica 屬於第 3 代車型(上圖),其後的 Space Gear 則是第 4 代車型(下圖),第 3 代 Delica 是中華汽車非常重要的產品,也運用其底盤衍生多元的商旅產品編成,包括箱型車、底盤車與不同尺碼貨床車等車型,可以說已經在國內市場紮了相當深的根。

也因此,要評估下一代 Delica 是否有機會導入國內、甚至以國產形式在臺上市,除了要先有左駕版車型外、還要兼具合適的導入成本,才有機會循當初 Space Gear 旗艦型休旅的模式,切入國內的 7 座 SUV 及 MPV 市場,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無論下一代 Delica 有無機會導入,臺灣現行的 3 代 Delica 都不會被取代。後續關於新一代 Delica 的消息,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

被稱為 D:5 的第 5 代 Delica,自 2007 年首度推出到現在,海外市場依然在販售,圖為印尼規格之 D:5 Del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