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技術的發展已成為全球趨勢,而各車廠也不斷投入,希望能在自駕領域的發展成為領頭羊。日本品牌 Toyota 宣布將在 2018 年 1 月 9 日,於 2018 CES 消費性電子展,亮相自家研發的新一代自駕車 Platform 3.0,使用的車輛為大型豪華車款第 4 代 Lexus LS600hL,感知距離可達 200 米,角度可達 360 度全範圍。

Toyota 全新自駕車 Platform 3.0,使用的車款為 Lexus LS,即將在 2018CES 亮相。

Platform 3.0 由 Toyota 旗下研發單位 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TRI)、Calty 以及 Toyota 位於北美的研發中心 (TMNA R&D)合作開發。開發這輛新世代的自駕車,開發目標則是為了提升自駕技術中,最重要的感知能力,以及將各種感知元件融合在自駕車輛中,讓自駕車量能兼顧外型設計,最後則是希望自駕系統的製造模組化,以便自駕系統能夠應用於其他車款。

提升感知技術,自駕科技更進步

Platform 3.0 擁有優異的感測能力,透過與 Luminar 公司合作,在前後保險桿與左右葉子板安裝了感測距離達 200 公尺的 Luminar Lidar 光達裝置,可以更精準的掌握車外四周的路況,包含在黑暗中難以看見的物體,都能更容易的偵測到,讓自駕車更進一步適應夜間路況。

廣  告

此外,過往自駕車將光達設置於車頂,大多僅能掃描車輛前方,且角度高導致車頭死角多,若是體型較小的孩童或是路面上的障礙物,不易被偵測到而存在許多危險性,Platform 3.0 的改變,大幅減少死角的問題,增加自動駕駛車輛能偵測的環境狀況、提高安全性。

在 Platform 3.0 自駕車自駕車的四周都配有感測器,讓車輛感測能達 360 度全範圍。

兼顧科技與時尚,Platform 3.0 自駕車設計

Platform 3.0 不僅提升感測能力,且為了相關感測器、攝影機更與車輛融為一體,隱藏感測器及鏡頭,Calty 以及 Toyota 位於北美的研發中心 (TMNA R&D)在車頂利用天窗的空間,創造了一個新的面板,將相關攝影機的儀器放置其中,不若以往設備較為突兀的外掛式設計,同時大幅降低了自駕車的車高。

Calty 設計的這個車頂面板,概念來自於越野摩托車安全帽, 流線型的外觀配合空氣力學,側面採用鍍鉻飾條點綴,結合與 Lexus LS 本身的車頂線條。

相較於傳統自駕車必須將鏡頭與雷達裝置於車頂,Platform 3.0 利用車頂天窗設計,讓這輛自駕車兼顧了科技與美感。

降低產量,提升自駕車研發的靈活性

Platform 3.0 將在 2018 年春天開始生產,使用的車款仍為 Lexus LS,Toyota 只希望 Platform 3.0 自駕車有穩定的產量,不求大量快速地生產,希望將更多資源投注在自駕技術持續的精進,在 2018 年將會有 3 套系統更新亮相。