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激烈的角逐與決選作業,「第九屆裕隆木雕金質獎」今(10)日公佈本屆得獎名單,由黃瑞元所創作的「江山」從今年參賽的 104 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奪得金質獎,由桃園縣縣長朱立倫頒發金質獎獎座及八十萬元的高額獎金。

本屆「裕隆木雕金質獎」得獎名單計有金質獎得主:黃瑞元的「江山」,銀質獎得主:曾武郎的「生機-體」,銅質質獎得主:曾安國的「昇華」,可分別獲得八十萬元、五十萬元及三十萬元的獎金;其餘七位優選獎得主分別是:最佳精工獎-黃紗榮「生命的延續」、最佳構圖獎-劉昌宏「風雨見生機」、最佳巧思獎-藍文萬「多謝(蟹)」、最佳意境獎---黃媽慶「荷葉映紅蓮」、最佳創意獎-邱桓瑜「孕形」、最佳造型獎-鄭宋彬「Aisidan 走在前面的人」、最佳美學獎-陳彥伯「殖」、最佳精工獎-黃紗榮「生命的延續」。

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重視裕隆木雕金質獎,特別親臨頒獎典禮現場。

充滿無限生機

裕隆汽車今日特別邀請桃園縣長朱立倫與會,因為桃園大溪在地理、人文各方面條件的配合之下,木雕工藝起源非常早,木頭製的傳統傢俱和神桌更是聲名遠播,和三義並列為台灣木雕藝術重鎮;更令人欣喜的是,裕隆汽車默默耕耘的努力在今年已逐漸看出成果,除了參賽人數及作品水準明顯提升外,參賽作品來自全省各地,而且,今年首度出現學生作品參賽即獲得出色的成績,在在都顯示木雕藝術已在國內受到關注,且有更多新秀願意加入木雕創作的行列,讓人感受到木雕文化真的充滿無限生機。

為了落實木雕藝術接軌國際的腳步,裕隆汽車今年首度邀請國際藝術界知名且具份量的人士來台擔任本屆「裕隆木雕金質獎」的評審,包括日本知名公共藝術家長田哲征、韓國市立光州美術館分館館長張京華、英國雕塑家貝馬丁、日本雕塑家上原一明。裕隆汽車希望透過國際評審的藝術角度審視,能刺激國內木雕藝術創作有更創新的風貌,進而具備國際水準。

第九屆裕隆木雕金質獎得主黃瑞元及其作品「江山」與桃園縣縣長朱立倫(右)及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左)合影。

拉近距離

此外,為了鼓勵更多木雕藝術家再接再厲、踴躍創作,裕隆汽車特別在今日的決選頒獎典禮中公佈明年度「第十屆裕隆木雕金質獎」的徵件主題─「展望」 ,希望讓木雕創作家們有更充裕的時間醞釀更多優秀的作品參加明年的競賽,也藉此帶動國內木雕藝術的創作風氣。

另一方面,為了拉近木雕藝術與民眾的距離,裕隆汽車將自 11 月 12 日起至 11 月 27 日止,每週六、日於新店行遍天下 Auto Mall 圓頂廣場舉辦「裕隆國際木雕嘉年華」活動,活動包括「裕隆國際木雕交流展」及中、英、日三國木雕大師聯合創作、木雕達人現場創作表演,並有適合親子同樂的木雕拓印 DIY 活動,與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氣墊遊戲等,歡迎對木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屆時前往參加,體會木雕藝術的另一種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