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曾帶來 BMW 集團將針對旗下汽油前驅車,換上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消息,目前國內 2018 年式的 X1 Sdrive 18i/20i 已經率先更換完成,而根據 Mini 最新公布的消息,確定 Mini、Mini 5 Door 和 Mini Convertible 也將陸續換上新變速箱。

根據 Mini 最新公布的消息,確定 Mini、Mini 5 Door 和 Mini Convertible 也將陸續換上新變速箱。

BMW 的 UKL 前驅底盤架構,最早運用於原廠代號 F56 的新一代 Mini 車系上,而 BMW 在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d Tourer 以及後續 X1 上亦陸續採用。依目前資訊看來,採 UKL 打造的這一代 Mini,將陸續捨棄現行由日本 Aisin 所提供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而改採德國 Getrag 提供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藉以因應歐盟更為嚴格的環保法規。

採 UKL 打造的這一代 Mini,將陸續捨棄現行由日本 Aisin 所提供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下圖),而改採德國 Getrag 提供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上圖)。

或許讀者對於 Getrag 變速箱的名號有些陌生,不過其實 BMW 自上一代 M3 中期開始,就針對旗下 M Power 車系採用 Getrag 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目前 Getrag 的 7 速 DCT 共有 3 種型號,包括 7DCI700、7DCL750 以及 7DCT300,尾數代表所能對應的最大扭力,因此,能夠對應 700 牛頓米(71.4 公斤米)的 7DCI700,就是現行 M Power 家族的相同變速箱。

目前 Getrag 的 7 速 DCT 共有 3 種型號,包括 7DCI700、7DCL750 以及 7DCT300,尾數代表所能對應的最大扭力。
廣  告

除了變速箱本體的更換外,這次也將一併換成線傳控制,排檔桿的操作更接近現行 BMW 車款。新的排檔桿透過電子訊號進行換檔控制,除了 P 檔採用按鍵式陳列外,其餘 N、D 檔在換檔完成後、排檔桿會自動復位,亦即僅需輕撥排檔桿即可完成換檔。新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同樣支援引擎怠速熄火,並提升油耗表現。

不但 P 檔採用按鍵式陳列,其餘 N、D 檔在換檔完成後、排檔桿會自動復位,操作更接近現行 BMW 車款。

除此之外,結合導航資料及攝影機提供的前方路況資訊,這具變速箱能適時提供滑行、或是引擎煞車功能。當駕駛以 Mid 或 Green 模式行駛時,腳只要一離開油門踏板,變速箱就會啟動滑行功能,解除離合器的耦合狀態,增加滑行距離節省油耗;此外,若導航資料判定前方需要減速,例如道路匯流或是前方有其他慢車,滑行功能就會被解除、並且透過已耦合的離合器讓引擎煞車介入減速,避免更多的不必要油耗。

結合導航資料及攝影機提供的前方路況資訊,這具變速箱能適時提供滑行、或是引擎煞車功能。

據 U-CAR 了解,雖然官方已經公布更換變速箱的消息,不過並沒有明確指出變更的時機點,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表示尚未收到原廠資訊,因此目前仍不確定這波更換變速箱的行動,何時會輪到臺灣,不過 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帶來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