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第 4 代 X5 車系,雖然原廠尚未公布相關資訊,但近日歐媒已經陸續捕獲偽裝車相關資訊,即便透過重重偽裝貼紙的包覆,難以知悉 BMW 新世代 X5 的實際樣貌,但依循車格與尺碼來看,依然清楚得知原廠積極地在進行新世代 X5 的相關測試。而從整個 BMW 產品的推陳出新節奏來看,原廠應當會在 2018 年就推出新世代 X5,而臺灣市場的部分,則很可能會在 2018 年第四季登臺販售。

BMW 將不會推出第 3 代 X5 的小改款週期,而是直接在 2018 年推出第 4 代的 x5 車系,主因在於模組化底盤配置,以及全新 x7 車系的推出。

許多車迷朋友會感到訝異,X5 即將推出新世代的節奏,似乎較一般來得快了許多,BMW 在上個世紀末的 1999 年時,發表了第一代 X5,也是 BMW 品牌首款 SUV 作品,乘著全球當時逐日熱絡的休旅風潮,X5 成功開啟了品牌 X 家族的新頁;BMW 在 2006 年時推出了第 2 代的 X5,並於 2010 年進行小改款工程,而現行國內販售的 X5 車系,乃是 BMW 在 2013 年所推出、代號 F15 的第 3 代作品。

BMW 在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預演量產 X7 車系的 X7 iPerformance Concept (上圖),而這也是縮短 3 代 X5 產品週期的關鍵所在;同樣在 2017 年登場的 X3 車系,則是預告著 X Family 在配備、設計等方向的發展規畫。

從產品週期來看,BMW 理應在 2017 至 2018 年間,進行第 3 代 X5 的小改款工程,不過,BMW 卻在第 3 代 X5 車系的週期設定中,直接跳過小改款而推出下一代;一般而言,會以大改款與小改款作為區分,主要在於底盤工程的改變,底盤是車輛最重要的精髓之一,也是各大品牌耗費龐大資源所打造而成,因此以較為「長周期」的使用是相當合理的設定,小改款時則會維持相同底盤配置,在其餘部件系統進行改變,以提供較為新穎的產品力,也同步視市場狀況作出調整。

廣  告

即將問世登場的第 4 代 X5,進行大改款的一大關鍵,就在於 BMW 鎖定豪華 7 座市場,推出品牌全新戰力成員的 X7 車系,原廠也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上,帶來了概念車版本的 X7 iPerformance Concept 概念車,預告量產版本的問世在即;X7 所採用的,乃是品牌麾下的 CLAR 模組化底盤,透過模組化的共享設定來降低成本,而 BMW 也同樣規畫在 X5 車系上導入模組化底盤,這也更是 X5 車系邁入全新世代的一大關鍵。

雖然目前原廠尚未有新世代 X5 的相關資訊揭示,不過,從最新世代 X3 車系上的配備,不難得知包含了智慧型鑰匙在內,都將列入 X5 車系配備之中,不過國內是否會列為選配,仍有待發表後的陸續資訊揭示。

目前雖然原廠並未公布相關產品資訊,不過從 X 家族的演進幅度、以及品牌當代科技發展來看,新世代 X5 同樣會採用自家最新輕量化技術,讓第 4 代 X5 較前代瘦身許多,而在配備部分,則應當會導入最早出現在 7 Series 上的智慧型鑰匙,並採用最新世代之 ConnectedDrive 系統,同時,在新世代 X3 車系上所配置的氣氛燈套件、Ambient Air 香氛套件等,同樣會列入新世代 X5 車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